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偏鄉或原住民鄉醫學營活動

返回上頁

2015-01-31(六) 台東延平部落學生醫學營2015.02.05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紅葉、武陵及巒山為台灣東部最南端的布農部落。

        原住民部落學生醫學營為彰基醫學人文教育中心與志工社團行腳團契活動之一。山地原住民鄉較偏遠相對缺少醫療資源,台灣平均每萬人醫師數2013年為18.06人,此次醫學營舉辦地點的延平鄉為5.63人,鄰近的海端鄉4.58人、卑南鄉2.25人。2012年11月底台閩全部人口23,367,320,原住民有538,994人 (2.30%),其中約一半為山地原住民285,737人。2012年全台醫學系學生總人數約10,137人,原住民醫學系學生人數146人即 1.44%,不及原住民佔全人口2.30%比例;僅為人口比例之62.6% (=1.44%/2.30%),如考慮山地之教育資源等,山地原住民醫學系學生人數可能低於人口比例之半。 基於「能用自己的語言、文化照顧自己的親人是貼切的需求」,應可期待原住民鄉有更多對醫學有興趣之學童。此次營會由布農文教基金會雙福部與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民小學,與彰基醫學健康暨人文學院醫學人文教育中心與院牧部聯合舉辦。

        營會前:醫學營內容一向以生動有趣、具啟發性、動手實際操作以體會醫學之可親近性為原則,營會教學目的與DIY過程、事前教材準備、工作分配與協調及動線規劃等鉅細糜遺。由於平時醫療工作忙碌,行前共識與DIY訓練自12月起即分梯次進行。約一半醫師與實習醫學生曾參之前的醫學營;但有一半人在彰基以外的南北各醫院工作,行前共識與訓練有相當難度。延平鄉距彰基6-7小時車程,整個活動來回須3天,主治醫師必須一個月前排班、暫停患者住院。所有教材、教具也分工逐步整理、準備,核醫科同仁幫忙行政工作並主動提供給學生的小禮物。出發日上午10:00 行前會中楊醫師再次加溫服務熱忱。途中及營會前晚上,不斷討論演練、凝聚共識與模擬流程。

        營會:以團隊的熱忱分工合作並與指導醫師課程討論後,包括下列單元:吃飯的工具(口腔與其疾病)、變形蟲與同夥(微生物與感染)、醫師叔叔的聽診器、敲一敲跳一下(神經反射)、眼科問題、從小看到大(你的家庭醫師)、傷口與縫合、鏡底下的一滴血(血液功能與疾病)、半透膜(腎功能與疾病)、花花草草的醫師(中醫)與彰基蘭醫師的故事。重點課程男女有別(醫學觀點)可惜因婦產科孫醫師未能成行不在課程內。為鼓勵原住民學童的課程"蘭醫師的故事",因楊醫師未能成行,改由小兒科陳醫師擔綱。營會有趣的隊歌 ”Yes, Yes, No,No,No;蕃茄叫作To-ma-to.”由牙科吳醫師等以吉他、小提琴等帶領;大傳的小廣帶領營會大小大夥動一動。

        營會內容精心設計與豐富須時準備,以(微生物與感染)單元為例,變形蟲必須二個月前自美國訂購並且費心培養,避免受寒;營會時須迅速找出變形蟲使學童以顯微鏡觀察;為使學童了解病菌無所不在,事前準備以手接觸培養基後長出手掌分怖的菌落供學童觀察,並解釋每一小點即上億細菌;特地製作革蘭氏陰性、陽性的大腸桿菌、葡萄球菌染色抹片,購置13台顯微鏡大費周章帶上山區,指導學童由低倍至高倍觀察肉眼看不到卻無所不在的細菌,再配合洗手教導;縫合用的豬皮前一天即須洗淨消毒、冷凍保存、營會時解凍等等。除了DIY及醫師們負責課程之外,實習醫學生們出乎意外的發揮創意、參與大部分的課程演講。每個人以熱忱、燦爛、笑容與學生互動教學,著實感人。

