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中醫部

For Your Health

TCM

2023.02.02

胃食道逆流預防與保健

何謂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屬於中醫『呃逆』、『胸痛』、『吐酸』等病症範疇。通常有以下表現:
1. 胸口有灼熱疼痛感(俗稱火燒心)。
2. 自覺口內有苦鹹味。
3. 飯後彎身或躺下時,會有反酸感。


中醫觀點
中醫將食道歸於脾胃消化系統。胃腸本身具有消化、轉運與水分潤澤的功能,正常在胃中的食物經由胃的調降功能,應該進入小腸進一步消化,若失去正常調節功能,胃中的內容物則會產生逆流的現象。

在中醫理論中,肝的作用類似自律神經的功能會影響腸胃的蠕動功能,所以肝、胃失調時,會產生胃食道逆流的情形,例如情緒不佳、飲食失調、勞累過度或久病損傷脾胃都有可能誘發疾病的發生。
胃食道逆流的影響
食慾減低、情緒不佳、睡眠不佳、飲食失調、咳嗽、氣喘。


日常保健之道
1. 定時定量飲食、細嚼慢嚥,多咀嚼可促進唾液分泌,磨碎食物緩緩吞下,降低胃消化的負擔。
2. 肥胖病人須減輕體重,避免穿太緊的衣物,避免大便過度用力,避免經常彎腰及過度體力勞動。
3. 將床頭提高10-20公分以減少夜間食物逆流,睡前不應再進食。
4. 刺激性的食物如燒烤、炸辣、菸酒、茶、咖啡、巧克力、甜品等,在治療期間應盡量減少,以幫助復原。


胃食道逆流自我按摩法
內關穴
部位:腕橫紋上三橫指,掌上肌腱與橈側腕屈腱之間,舒腕仰掌取穴。
功用主治:失眠、眩暈、心悸、怔忡、胸滿脹痛呃逆、嘔吐、中滿痞脹、脾胃不和、胃脘部疼痛、臌脹。
足三里穴
部位:在小腿前側面的上部,犢鼻穴下四橫指,距脛骨前緣一橫指。
功用主治:胃中寒、心腹脹痛、腹痛腸鳴、吐瀉、便祕、痢疾下肢腫痛。
五柱穴
取穴法:以中脘穴(胸骨下端和肚臍連接線中點)為中心的上下左右各三橫指處的四個穴,也就是兩側的梁門、上方的巨闕及下方的下脘,總稱五柱穴。


參考資料:
葉美玲、許晴哲、陳靜修(2020).中醫護理(3版).五南出版社,台北市。
黃勝崴、顏家孜、林立偉、吳龍源(2018).胃食道逆流病辯證論治的中醫文獻探討.中醫藥研究論叢,21(1),123-138。

制定日期:2009年5月
修訂日期:2021年8月(第五版)
編碼:5617-單張-中文-019-05

其他訊息

  • 04-7238595轉4217
  • 彰化市旭光路235號2樓中醫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1763
  • 維護單位 :中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