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簡介與特色

1972年英國的流行病學家Archie Cochrane指出:醫學界是不是應該有效率且週期性的整合研究文獻?這種整理,是不是應該由醫護專業人員來做?這個省思指出了兩件事情,其一、醫學資訊在那個年代就已經到達大量的程度了。其二、研究文獻應該進行有系統的分析綜合。當資訊帶來焦慮的時候,有一群醫界精英開始思考如何將研究的成果整合並運用到臨床工作上,並且發展一種能讓醫護人員終身學習的方式。

這個觀念導致美國腎臟科醫師David L. Sackett的深思,並經過多年的努力,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學成立臨床流行病學與統計學的碩士學門,並出版了一系列教導如何嚴格評讀各類文獻的專文。1990年該校醫學院內科部的G Guyatt醫師進一步於住院醫師的訓練計畫中,提出實證醫學一詞(Evidence-Based Medicine,簡稱EBM)。他認為醫師在床邊治療個別病人時的臨床決策乃是基於以下四大層面的整合:1)可獲得最好的研究證據,2)臨床經驗與技術,3)病人價值觀與喜好,4)病人的環境、設施與資源。之後EBM的概念被廣泛應用,可以由兩大面向來探討:1)縱向:一群病人與個別病人,2)橫向:各個專業領域,如EBMH實證精神醫學(心理衛生)、EBN實證護理、EBD實證牙醫學、EBP實證小兒科,EBPh實證藥學等等。衛生單位或醫院傾向應用EBM於一群病人,而臨床第一線醫療人員則傾向應用於個別病人。具體而言,EBM有其一套的理論與思考模式,包含五個步驟:1)問一個可以回答的問題。2)尋找最佳的文獻證據。3)對文獻進行嚴格評讀。4)應用在臨床個案身上。5)對以上四點進行稽核。

彰化基督教醫院早在1996年就體認到實證醫學對醫學教育、臨床醫療與醫療品質的重要性,多次派員到英國牛津實證醫學中心學習,並立即成立院內實證醫學「核心推動小組」,積極倡導。兩年後(1998年)更成立全國第一間實證醫學中心,將實證醫學的理念發揚光大,協助全台各地之醫療機構培訓種子教師,成為實證醫學教育之學習標竿。

由於電腦網路的快速發展,線上立即查尋成為實證醫學落實到臨床應用中不可或缺的一步,這些年來彰基圖書館購買大量實證電子資料庫,同時並投資大量電腦網路等硬體設備,更新電腦醫囑操作平台,能直接與醫學電子資料庫連結,以提高實證醫學資訊的可近性,讓醫師、護士以及藥師等醫療工作人員均能在其辦公室、討論室或護理站的電腦上,立即獲取最新且最佳的研究證據,加以運用於臨床醫療(個案照護)、教育與研究上。

在醫學資訊爆炸的今天,實證醫學本身就是終身學習,由於彰基一直將實證醫學視為是醫療人員做「臨床決策」時所需的基本態度、知識與臨床技術。近幾年來院內的實證醫學教育訓練已經為醫師及醫事人員必修核心課程,相關教育訓練模式多樣化,除了課室教學,辦理「小組學習工作坊」,實際操作與演練EBM五大步驟,以提高學習效果。另外實證醫學中心培訓各職類的臨床教師,讓他們能將實證醫學融入臨床教學活動中,甚至能以身示範,將實證醫學落實於臨床病人的醫療照顧上,提供學員(生)學習的最好典範。深信在彰基每位醫療人員對病人的建議與處置,都是「以實證為基礎的臨床決策」,則其結果將是醫療品質之最佳化。

  • 04-7238595*4391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661
  • 維護單位 :醫學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