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26

青光眼的特殊檢查

(1) 眼壓檢查

正常人的眼壓應為 16 ± 3 毫米汞柱,但眼壓過高不一定是青光眼;眼壓正常也不能排除青光眼,仍須賴其他檢查而定。

(2) 隅角鏡檢查

因由角膜外面無法直接觀察到前房隅角,需借助隅角鏡的折射或反射才能觀察到隅角。經由隅角鏡檢查我們可判斷為隅角開放性或閉鎖性青光眼。

(3) 眼底鏡檢查

可觀察視神經的結構變化,若視神經乳頭中央凹陷增大或雙眼凹陷大小不相等就須懷疑青光眼的可能。

(4) 視野檢查(VF)

視野檢查主要在檢測視神經的功能,當眼壓壓迫視神經乳頭,損害視神經纖維,相對應的視野也有可能出現缺損;追蹤青光眼進展過程中,視野檢查也能判定視神經功能是否持續惡化。

(5) 眼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

OCT原理與超音波類似,屬於非侵入性檢查。機器會在視神經周圍 360 度做一圈掃描,然後將掃描結果展開成一條線狀圖,可以測量正常人與青光眼病人『視神經纖維層』厚度,定性或定量來觀察組織的切面。可以辨別正常眼睛或青光眼,以及判斷青光眼治療過程中病情是否惡化。

(6) 角膜厚度測量

因角膜厚度會影響到測量的眼壓值,所以在診斷青光眼前最好先確定角膜厚度是否正常以決定測量到的眼壓值是否需要校正。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586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