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中醫部

For Your Health

TCM

2023.02.02

小兒氣喘中醫綜合治療

前言
氣喘,又稱為『哮喘』,以咳嗽、胸悶、喘鳴聲以及呼吸困難等為主要症狀。中醫認為氣喘是『邪實正虛』的疾病,因為先天肺、脾、腎等臟腑的功能不好,導致痰飲留伏在氣管內成為「夙根」,再加上外邪侵襲,或是飲食不當、情緒刺激就容易誘發。因此,臨床上中醫治療氣喘會區分疾病的寒熱虛實,並根據個人體質症狀,分別施以適當的藥物治療。一般可分為急性期及緩解期治療:
1.急性期發作時以化痰平喘為主。
2.緩解期則以『扶正固本』為主。重視肺、脾、腎等臟腑機能的調理,增強抵抗力,防止氣喘復發。

穴位敷貼
除了內服藥,中醫也利用具有溫陽、逐痰、祛寒等作用之中藥製作成藥膏,針對患者身上的特定穴位進行敷貼治療,能激發人體陽氣,調整臟腑功能,改善體質,增強抗病能力,以減少氣喘的發作次數與嚴重程度。

穴位按摩
透過穴位按摩,能疏通經絡,促進氣血暢通,以達宣瀉邪氣的作用。
1. 尺澤穴:手掌向上,手肘彎曲時,在肘內關節會浮現硬筋,在硬筋的拇指側凹陷處,剛好在手肘的橫紋上,可摸到脈搏的地方,左右各一。
2. 魚際穴:在手掌大魚際的橈側緣(赤白肉際處)約第一掌骨橈側中點。
3. 合谷穴:手掌朝上,從大拇指與食指連接觸(虎口)往內約一寸半,肌肉豐厚處,左右各一。
4. 豐隆穴:腳踝外側往上八寸(四倍三指橫寬)的位置,左右各一。

按摩方法:以手指或掌根輕柔擦按至痠脹感或溫熱感為度。

氣喘預防與保健
1. 注意氣候及溫度變化,做好禦寒保暖,預防感冒的發生。
2. 去除誘發因子:灰塵、花粉、棉毛或油煙等;有吸菸嗜好者,應予以戒菸,並避免二手菸。
3. 注意環境衛生的清潔和防潮,避免絨毛玩具,使用防?家具。
4. 適當的運動可以逐步增強體質,如散步、打太極拳、跑步、氣功等,但運動前的熱身務必確實執行。若運動後容易誘發氣喘,則應避免較劇烈的活動。
5. 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6. 飲食宜清淡,忌過寒過熱食物,勿暴飲暴食。
7. 保持精神安靜心情愉快。
8. 哮喘發作時,應及時治療;平時可服用切合病情的中藥,以增強抗病能力,減少發作機會;但嚴忌聽信偏方,雜藥亂投,以免損傷身體。
氣喘在急性發作時可先以西醫方式治療,而在緩解期則以中醫調理,改善體質、提升免疫力。平時則應重視身體保養,注意生活保健,避免誘發因子,減緩氣喘發作。

參考資料:
郭靜燕、吳炯義、詹金淦、詹前隆(2020).應用資料探勘隻群集分析法於小兒氣喘表現型態.北市醫學雜誌,17(4),425-434。

制定日期:2009年5月
修訂日期:2021年7月(第五版)
編碼:5617-單張-中文-023-05

其他訊息

  • 04-7238595轉4217
  • 彰化市旭光路235號2樓中醫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1764
  • 維護單位 :中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