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關於進化論與創造論

返回上頁

進化論與基督教信仰2019.08.05

        人對信仰與進化理論因認知與實際生活體驗不同而各異。物種起源、亞當與夏娃之議題無法以實驗重作,因此無神論者否定創造的真實性,基督教以神創造一切。基督教的基本觀點:自有永有的神創造宇宙萬物,並且以祂的形象 (in the image of God ) 創造人,因此人有神的公義與良善的屬性。人因違背創造的神(罪)而失去後者,神因此以救贖的計劃使人得以恢復。

        然而以字意性 (literally)或引喻性 (figuratively, allegorically) 解讀認知創世紀描述的創造,影響對傳統基督教教義的看法,甚或產生衝突並衝擊基督教信仰。這些包括宇宙創造或起源、地球年齡、人類與其他生物創造與出現時間、大洪水、歷史上亞當的存在、亞當與夏娃墮落、原罪、人類與其他生物必死的(mortal) 原因、苦難的來源、神的救贖、神蹟等。

        教會及個人在進化接受亦可能有差異,加上以字意性或引喻性認知創世紀的創造有不同接受程度,在兩端分別為: 

        (1). 設定前題認定神創造一切並給人祂無誤的啟示-聖經,全盤字意上接受創世紀描述的創造,對包括近代以放射性同位素計算地質年代、演化論、宇宙起源等等進化相關理論與科學之正確性持懷疑;

        (2).神創造一切,創世紀的創造為引喻性,對近代演化等理論部份或全部可接受。

        前者為最傳統的一端,包括傳統基督教教會及宗教改革的馬丁路德、加爾文等;後者在最右端則有2007年由 Dr.Francis Collins (柯林斯)所主導的 Biologos 基金會,主張進化性創造( evolutionary creation)。自十九世紀衍生遞變,二者其間有包括例如天主教會美國長老教會 (Presbyterian Church , US) 不反對部份進化理論,也有不少由相關之團體組織接受不同程度的進化理論及引喻性認知創世紀。以下一些觀點為以不同角度了解進化理論解讀舊約創世記的例子。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699/1.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699/2.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699/3.jpg     https://dpt.cch.org.tw/upload/site_item/4681/699/4.jpg

        自最傳統基督教教會觀點及否定接受進化態度的年輕地球創造論,到最右端主張古老地球創造論的接受進化及主張進化性創造,請參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