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中醫部

For Your Health

TCM

2020.05.04

痛經

痛經困擾了女性正常的工作和學習,許多女性在月經期間必須一邊忍耐著下腹疼痛一邊上課或工作,這樣的疼痛不適,除了忍耐之外,沒有更好的辦法了嗎?其實痛經是可以透過中醫治療以及保健,來遠離經痛的折磨。
中醫治療痛經的原則是以調理氣血為主。『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因此治療分兩個階段進行:月經期間行氣和血止痛以治其症狀,由通著手,虛證則補而通之,實證則瀉而通之;非月經期間,則根據月經的質、色、量,痛經出現時間、程度,來判斷患者體質與病因,依症狀進行辨證論治,以達到治本的效果。

經期要注意保健,以下提出幾樣經期生活保養方法,以供參考:
飲食均衡
月經期間飲食宜清淡平和,容易消化為原則,不要吃辛辣燒烤、刺激性的食物,如炸雞、麻辣鍋、咖啡等,也不要攝取冰品、生冷瓜果等。許多女性會實用巧克力以緩解經痛,適量即可,不宜過量。
心情舒暢
保持情緒穩定,心情愉悅,避免情緒起伏過大,若情緒波動過大,會加重痛經。

穴位保健
1.可按壓三陰交(足內踝上四橫指)。
2.可按壓合谷(手掌虎口根部,近骨頭部位,用手指壓迫有痠痛感)。
注重保暖
穿著要保暖腹部,不宜穿過緊的衣褲,另外可以將熱敷包或貼敷灸療膏於下腹部關元穴(肚臍下四橫指),採用這樣的方式,可以溫通經絡,減緩不適。
勞逸適度
經期應避免過度勞累,不要劇烈運動或熬夜透支體力。試著做一點簡單的伸展操,促進血液循環,就能改善生理期的疼痛。
清潔衛生
經期應以沖澡為主,避免泡澡。勤換衛生棉,減少感染的機會。
由以上說明可以知道,女性其實是不必每個月都忍受月經期間下腹疼痛,以及伴隨的情緒低落、腹瀉等症狀,經由正確的診斷後給予適當的中醫治療,透過自我的保健來改善體質,都能明顯的減輕疼痛而改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羅頌平(2012).中醫婦科學.北京市:人民衛生出版社。
趙品諭、徐維偵、陳朝宗(2014).中醫藥對痛經的治療對策.中醫藥研究論叢,93-101。

制定日期:2007年3月
修訂日期:2017年11月(第五版)
編碼:5617-單張-中文-008-05

其他訊息

  • 04-7238595轉4217
  • 彰化市旭光路235號2樓中醫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1756
  • 維護單位 :中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