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關於進化論與創造論

返回上頁

古老地球創造論觀點2019.08.12

        相對於支持傳統的創造論者,接受部份或全部進化理論與宇宙自有其來源的創造論者亦不在少數,雖然不一定是傳統教會觀點。他們主張科學知識與研究結果未必與信仰及聖經有衝突,認為教會可以拒絕某種科學學說或理論,但無法拒絕科學研究結果。


        18世紀中葉以後,進化相關科學如大量化石的發現及地質年代、生物學、遺傳學等等研究進展快速,引發對傳統創造觀點的衝擊。加上新神學對聖經希伯來原文的經文採取研究立場(歷史批評;historical criticism ),主張以聖經寫成時期的歷史及文化背景來瞭解其描述,而非僅以虔誠態度字面瞭解神的話語-聖經,結果有主張以示意性 (figuratively) 或象徵性解釋創世紀描述的創造。創世紀是信仰的書,以數千年前的文字、文化背景象徵性描述神與人及世界的關係,因此不須以現代人的科學認知去解讀字面描述的真實性。例如創世紀記載:「耶和華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可以象徵性示意人是被造,至於是否由神捏出180公分泥人,由如人一般的嘴神吹氣在人的鼻孔裡,並非一定是聖經原意。類似地,創世紀中神以六日造世界,這一日非必是現在的24小時,"日"可以是示意性地一段時間(可以很長)。歷史上的亞當可存在或是象徵性代表人或人類。其他如大洪水、原罪也不一定存在,亞當與夏娃墮落亦可解釋為人尋找神與自我存在意義。科學與信仰的衝突似乎得到部份可接受的和諧,雖然反對者認為必引發何時以字意性、何時以示意性讀聖經的難處。

        同樣地,由於人的認知與經驗感受各異,因此必產生各種不同的組合。有主張年老地球 (old earth creationism, 地球年齡可大於數十億年)者。這中間有19世紀隨地質學研究發達被主張的間斷創造論(gap creationism):「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紀第一章第一節),與之後神以六日造世界,其間有非常長的時間間隙。有漸進創造論 (progressive creationism) 主張一"日"是象徵性地一段很長的時間。二者皆接受現代同位素方法計算的地質年代,2億年前的恐龍化石並不與6日創造衝突。可接受生物物種內小進化;但反對所有生物來自一共同祖先;亞當的墮落是人靈性死亡的原因;但生物及人的死亡在墮落前可以發生。 智慧設計 (intelligent design) 在2005年左右曾引起美國學校可否教創造論爭議,主張存在自然界一切的奧妙,顯示必然有一位智慧設計者,(與猶太-基督教傳統吻合)。智慧設計的正式主張認為智慧設計並非創造論,是一種科學理論;批評者認為它不是科學理論,是宗教性的創造論之一。

        其間有包括例如天主教會主張歷史的亞當及夏娃存在,2014年教宗方濟各直接表明認為進化理論與教會主張沒有衝突。美國長老教會 (Presbyterian Church , US) 1969年即不反對部份進化理論,認為聖經是神與人關係信仰的書,與進化科學理論等不衝突。

        在另一端,則是由美國國家衛生院院長Dr.Francis Collins(柯林斯) 2007年由所創立的Biologos基金會,主張進化性創造( evolutionary creation)。柯林斯醫師是領導人體基因圖譜計畫遺傳學家,著作 The Language of God.: A Scientist Presents Evidence for Belief. 提及他由無神論者轉變。主張由基因研究的證據,接受人可能與其它生物來自共同祖先,甚至生物可源自無生物,因神掌管一切,他自可由創造中使生物演化。主張人仍會犯罪並須要神的救贖,但歷史亞當與夏娃及原罪、大洪水等問衝突都可以示意性解釋創世紀解決,因此科學與信仰和諧。

        由於進化相關科學議題包括生物學、微生物、生物化學、分子生物、遺傳學、基因體學、地質學、人類學、考古學、物理學等等研究在各專業的期刊發表,各古老地球創造論相關連結不乏引用 SCI 中期刊高 impact factor 論文,且相互連結應用於網頁如後。網頁自其blog 、討論文章、Q&A、演講等內容學術性豐富且含蓋幾乎所有進化vs創造議題,即或不接受他們全部主張,仍值得自其中瞭解爭議之處。英文網站連結可參考如下(中文連結較少)。其中劍橋大學聖艾得蒙學院 (St. Edmun's College) 法拉第科學與宗教研究所 (The Farady Institute)網頁 有些專題報告有中文翻譯值得一讀。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729/biologos%20s.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729/farady.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729/asa%20s.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729/today%20s.jpg

        由小粒子組成原子、分子至人、生物與宇宙萬物秩序使人驚嘆。信仰是人對其存在意義的認定,取決於認知與體驗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