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認識醫學倫理

返回上頁

2021年醫倫電影院~迫在眉梢2021.04.15

迫在眉梢John Q

約翰的平凡生活被他的兒子的心臟疾病需要心臟移植這個殘酷事實所打亂。這位競競業業地工作、盡力為妻兒付出的好父親,面臨了沒有錢可以支付龐大手術費用的窘境。保險公司拒絕理賠,醫院不願虧損。他只能看著孩子一點點死去。

在走投無路之下,約翰持槍闖入急診室,綁架醫生、護士和病人。要求醫院將兒子麥可放進心臟移植的等候名單中。 在等待換心的過程中,兒子的病情急轉直下,約翰提出用自己心臟來移植的要求。就在約翰準備結束自己生命的時候,合適的心臟適時出現,他的兒子換心得救,約翰棄械投降,雖被逮捕,卻成為全民英雄。

 

使用彰基醫倫中心SHARE 思考模式,以五個軸向來討論這個情境

S:spiritual and social issues。靈性與社會層面的議題

  • 價值觀,生命意義,受苦的意義。各人喜好,家庭成員互動關係,自主權,代理同意權,法定代理人,病人的自主能力,病人失去自主能力以前所表達的個人意願,醫療資源的公平分配,社會秩序的維持。

H:Health。臨床的表現與預後

  • 這個案子現在的臨床表現如何?他的未來的預後如何?現在有哪些危機?未來可能會有哪些危機?現在有什麼醫療的選擇項?每個選擇項的好處與壞處如何?

A:Alliance。網絡連結。

  • 有沒有其他的網絡可以求助?有沒有其他的人員可以諮詢?有沒有其他的機構可以提供協助?

R:Resource allocation。資源分配

  • 需要甚麼資源?資源供應充足嗎?資源分配公平嗎?取得資源的手段合宜嗎?資源由誰來分配?

E:Education。教育機會

  • 這個案子有沒有什麼可以教導病人或是家人的議題?這個案子教導醫護人員什麼?我們醫院的各個系統還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