        此次營會及活動由院牧部及醫學人文中心主辦,活動總領隊為小兒科陳醫師,營長為小兒科林醫師與眼科陳醫師。感謝各單位的支援及行政協助與支持經費的所有人。包括臨床技能中心借用持針器及縫合針線等,特別感謝布農基金會的馮雙修牧師,休假期間鼎力協助聯絡,及桃園國小校長、老師的協助。這是醫學營第一次在學校舉行,並以大型海報邀請鄰近學校學童參加。此次經費院長室直接補助了約一半,21世紀基金會補助約10%,新吉美碩贊助約15%,其餘參與人員捐款。

        晚上,林信男教授與前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陳仁勇醫師分別自台北與澎湖特地趕來心靈分享,林教授並且隨營會活動一整天。

        實習醫學生參與醫學營緣起彰基獨具特色的「醫學人文與視覺藝術課程」。國外醫學教育研究報告顯示,曾參與學習服務的醫師未來參與服務的機會高達40%-100%。而曾參加類似服務學習的醫師,未來選擇內外婦兒急等基礎醫療專科的比例多於未參加過的。

        山地原住民部落醫學營3年半內舉辦10次,同仁精神感人。計有170多人次醫師及90多人次見實習醫師參與,學長姐與學弟妹能並肩促膝帶給約430位原住民學童一些啟發,機會十分難得。再次感謝48位這次百忙中參與工作的夥伴,彼此會難忘這次營會:20位醫師夫婦及7位義工、2位中山醫98、16位中山醫97實習醫學生、長庚醫97黃醫師、長庚中醫97謝醫師、高醫醫97黃醫師,(後三位是耳聞同在高雄長庚實習且參加過的中山醫97張醫師敘述後一起參與)。21位是營會最多一次實習醫學生參加的一次,此外有五位同學因彰基PGY1的口試無法參加,總計26位報名。每年都有曾參加過的實習醫學生再次參加團聚,中山95的賴醫師(PGY1)是此次最資深的。

        布農基金會馮牧師期待:「營會…如同小小的夢想栽種在孩子們的心田中,也期盼未來能結實。」

回饋與感想

 血液腫瘤 賴冠銘醫師

參加醫學營約略已經七八次了,想當初無意中參加了東埔的醫學營後,就愛上了到原住民部落接觸兒童的活動,本來親近山林一樣是我最愛的活動,因此參加了一次之後從此就跟原住民醫學營寫下不解的情緣,偏鄉的教育一向落後於都市, 更且偏鄉的醫療資源一向都是極為缺少的,醫學營能讓偏遠的小孩萌生從事醫業的志願,如果能返鄉服務則可為偏鄉多一份醫療服務的資源,因此我們也是抱著這樣的理想而前進延平鄉的醫學營。

從彰化到延平鄉共約六個小時的車程,在靠海的7-11休息之後就馬不停蹄的趕路,紅葉部落迷路,傍晚時終於趕到布農部落。當晚自助式火鍋,還有好吃的原住民山豬肉,並由當地熟識的朋友帶我們去泡紅葉的溫泉,算是為趕路的行程有一分休息,隔天要帶唱的醫師們很努力的在練吉他及詩歌,為明天而準備,而我們也帶著這個歌聲進入夢鄉。

第二天起了大早到桃源國小,顯微鏡放到教室,架好投影機,把上課器材都準備好。又如往常,小朋友總是比我們早到,在老師的帶領下,唱起了詩歌,很快的在營長宣示營隊開始後,熱鬧的醫學營起跑了,在生動有趣的醫師們用卡通人物的投影片上課,台下的小朋友也很熱情的呼應,有些小朋友熱情的舉手回問題,有些小朋友卻也害羞的不敢答,其實才發現不管平地或高山的小朋友都是好奇且充滿自信,分組活動開跑後,小朋友分成四組開始跑動,我負責的是血球的部分,除了學生們教小朋友看血球的顯微鏡,我都會教他們血液抹片,一開始我總會嚇嚇他們說誰的血要借我,等小朋友驚慌時,再跟他們說我要用優碘作血液抹片,其實做抹片需要耐心及細心,當然這也反映每個小朋友的個性不同,有的要做多次做到完美才結束,有的嘻笑,有的因做不好而氣餒,但從每個小朋友的臉上,我都看到了他們在面對醫學新知的好奇及興奮,醫學的熱誠正種在它們的小小腦海裡逐漸發芽,當我的印章蓋在他們滿滿的學習地圖上,也代表這梯小朋友今天又帶著滿滿的知識回家,還記得最後營長問有誰想當醫生護士時,有不少小朋友舉手立志要從事醫療,心裡也為他們高興,最後頒獎後,講起蘭醫師的故事,我想我們終於完成了今天辛苦又充實的醫學營隊。

