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中醫部

For Your Health

TCM

2023.02.02

冬病夏治三伏天灸療

三伏天,是民間節氣小暑到立秋中三個天氣最熱的日子,即「初伏」、「中伏」與「末伏」,大約在國曆7-8月間。這段期間,自然界天氣炎熱,也是人體陽氣旺盛、最具抵抗力的時候,在沒有寒冷氣候刺激之下,利用具有辛溫、溫陽、逐痰、祛寒等作用之中藥製作成藥膏,在患有呼吸道及過敏性疾病患者身上的特定穴位進行敷貼治療,能激發人體陽氣,調整臟腑功能,改善體質,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
 
三伏天灸療適應症
兒童及大人。
慢性咽喉炎、慢性扁桃腺炎、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變、哮喘、慢性肺炎等疾病。
過敏性體質或疾病、類風濕性或風濕性關節炎、肺氣虛弱、體質虛寒、異位性皮膚炎等。
 
三伏天灸療禁忌
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破損或水泡。
重大疾病經醫師評估後不適合進行灸療者,如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嚴重心臟疾患、年老體力過於虛弱者。
當日有感冒、發燒、咽喉發炎、肺部感染或正值氣喘發作。
孕婦與兩歲以下的嬰兒禁用。
 
三伏天灸療照護
三伏天灸療療程是每年敷貼3次,每次間隔7-10天,連續貼敷3年,並且依病患的耐受度及反應而有所不同,成人敷貼時間4~6小時,兒童1~2小時。
 
敷貼部位注意事項
敷貼前局部清潔,敷貼後皮膚若有搔癢或燒灼感皆屬於正常反應。若敷貼期間有皮膚過敏反應、皮膚搔癢、潮紅難忍、皮膚起水泡等,應立即停止敷貼並建議塗抹紫雲膏。當出現水泡時應注意保護皮膚,避免因抓破水泡導致感染。
敷貼藥物中有利尿成分,所以可能會有頻尿的現象。
灸療膏布取下後1~2小時才可洗澡,宜溫水澡,忌沖冷水。
 
飲食宜忌
敷貼期間應忌食生冷食物,如冰淇淋、汽水、啤酒等;涼性水果蔬菜,如西瓜、椰子汁、葡萄柚、水梨、白蘿蔔、竹筍、白菜等。
忌食辛辣、燥熱、燒烤或油炸等刺激類食物,如辣椒、大蒜、蔥、沙茶醬、韭菜、羊肉、醃漬物、咖啡及咖哩等。
避開菸酒、蝦蟹等過敏食物。
 
居家活動
平常適量的運動,如慢跑、舞蹈、打球、瑜珈、太極拳、游泳、爬山等。
保持工作與居住環境清潔,乾燥、通風舒適的環境。
對動物皮毛、棉絮等過敏者,應少用地毯、絨毛用具,並以人造纖維代替棉織物。
 (為使三伏天灸療達到充足敷貼時間,請盡量於白天就診)
  
參考資料:
張瓊心、張心寧、黃澤宏、葉沅杰(2017).三伏貼之文獻回顧與實證醫學研究.中醫藥研究論叢,20(1),67-82。
張順昌(2019).過敏令人煩(三伏貼灸)祛濕寒.彰基院訊,36(7),10-11。
 
制定日期:2008年1月
修訂日期:2022年11月(第七版)
編碼:5617-單張-中文-003-07
 

其他訊息

  • 04-7238595轉4217
  • 彰化市旭光路235號2樓中醫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1017
  • 維護單位 :中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