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26

青光眼的治療

青光眼是一個無法痊癒的疾病,所以它的治療目標是控制病情,阻止視神經急速惡化,而我們所做的就是要將眼壓控制在視神經所能承受的範圍內,以延長視神經的壽命。青光眼是受多重因素影響的,血流異常、自由基釋放、氧化作用等均會造成神經細胞凋亡。降低眼壓是青光眼治療的主要目標,另外維持每日眼壓的恆定也非常重要。『目標眼壓』是指眼壓必須降低到的安全眼壓,而這個數值依年紀及每個人視神經損害的程度而有所不同,必須透過醫師詳細定期的視神經眼底檢查、視野檢查及眼神經斷層掃瞄等來決定。

青光眼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雷射及手術,需要依不同的青光眼情況,選擇不同順序的治療方法。

A. 藥物治療

目前青光眼藥物種類很多,控制眼壓的效果也都不錯,這也是為何現在青光眼已經不是註定會失明的疾病一個主要的原因。

B. 雷射治療

最常施行的雷射治療包括虹膜穿孔術及小樑網整形術:其中虹膜穿孔術在急性或慢性原發性隅角閉鎖青光眼都是優先考慮的治療方法;如果是開放性青光眼,則可利用小樑網整形術將小樑網的間隙拉開,以改善房水的排出速率,此種治療方式常常在需要施行手術前作為替代或延緩手術的一種治療方式。

C.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最常做的就是小樑網切除術,不管是隅角開放性或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在藥物及雷射治療後,仍無法有效控制眼壓或阻止視神經繼續惡化時,就需考慮小樑網切除術。此種手術是在角膜邊緣做一小通道,讓多餘的房水順利流出至結膜下方,所以術後在手術位置會有一鼓起的小水泡,在術中可使用Mitomycin C 浸潤在鞏膜瓣下方,減少水泡結疤,提高手術成功率。但手術目的只能降低眼壓,和藥物治療一樣並不能改善病人視力。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913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