當晚是我們心靈沉澱,通常是資深醫師前輩演講,最後一天總是我們遊憩行程,這次去森林公園悠閒的騎腳踏車,剛好也為我們忙碌的行醫生涯留下一個喘息的空間,當然也感謝辛苦的楊醫師和夥伴幫我們籌畫這個行程,當然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更多的醫師或醫學生加入我們這個營隊,分擔楊醫師和夥伴們的工作,也為自己的醫師生涯留下有意義又值得回憶的時光。

 laisi3wy3n

打開信箱再次收到楊醫師的email ,看到再次舉辦醫學營。看看營隊的時間,內心很掙扎,畢竟進入職場之後能夠休假的時間真的很有限。憑著信心回覆了楊醫師 “yes ”。沒想到這一句回應“yes”改變了我2015年新一年的樂章。

眼看時間慢慢逼近,但一月份的班表還沒調整好,好害怕自己要被迫取消這趟行程。匆匆忙忙的工作,時間過的很快,忘記了生活中的感動。感謝上帝動感調整了我的班表,讓我能順利參加原住民部落的醫學營。

出發的前一晚匆匆忙忙了收拾了幾件行囊,帶著一份期待的心從基隆搭車前往了彰化與大家匯合。看著許多陌生的,唯一不變的是楊醫師那份喜樂的心與熱忱。看著這些新面孔嘻嘻哈哈的,好不熱鬧。心裡想著說大家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態來參加醫學營? 這一群陌生的臉孔原來是我的學弟妹!沒想到這個活動不知不覺在距離我第一次參加已有三年了! 新血的加入不僅讓我滿滿的感動。但我相信最能擁有這份感動的是楊醫師,每年持續的舉辦,號召大家,這份毅力跟堅持值得欽佩!對於從不缺席的成員也給予大大的鞠躬!

大家浩浩蕩蕩地坐著遊覽車前往目的地,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似乎已經把即時的工作壓力工作煩惱都拋在腦後一起來 沉醉在這一份與小朋友相處的喜悅中。來到台東完全的是世外桃源!我的心沉溺在這一份的平安,你們也是嗎? 早上,大家開始佈置場,地交頭接耳的交待教學任務。 在歡樂的 詩歌中 開始的今天我們的任務。 有些小朋友開心, 有些小朋友來到陌生的環境 很不自在。雖然一直叫著他們小朋友小朋友 ,但在他們內心可能吶喊著 “拜託我阿姨叔叔們 ,我都快小學畢業了”。

緣分的巧遇,是剎那間的回憶。跟大家一起突發奇想的教學,一起遊樂。看著小朋友使用聽診器聽見自己心跳的興奮,看見變形蟲的好奇,對著假牙刷牙的莫名喜感。不知道這些活動當中他們收穫多少,對我來說是滿滿的回憶。再這科技爆炸的時代,被工作,時事,流行追趕著。定時為自己營造寧靜,單純的事就能夠讓我們幸福,可能重遇一隻小蝸牛也能重新感動我們。部落的熱情,新鮮的空氣,離別時非常不捨。台灣的美麗因為有愛,希望這份愛持續延續下去。下一次有機會還是會排除萬難來參與。加油大家!

 kkkkerry

謝謝楊醫師讓我們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之後有需要我們幫忙歡迎再聯繫^^

首先要感謝中山醫學系的同學引薦我們一起參與這個富具意義的活動,我第一次參與服務學習是在大一的時候,跟這次的旅程很相似,我到高雄內門鄉的深山裡舉辦營隊,一開始辛勤的準備,到了營期時或許因為第一次帶小朋友,總覺得場面難以控制,但就在營期結束,小朋友心滿意足、離情依依的場面,讓我覺得這一切真的好值得。身為醫學生,我想在求學這段期間好好培養為人服務的精神,於是我利用社團來發展,擔任絃樂社社長期間,我經常組團到安寧病房、精神科病房、兒科病房等等,用柔和的弦樂撫慰病友的心,也辦過慈善音樂會為癌症病友募款。

