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19

白內障手術可裝人工水晶體改善視力

眼球內有一結構叫水晶體,出生時是透明的,可讓光線通透。水晶體負責「聚焦」,大約有兩千度的能力(相當於照相機的鏡頭),可讓通過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視網膜相當於照相機的底片)。
水晶體還有另一項任務,就是負責「調焦」,讓我們可以隨心所欲看遠看近。當年紀增長,水晶體會愈來愈硬,變的無法有效調節,這時就產生老花眼。當年齡更大時,水晶體就會慢慢混濁,變的光線無法通過,因此視力就會慢慢下降,到某一程度時,便需要手術治療了。

很多人聽到白內障會顯的憂心忡忡,一旦明白這只是老化現象,就像長白頭髮一樣,多能坦然面對。
除特殊狀況外,普遍可利用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來治療白內障。
在手術摘除混濁的水晶體(白內障)之後,還要裝一個人工水晶體來負責聚焦,否則手術後,要帶很厚的遠視眼鏡。

傳統的人工水晶體是硬式的聚酯化合物,直徑為六至六點五毫米,無法摺疊,因此傷口較大,但材質相當穩定;不過,為了配合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的發展,軟式人工水晶體也因應而生,材質分為矽膠或壓克力,可摺疊,因此傷口只有三毫米。

然而這樣的傷口大小還是有人不滿意,於是有注入式器材產生,可讓傷口在二點六至二點八毫米間。

現在有各種人工水晶體的設計,就是期望能提高視力品質、符合病患的需要。如非球面設計的人工水晶體減少眩光,增加視物的對比感,讓視力表現更加;黃色人工水晶體可減少畏光,增加視物的對比感,保護視網膜,建議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患者使用;另外有調節式人工水晶體及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對有老花眼困擾而不想戴老花眼鏡的人是一大福音。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呂威揚】○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924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