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關於進化論與創造論

返回上頁

年輕地球創造論觀點2019.08.12

        堅持傳統創造論觀點的教會或個人不在少數, 2014年蓋洛普調查顯示美國人認為神直接創造人的有 42%。立場以神創造一切並給人無誤的啟示-聖經為前提,全盤字意上 (literally) 接受創世紀描述的創造。如同早期教父如巴西流 (Basilius Caesariensis, )、加爾文、馬丁路德及韋斯敏斯德信仰信條等,主張年輕地球(約 5000-10000 年)、神以六日(每日24小時)創造宇宙萬物包括一男一女(歷史上的亞當與夏娃)且都美好、亞當與夏娃墮落是原罪且是人與生物必死及人苦難的來源、因罪人須神的救贖(教會的由來)、諾亞時代發生過全球性大洪水。

        傳統創造論觀點須面對諸如以下之科學與神學問題: 如果大量的生物化石出現在上百萬年甚至數億年前,人類以進化理論出現在數十萬年或更早前,創世紀字意描述的神在6日(144小時)內創造世界與亞當,創造以來人類歷史約在六千或一萬年內並不符合;歷史的亞當與夏娃若不存在,亞當的墮落與原罪的問題就不存在;原罪不存在,人與生物必死及苦難的來源無法解釋,基督教的救贖及存在亦不須要。

        聖經無誤的前提下,此種觀點不認為須解釋宇宙起源與物種起源及進化等問題與創世紀內容的可能衝突,更不須以示意象徵性(figuratively)解讀創世紀,神不是(填補)隙縫的神 (God of the gaps),毋須隨科學起舞。相反地,此種觀點認為聖經解答一切起源與進化等科學尚未能解釋的問題,神是(另一種)填補隙縫的神。

        創世紀的創造無法以科學實驗重覆研究,歷史的創造須現存證據無法以之對抗。在網路上傳統立場包括科學創造論(Scientific creationsm) 創立之組織網頁及連結甚多,以專家或神學立場,演講、文字或以科學研究討論辯駁前述各種看法,對包括以放射性同位素計算年代、化石地質年代、宇宙起源、生物及人類起源及進化、基因演化數學模式相關理論持懷疑。例如:突變大多數有害,生物進化機率不大;以同位素方法計算地質岩石年齡有暇疵;化石出現次序彼此顛倒,地質年代以循環論證;進化化石缺環;在加拿大伯吉斯頁岩(Burgess Shale Formation)等發現的寒武紀生物大爆發無法以進化解釋;進化論違背物理熱力學第二定律:自然界所有反應趨向最大亂度等。

        每一議題均有所持立場,反駁者也是。以放射性同位素估算年代正確性為例,支持年輕地球者質疑方法的基本原理”放射性同位素衰變速率不變”不一定對,亦即同位素半衰期不是恆定不變,因為原始地球的物理條件使放射性同位素衰變可能更快,此幾乎挑戰所有學物理的人。2008-2013年美國普度大學物理系 Jere H. Jenkins 等一系列研究發現數種同位素衰變速率與太陽及地球間距離攸關,其中包括科學期刊影響係數 4.45 的太空粒子物理 (Astroparticle Physics),似乎可增加其同位素半衰期不是恆定不變之佐證。然而2011年即有研究質疑其研究方法;2014年有研究顯示不同時期進入地球上的隕石其Cl36 放射性同位素衰變速率一致,來自進入(地球)軌道端的隕石其非常短半衰期(<10-100天) 同位素的數量亦與離開軌道的數量無差異,並無證據顯示衰變速率隨與太陽距離改變。爭論未休。

        主張年輕地球者其出版品或期刊雜誌方向相同,許多亦以FAQ或Q&A回覆常見創造vs演化問題,英文網站連結可參考(中文連結較少):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730/csf%202.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730/bible%20reserach.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730/icr%202.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730/creation%20reserach.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730/creatiom%20ministr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