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服務項目

輔具介紹

返回上頁

兩截式鼻胃管2021.08.24

[兩截式鼻胃管]

國內研究指出,中風後憂鬱症與鼻胃管有明顯相關,由於傳統鼻胃管有一長段體外管懸掛在鼻外,造成患者不舒適與不美觀;現在有新型的兩截式鼻胃管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兩截式鼻胃管主要分為兩個部分:有一段是體內管,由鼻腔至胃部,放置於體內,另一段為體外管,在灌食時再將體外管接上,平時則只有一小段體內管露出鼻外,對患者的外貌與舒適度有很大的改善。

◎適合使用兩截式鼻胃管的患者:

  • 曾經自拔鼻胃管的患者,使用兩截式鼻胃管有顯著降低誤拔的機會。
  • 對外觀非常在意的患者,使用兩截式鼻胃管可增加社交的活動,戴上口罩甚至不易察覺,心情也較不受影響。
  • 覺得傳統鼻胃管會妨礙日常活動的患者,如穿衣、盥洗與睡眠等。

◎使用方式與傳統鼻胃管不同之處:

  • 醫療人員放置前須先挑選好長度。可參考之前傳統鼻胃管原先放置之長度,或從鼻尖至耳垂再至劍突的長度再加10公分,選擇較接近5的倍數較長長度的型號。例如63公分長度則選擇65公分內管的型號。
  • 使用者在灌食時,才需將外管接上,外管可以煮沸後的冷開水清洗後收納。

此新型式的兩截式鼻胃管曾獲得國家新創獎的肯定,確實可解決使用傳統鼻胃管臨床上與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進而提升醫療與生活品質。

影片連結-兩截式鼻胃管

文章連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