我之前曾經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見習過一個月,在這短短的一個月我已愛上這個可愛的小鎮以及彰化基督教醫院院內的那祥和服務世人的理念和氣氛,百餘年來,謙卑洗腳、無私捨己的奉獻精神,兼具醫療專業和惻隱之心,「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的醫療服務,這次再回到彰化來參加活動讓我重溫對這小鎮的喜愛,行前營時非常感謝楊醫師在介紹工作之餘也和我們分享許多醫學人文、人道關懷的理念,使這趟旅程充滿心靈上的豐實感,聽鈞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有些理念教科書上是無從找尋的,分享並提醒我們當初立志行醫的初衷,本著為人類服務的精神來做醫師這個行業,才能從主那裡得到最大的力量。

整個營期具備事先的充分準備、團隊合作、隨機應變,最重要的是互相關心扶持的大家,讓第一次參加又是別的學校的我備感溫馨,師長和同儕們對我們是照顧有加,我們當然以努力協助營隊進行做為回報,我們除了得到真貴的友誼,回家時內心充滿即將成為人醫熱忱與悸動,踏實且喜樂,滿載而歸。

 arsenelupinchen

今年真的很榮幸能再次參與彰基這個充滿意義的醫學營,也很感謝彰基的醫師們為這次營隊的付出和對我們的照顧。

在這次的旅程中,從最一開始出發前的行程會議,到抵達台東延平部落與沿途遊覽台東美景,都能感受到彰基醫師們的熱情與活力!除了能帶給偏遠地區的孩子們一些衛教及醫學相關的知識,一路上我也從這次的營隊中學習了不少。再次複習了蘭大衛醫師與妻子連瑪玉女士讓人欽佩的事蹟後,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儘管台灣相對於世界上其他地方已經算是醫療資源相當普及的國家,但是在這塊土地上仍然有許多弱勢的朋友們得不到在大都市的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資源。

營隊中的其中一項活動:縫合營,是藉由在一旁輔助,讓孩子們在安全的前提下操作縫合的器具縫合豬皮。在這項活動中,我看到了不少能力很強,對醫學也充滿興趣的孩子。活動結束後也跟他們約定以後會加倍努力,成為好醫師回鄉服務。從與這些孩子們互動的過程裡,我也看到了小時候那還未被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摧殘的我;當時的我不會去考慮未來要如何如何才能存一棟美輪美奐的華房,不會去想要從事甚麼科別才能送爸爸一台夢想裡的豪華房車;「教學相長」也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在最後的實習生活裡,我會好好把握機會,多去各科中探索,尋找那最適合自己,也最能讓我發揮所長幫助人們的職業;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也可以踏入彰化基督教醫院這個大家庭,繼承蘭大衛醫師與妻子連瑪玉女士那捨己救人,切膚之愛的精神,繼續為人們奉獻所學!

畢業在即,彰化基督教醫院又是我畢業後的首選,在 彰基的PGY招生網站上又有看見推薦函的部分,想請問 老師能不能幫我這個忙,讓我之後也能進入 彰基這個大家庭服務。楊醫師註:很樂意給每位寫推薦函。

 kids00673

這次是第二次參加部落醫學營了!帶著上次參加靜觀部落醫學營得滿滿感動,我又回來參加第二次了。這次的地點更遠,跨過中央山脈,來到東部的延平鄉,這裡的孩子依舊是以原住民居多,一樣的天真大眼,一樣的無邪笑容。 第二次餐與有了上次的經驗,很多事情都駕輕就熟,可以很快地找到變形蟲,很快的引領孩子們觀察並且記錄。孩子們的反應一如預期的很驚訝,很喜歡,甚至比我想像的還要專注認真。問了很多孩子,這是他們第一次拿聽診器,第一次看顯微鏡。對他們而言,顯微鏡是課本、電視裡才有的東西,血球、變形蟲,更是從沒想過!帶著他們餐與一整天的闖關活動,雖然辛苦,卻是滿滿感動!

