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中醫部

For Your Health

TCM

2020.05.04

腫瘤患者飲食調理

腫瘤治療過程中,輔以中醫飲食調理,可以減輕患者治療中的痛苦及合併症,改善身體不適,進而提昇生活品質。
由於癌症患者常呈現消瘦、倦怠、乏力及容易外感等虛證,飲食以提昇正氣並注意脾胃調養為主。

手術前、後飲食
1.手術前:

補充營養豐富的食物及充足的水份。增加適量的瘦肉、雞蛋、豬肝、藕粉及新鮮水果、蔬菜等,加速傷口癒合,減少手術併發症。
2.手術後:
患者手術、化療後因氣血兩虛,脾胃不振,體力不足是常見的症狀。飲食以清淡少油為主,補充高蛋白、高維生素、鉀、鐵等食物,如瘦肉、蛋、奶類、動物肝臟、胡蘿蔔、菠菜、洋蔥、柳丁、檸檬、蘋果、棗子等。


化學治療
化療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時,宜多用健脾理氣、和胃降逆之品,如佛手、薑汁、甘蔗汁等。如出現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數目減少者,多用益氣養血、補骨生髓之品,如紅棗、動物肝臟、瘦肉、牛奶、雞蛋、胡桃仁、龍眼肉、菠菜、銀耳、枸杞子等。

放射線治療
1.放射線治療後:
常出現口乾舌燥、嘴巴破、吃不下、舌紅少苔等灼熱傷陰的表現,可採清淡滋潤、甘寒生津、解毒消腫的食物,如梨汁、藕汁、甘蔗汁、荸薺、銀耳、山藥等,忌食辛辣熱燥刺激性食物。

參考資料:
鄭淑鎂、李政育(2015).惡性腫瘤併發症的中醫治療探討.中國鍼灸學雜誌,74-100。

制定日期:2009年5月
修訂日期:2018年7月(第四版)
編碼:5617-單張-中文-020-04

其他訊息

  • 04-7238595轉4217
  • 彰化市旭光路235號2樓中醫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1729
  • 維護單位 :中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