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1.01.03

隱形眼鏡的夢魘 - 談隱形眼鏡引起的感染性角膜潰瘍

近視人口的不斷增加及年輕化,隱形眼鏡已成為近視族相當普遍的選擇。一般而言,戴隱形眼鏡是相當安全的,但因為鏡片貼附在角結膜上,若有些微閃失,眼部感染就很容易產生。因此若說戴隱形眼鏡比不戴者容易導致眼部感染,其答案是肯定的。

1. 為什麼?

鏡片在戴一陣子後易附著一層生物膜,很難清除,而微生物則易在這上面增殖。微生物的主要來源是結膜上之正常菌落,或受污染的鏡片、藥水和鏡盒。另一方面,隱形眼鏡,尤其是軟式會阻斷正常的淚水交換,使淚水中的抗菌物質無法分佈至整個眼球表面。第三個問題是戴隱形眼鏡會降低角膜的氧氣供應量,造成角膜缺氧的狀態。此外鏡片偶而會在眼球表面造成機械性傷害導致眼球表面缺損。這數個因素的相互作用,造成戴隱形眼鏡者的眼睛比較容易受感染。

2. 有沒有較安全的鏡片?

高透氧硬式因材質的關係,比較不易附著生物膜;而其片子較小,淚水交換不被阻斷;它所具有的高透氧度,也較不易有缺氧狀態。一般而言戴高透氧硬式的片子會比軟式的較不易受感染。

3. 導致潰瘍的其它因素

材質並非影響感染發生的單一因素,也不能做為選擇鏡片的唯一依據。
更重要的是配戴者如何配戴?戴多久?如何保養?更是決定是否易受到感染的重要因素。
長戴型鏡片可以戴著睡覺,相當合乎人們偷懶的心態。可是統計資料明確的告訴我們:戴鏡片過夜者比每天取下者其感染角膜潰瘍的發生率要高十五至二十倍。因為閉上眼睛後,角膜表面供氧量已大幅減少,再加上隱形眼鏡更是雪上加霜,很容易導致缺氧而降低眼球表面之抵抗力。
在每日取下鏡片之情況下,縱使角膜有些小擦傷甚至輕微感染,於取下鏡片後,眼表層的防禦系統可以即時修復表皮,殺死細菌。而戴著睡覺者適得其反,微生物在鏡片的保護下茁壯,終於引發一場風暴。因此過夜配戴的方式是一個事關重大的抉擇,選擇此種配戴方式的人,必須確實瞭解其風險,再做決定。筆者個人認為沒有任何隱形眼鏡可以安全的戴著睡覺過夜。

4. 如何避免?

1.驗配前,請眼科醫師徹底檢查眼睛,判定是否可戴隱形眼鏡?戴何種鏡片為宜?
2.鏡片規格配的是否合適?過緊的片子易造成角膜缺氧。
3.定期檢查,至少每半年一次,有經驗的醫師可由鏡片污染、磨損程度、角膜血管增生、結膜反應等判斷此時間內的眼部健康狀況,可適時化解一些危險因子的威脅。
4.注意保養,清潔、沖洗、消毒三步驟缺一不可,不要偷懶。也不能盡信廣告:「轉一轉、搖一搖,保養鏡片就是這麼輕鬆。」細菌正在鏡片上竊笑呢!
5. 遵守配戴時間,不要逾時配戴。若平常不是過夜配戴者,到晚上不論再怎麼累,也要取下鏡片才睡覺。
6. 拋棄式隱形眼鏡應嚴守更換時間,不可延長使用期限。
7. 取出鏡片戴上後,沖洗鏡盒,置於空氣中晾乾,定期煮沸消毒和更換片盒。
8. 不要戴任何隱形眼鏡游泳。

5. 如果發生了,怎麼辦?

角膜潰瘍的症狀是劇痛、眼睛紅腫、分泌物增多、視力模糊。戴隱形眼鏡若覺得不舒服,第一步就是立刻取下鏡片,如果不舒服的感覺逐漸減輕,可能無大礙,可休息至第二天睡醒後再檢查一下自己的眼睛,若無任何症狀,再戴上鏡片。可是若此種情況反覆發作,則應找醫師檢查。若取下鏡片後一至二小時,情況逐漸加劇,則角膜潰瘍可能已找上『窗』,此時情況緊急,應立即求助於眼科醫師,就是三更半夜也應上大醫院急診。因有些潰瘍進展速度極快,若耽誤了治療時機,潰瘍擴大,若侵犯至視軸中心,小者視力受損;大者癒後需行角膜移植,更甚者,微生物穿透角膜,進入眼內,造成眼內炎而失明,不可不慎。

資料來源: 林昌平教授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728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