沒想到隔了一年多再回來,仍舊深深地感覺到城鄉差距的現實,幸好還是有向彰基醫院這些傻醫師,持續不斷的散播醫學種子到台灣各個部落。 孩子們,過了今天,也許我們並沒有改變你生活上什麼,希望我們改變了你們心靈上什麼!

 hankcindyhannah

醫學營讓我更明白我自己將來想要做的事,雖然不知道自己將來能否真的成為一位在偏鄉服務的醫師,但我會朝著這個目標邁進,真的很謝謝你和醫學營的每一位^^。

記得,剛開始收到醫學營的招募簡章時,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參加,因為卡到實習的時間,起先我放棄了參加的念頭,很感謝我的同學後來又跑來鼓吹我,因為這次體驗讓我又更明白我喜歡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

我早上負責的是看細菌這一關,我覺得小朋友的洞察力真的很好,他們大部分都可以分辨出陽性球菌和陰性桿菌在形態和顏色上的差異,真的非常厲害。還記得我第一次看細菌是在大二的微免課,我那時候只分的出顏色,但是型態就分不太出來,圓圓的球菌和短短胖胖的桿菌在我眼裡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問同學大家都說有差別,但我就是看不出來,回想起來還挺好笑的。早上有空時也順便教小朋友怎麼使用顯微鏡,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好,因為下午看血液抹片時,有好幾個小朋友都有辦法自己從放玻片開始操作,最後調到100X的正確焦距。活動中有一位女孩很特別,通常小朋友嘗試過一遍後,就想蓋章趕快去下一關,但是她在剩餘的時間跑來跟我說:「老師,我可以多練習用一下顯微鏡嗎?」,她說她對自然有興趣,她問我當醫生是不是很難,我鼓勵她只要努力就不會困難,雖然離開營隊就斷了聯繫,而且等到她考大學也要好一段歲月了,但是從她眉宇間流露出的神情,我相信她將來會成為很出色的人物。下午,我和同學臨時被血液科的學長派去台上教血球的lecture,...,說真的內心無比緊張,幸好台東的孩子們都非常活潑,對於新的事物也充滿了好奇心,不管問甚麼問題,大家都好踴躍的舉手想回答,第一次上台有那麼熱烈的迴響,真讓人打從心底雀躍萬分,太感謝這些小朋友了。

從大學開始當家教時,我就發現我很喜歡和小朋友聊天,喜歡教小朋友,喜歡引導小朋友思考,我一直希望將來能到偏鄉或是到窮困的國度去照顧小朋友,這次的活動又讓我更加確認了我的想法,因為和小朋友們在一起的每一刻我都是非常開心的。或許我將來到偏鄉服務,除了當一位醫生,也能當一位小小的老師,就像楊醫師辦這個營隊一樣,讓更多小朋友對醫學有興趣,因為偏鄉或第三世界最需要的不是來來去去的義診醫師,而是回鄉落地生根的在地醫生。!

 reedpipe2008

醫學營參加第二,這次參加的時候已經跑過了內外科,對醫學的認識又有一層更新的體悟,也因此參加醫學營就有了另外一種的感觸。這次我還是鼓勵同學一起參加,我想這樣的經驗是難得的,山地的服務經驗真的跟在醫學的差很多,我希望可以藉由再次參加這個活動讓我想起讀醫學的初衷。

,今年的setup因為人手比起上次更為充裕所以就更快速,大堂課的教學因為今年有小朋友熟悉的老師幫助的關係顯得較有秩序,並且這次早上大堂課的時數跟上次的時數相比也短了非常多,讓小朋友的注意力在還沒有渙散掉的情況進行互動,我覺得是好的改變。 

延平鄉部落進行醫學營,山景景緻壯闊、空氣清新和可愛活潑的孩子們,延平部落和之前去的楠比亞部落還是有些許的不同。感受孩子們雖然還是非常熱情且好奇…,偶爾會覺得這邊的孩子少了一些些的熱誠,,和楠比亞部落比較起來。後來注意了一下布農部落的文宣,裡面提到安排大學生進行例行性的課輔,這狀況是屬於延平部落的特色之一,或許不同部落的孩子有不同的變化,是我最大的體悟。 

她的回饋寫說 ”雖然我以後沒有要當護士或醫師,但是謝謝今天你們的陪伴。” 我那時看著他拿著顯微鏡, 心裡想對於這樣可愛的孩子來說,這台顯微鏡會陪伴她走多久呢? 

