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中醫部

For Your Health

TCM

2020.05.04

骨折護理指導

認識骨折
骨骼組成物質的連續性或完整性遭受破壞即為骨折。骨折在暴力撞擊後發生,通常會在局部出現異常腫脹、疼痛及活動障礙。肢體的骨折可能產生畸形、變形等特殊表現。

骨頭完全骨折時,碰觸斷裂的兩側骨折斷端,磨擦會發出聲音和產生異樣感覺,稱為骨擦音和骨擦感。

治療期間注意事項

1.受傷一週內宜經常保持患肢抬高,以利血液循環並防止腫脹,抬高的高度應高於心臟約10~20公分,但若有重接血管、血液循環不良或阻塞性疾病者之肢體應平放於床面上。

2.骨折會影響身體協調性

  (1) 骨折處以外的部位:應多做關節屈伸、肌肉伸展運動

  (2) 骨折處的部位:骨折後固定的患肢,也要嘗試在固定姿勢下做肌肉收縮的運動,每小時至少做10分鐘,避免關節過度黏連與肌肉萎縮。

3.若使用石膏繃帶或夾板等固定後,在患肢處或患肢末端感覺有麻木、緊縮、異常疼痛、壓     迫、打石膏處鬆脫、石膏固定處斷裂或患肢末端發現膚色轉紫黑色,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4.骨折傷口處難免疼痛,若出現異常的紅、腫、熱、痛和分泌物,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5.骨折癒合後三個月內,可嘗試負重,但避免過度負重、避免粗重工作。

6.解除外固定後,應積極進行肢體關節活動等復健工作,可以配合針灸、理筋手法、薰洗、 熱敷等方法,並循序漸進增加負重活動。

7.外用的藥布敷貼時間不宜過久,若敷貼時間過久導致皮膚過敏者,則等待皮膚復原後,才可再次敷貼貼布,且視情況縮短敷貼時間。

(1) 濕敷藥布:一般敷貼時間以6-8小時為原則。

(2) 乾貼布:一般敷貼時間為4-6小時。

預防骨折

1.活動或運動時應量力而為,並適當暖身,採取正確姿勢。

2.平時應多做負重運動,如:跳繩、跳高、慢跑、爬樓梯等。

3.補充鈣質及適度曬太陽,預防骨質疏鬆。

4.居家環境應注意安全,避免潮濕環境,加裝把手,預防滑倒跌倒;樓梯也可以使用安全止 滑條。

5.若家中有活動不便的長輩,在長輩移動時須小心攙扶預防跌倒。

飲食注意事項

1.應儘量避免食用生冷、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檳榔、咖啡、冰品、過酸及過辣食物。

2.宜清淡飲食,多食蔬果青菜、米粥、藕粉等調理脾胃,保持大便通暢。

3.待急性症狀緩解後,並經醫師診療後再以藥膳調補,幫助骨骼癒合。

4.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中成藥



參考資料:

王東偉等主編(2018).實用中醫骨傷學.中國: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王和鳴主編(2017).中醫骨傷科學.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制定日期:2008年7月

修訂日期:2023年5月(第七版)

編碼:5617-單張-中文-005-07

其他訊息

  • 04-7238595轉4217
  • 彰化市旭光路235號2樓中醫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1014
  • 維護單位 :中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