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26

眼神經科門診常見疾病

神經眼科疾病主要分成二大類:「視神經疾病」和「眼球運動失調疾病」

(一) 視神經疾病:患者主訴為「視力減退」

1. 視神經炎:多見於20~50歲的女性,病患主訴視力減退併有眼球轉動疼痛感,視力預後則因不同病因會有不同的視覺功能恢復。
2. 缺血性視神經病變:多見於60歲以上的年齡層,患者常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症等代謝症候群全身疾病;俗稱為視神經中風。
3. 遺傳性視神經病變:以Leber’s氏遺傳性疾病最多見,主要發病為男性學童約10~20歲之間,且多為兩眼受侵犯,通常視力預後不良。
4. 外傷性視神經病變:顧名思義就知道此種視力減退疾病和頭部外傷相關;常合併眼窩骨折或顱內出血,視力預後不佳。
5. 中毒性視神經病變:最常見會引起視神經中毒的藥物違抗肺結核藥物”夢表多(Ethambutol)”,和抗心律不整藥物”臟得樂(Amiodarone)”;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就停藥,受損視力有機會恢復。

(二) 眼球運動失調疾病:患者主訴為「兩眼性複視」

1. 重症肌無力症:這種自體免疫失調疾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除了複視症狀,患者也會主訴眼瞼下垂或吞嚥困難。治療方式是服用大力丸(Mestinon)和類固醇改善病症。
2. 甲狀腺眼疾:甲狀腺功能異常(亢進或機能不足)可能併發凸眼症、兩眼複視、眼位不正等症狀;急性期可以使用口服類固醇,慢性期則需要手術治療。
3. 眼窩骨折病變:頭部外傷之後常合併眼窩骨折,因此眼外肌會受到牽扯,眼球運動能力受限後就會出現兩眼性複視。
4. 糖尿病相關眼球運動失調症: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和眼球運東相關的第三、第四與第六隊腦神經就可能出現神經麻痺現象,而產生兩眼性複視。
5. 鼻咽癌:好發於亞洲地區的鼻咽癌,最初症狀可以因為第六對腦神經受到腫瘤壓迫出現麻痺,產生兩眼水平性複視現象,早期發現給予積極治療,臨床改善可能性極高。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735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