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認識醫學倫理

返回上頁

2020年醫倫電影院~生之欲2020.11.12

《生之欲》Ikiru

黑澤明:1952年

當了30年的全勤模範公務員之後,市政府市民科科長渡邊堪治(志村喬 飾)已經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有什麼意義。面對要求市政府填平社區附近的臭水池,在上面建造個小公園的婦女團體。渡邊和市民科的其他公務員一樣的事不關己。渡邊的日子,只在於機械式的蓋公印,推諉事情,應付了事。一直到他被查出胃癌,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兒子卻只想著用他的老人退休金及儲蓄,到外面另辟小家庭。絕望中的渡邊沒有去上班,借酒澆愁。以前的同事,已經請辭的女科員小田卻給了渡邊生命的大啟示。原來,生命不是只有辦公室和印章,原來,他可以為人作一些實際的服務。渡邊在他死之前的短短時間,打起精神,親自督促建設,社區公園終於完成。

 

討論問題:

  1. 你曾經把自己埋葬在工作裡面嗎?那個工作有沒有帶來什麼樂趣?或者祇是餬口?你後來如何改變的?
  2. 你覺得你現在作的工作,正在影響別人的生命嗎?如何影響?你可以把他作得更有影響力嗎?
  3. 疾病如何影響一個人的人生觀?你曾經因為生病而重新思考人生嗎?渡邊的故事,引起你怎樣的共鳴?
  4. 如果你和渡邊一樣,只剩下短短的生命時日,你還有什麼事情想要去作?你要如何作?你會用如何不一樣的眼光看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