.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19

摘掉眼鏡不是夢 - 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

美國FDA自一九九五年通過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的常規使用以來,這項手術在國內外蔚為風潮,其主要原因是:利用高科技之電腦、自動化設備及先進準分子雷射儀器來準確矯正度數,免住院、免打針、手術時間短、視力恢復快且準確穩定、安全且併發症少,對於近視、散光、遠視都有不錯的療效,90%以上的人日常生活可以完全不必依賴眼鏡或隱形眼鏡。
但另一方面,報章電視媒體不乏負面報導、失敗的病例,可能因為沒有詳細的術前檢查,排除一些不適合手術的情況、併發症未能妥善處理、雷射刀片之品質不良、術後沒有遵照醫囑等等,眼鏡族們對手術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對於它的安全性有很多疑問。其實只要對雷射近視手術有正確完整的認知,應可以解除大部分的疑慮。以下針對大家比較關心的部份作介紹:

準分子雷射

準分子雷射改變角膜弧度來矯正屈光不正。當雷射光照射在角膜上,使一小部份角膜組織瞬間氣化,像是蒸發一樣,雖然雷射的能量很高,卻不發熱且治療時間短。在智慧型電腦嚴密的監控下,準分子雷射細緻的雕塑角膜,使度數在短短的幾十秒內一掃而空。飛點式(小光斑)準分子雷射與舊的大光斑準分子雷射比較,不但能將角膜表面修正的更平滑,切除的角膜厚度更少,時間更短,而且加大雷射涵蓋區域,避免舊的大光斑雷射後所產生的眩光、鬼影,還能進一步改善對比、清晰、靈敏度等視覺品質。可配合非球面軟體設計、前導波儀和電腦角膜地圖儀進行個人化量身訂作的治療。

手術方式

使用準分子雷射來矯正屈光不正,可因手術的方式不同主要區分為PRK與 LASIK,各有優缺點。

手術方式 優點 缺點
PRK 避免LASIK角膜瓣可能之併發症。 術後疼痛持續約3天,視力回復較慢約3~7天。有角膜霧狀混濁的可能性。
LASIK 術後幾乎無疼痛或畏光,且幾乎無結疤反應及角膜混濁;絕大部分患者術後隔天能正常上班工作。 可能有極小機會產生與角膜瓣有關的併發症,例如切割不全、表皮瓣破損或眼球外傷時角膜瓣移位。

適用對象

年滿十八歲、度數穩定、無懷孕、不適或不願意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經眼科醫師檢查後,認定沒有不適合手術之情形。

術後視力恢復情形

由於治療的情況因人而異,每位患者的復原過程亦不同;通常98~ 99 %的患者,視力1~7天內復原,1~2 %可能稍久一點,復原過程可能出現下列情況:

●乾眼症:可用人工淚水、淚孔栓塞,大多6~12個月會逐漸改善。
●近視力恢復較慢,近距離閱讀較易疲勞。
●對光敏感:一週內眼睛可能會對光敏感,可戴太陽眼鏡。
●眩光、夜間視力降低:傍晚或夜晚,您會覺得對面車燈或光線刺眼,通常眩光的現象是因瞳孔縮放變化(白天小,夜晚大)的正常現象,一段時間後可逐漸改善消除。使用飛點式準分子雷射加上長球體非球面治療軟體,此類副作用已獲得極佳的改善。
●視力不穩:最初的三個月,早晚或每日比較,視力有時會有微小變化,要耐心接受門診觀察及治療。
●矯正不足或過度:這是因每個人對雷射光的反應不盡相同,可於穩定後再補打雷射矯正。
●退行性變化、度數回復:指一段時間後,可能又開始趨於近視;一般人程度都很小,大部分發生於極高度近視的人,因組織修護所引起。醫師評估後若合適,可於穩定後再補打雷射。

手術之併發症

任何手術都不可能絕對百分之百的安全,即使像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已具備相當高的安全性及準確性,亦不免有其危險存在。全球統計極少有嚴重的併發症發生,導致嚴重視力問題的機會只有約千分之一,而且所幸大都可治療或隨傷口之復原而改善,只有更少數對視力有某種程度之影響。因此患者必需對手術有合理的期待,並有風險承擔的意識。極少數可能的併發症及危險:

1. 上皮癒合不良:PRK較會發生,術後疼痛持續較久,多數在一至二週左右消失。
2. 角膜混濁:PRK度數高者機會較大,術後二至三個月最明顯,以類固醇點眼治療,多數會逐漸消失。
3. 角膜潰瘍:發生率極低,可針對致病菌給予適當之抗生素治療。
4. 不規則散光:最佳矯正視力降低,嚴重者可配戴普通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或用雷射治療性角膜切除術治療。
5. 類固醇藥水引起青光眼:只要停藥或加上短暫抗青光眼藥物即可治療。
6. LASIK另有可能發生角膜瓣分離、脫位、穿孔、角膜內細小異物、角膜上皮細胞內生等併發症,皆可經由手術方法妥善處理,極少數嚴重時可能需要角膜移植。

飛秒雷射近視手術

什麼是飛秒雷射呢?就是脈衝寬度為千萬億分之一秒的雷射,這麼短的雷射光在瞬間產生電漿,可將周邊的組織推開造成一個小氣泡,只留下對組織沒有傷害的二氧化碳和水,再將這些聚焦點連成線條,線條再組成平面,就可以對組織產生切割的作用,幾乎不會傷害其周邊的健康組織。近年來眼科將飛秒雷射應用在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中有切割的步驟,提供精準、客製化的治療,提高手術的安全性。

一般LASIK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的步驟為:

1.製作角膜瓣:將角膜上方約110-160微米的厚度平整切開直徑8.5毫米的角膜瓣。
2.將角膜瓣掀起,使用準分子雷射精準定量移除角膜組織、消除度數。
3.雷射完成,角膜瓣復位,角膜組織即自動癒合,不須縫線。
手術的第一步驟中,傳統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是用手持角膜板層刀的高速震動金屬刀片來製作角膜瓣,而『手持』以及『金屬刀』是其中最需醫師經驗的部分,飛秒雷射近視手術則是利用飛秒雷射來製作角膜瓣,全程由電腦操控雷射切割,不需使用刀片即可製造出平滑的角膜瓣。

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與傳統板層刀比較優點

1. 操作簡易:最短雷射時間可在19秒?,角膜瓣製作可在1分鐘?完成。
2. 全:低雷射能量,不影響角膜周邊組織;術中眼壓增加較少,減少視神經損傷;?棄式耗材,避免感染。
3. 舒適:製作的角膜瓣邊緣整齊。
4. 精確:減少手術源性散光和像差等問題;可依個人角膜特性客製化角膜瓣,較不受角膜曲度影響,矯治範圍更廣。
5. 穩定:角膜瓣的邊緣切割方式可以設定特殊角度,形成成嵌入式角膜瓣,復位準不易移位,加強穩定性。

但是,飛秒雷射近視手術亦有其限制:並非所有患者皆適用,例如角膜有疤痕者,需經醫師審慎評估;此外,整體手術費用比傳統雷射近視手術高。
並非所有近視患者都必需或適合接受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應該考量個人需要、充分溝通諮詢後,接受詳細的術前檢查,排除一些不適合手術的情況,明白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及風險所在,願意承受極小比率之風險來擺脫眼鏡的束縛,再決定接受手術。此外,透過專業眼科醫師的技術,配合品質穩定的雷射儀器設備,加上患者手術前、中、後的完全配合,得到最佳的手術效果,從此就能摘下眼鏡、美夢成真!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劉又綾】○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7986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