這次在床配上因為把學生跟老師分配在同一區,結果晚上可能打擾到部分醫師休息了感到非常不好意思。雖然我們努力的在克制音量,布農部落的牆壁隔音效果不是很理想,希望如果以後可以的話能考慮把學生和老師分開。 

最後還是要感謝基督和彰基給我們這個機會再次的參與這個和平常工作大不相同的醫學營,每次都有特別的體悟和反思,如果我的感想有些不成熟的地方也謝謝醫師們多多包容。謝謝大家。

 dofu.lai

面對病人問不完的complaint,開不完的order,做不完的procedure,在繁忙的實習生活中,醫生兩個字對我來說,似乎只剩下了例行公事的外殼,裡頭的初衷呢?

行前,楊醫師在投影幕上放了一張圖片,圖片中座落著一間茅草屋,一位皮膚黝黑的年輕男子正敲著門,似乎是要拜訪屋內的主人,楊醫師解釋道,圖中的茅草屋是原民的家,而年輕男子也是原民青年,也是位醫師,正要作居家醫療的拜訪,當屋內主人一開門,聽到一聲原住民母語的問候,親切感猶然而生,這股親切感正是我們此行的目標,期望能啟發原民小孩立志成為醫生,在未來的某一天返鄉替族人服務,以母語看診。

營期中,看到不少天資聰穎的小朋友,有對顯微鏡操作熟稔,可以自己調遠近和視野的,有第一次縫豬皮就平穩的縫了四針的,還有對生活週遭藥材如數家珍的,看著這些小孩,覺得他們的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和希望。 而我自己成為醫生的初衷是什麼呢?讓人擁有健康的身軀,看著人們朝向夢想奮力前進時,嘴角情不自禁上揚的成就感,或許就是這麼簡單的滿足吧。

感謝彰基和楊醫師,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的延平部落醫學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交流彼此多元的想法,也讓我找回初衷,預見未來行醫生涯的驚喜。 看著此次醫學營的大合照,發現最美的風景是一起為著相同目標而努力的我們。

 zif5531135

會有參加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的延平醫學營的機會和緣分主因是和中山醫學系的朋友們閒話家常時得知的。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醫院主辦的醫學營隊,過去曾雖有參加過類似的系上營隊活動,但與之前不一樣的是延平醫學營隊主要是啟發並培養山地小朋友對醫學的興趣,希望他們未來能夠當上醫生,最後能夠返回家鄉服務自己的部落。營期中,我們除了協助實驗活動外,營隊中還邀請了兩位醫師兼牧師分別來和醫學生們分享醫療服務的故事,故事都非常的精采且發人省思,所以這個營隊除了能讓我們學習服務的精神,也得到心靈的洗滌!

這次出的營隊讓我對山地小朋友的生活與個性有更多的認識,他們的物質生活並不富裕但是他們的心靈卻比我們都市人來的富有,他們鄰居之間的感情好、互動多,也非常好客,這些都是我們都市居民早已失去的,而原住民小朋友們都不怕生,講話也很直接,因此我們很快就能融入他們之中。在營隊中,小朋友都非常聰明也很好動,讓我想到第一次接觸醫學那股熱情,同時也提醒著我們也要向山地小朋友一樣對醫學保持著好奇與努力學習的態度。這次彰基營隊活動行程安排非常的細心也很有趣,能夠在台東泡溫泉、台東森林公園騎腳踏車還能認識好多中山同學與彰基的醫師們,這要感謝彰基和彰基的醫師們提供給我這次服務的機會,下次還有機會一定會再參加!

 bill79021027

這次參加彰基醫學營的活動,讓我想起之前大一、大二時我們醫學系自己辦給偏遠學校的營隊,也因之前有過類似的經驗才使我更積極地參與這次的活動。在這一天的營隊中,透過與山地地區的學生們互動,他們的熱情及孜孜不倦的好學心態,燃起我久違的熱情。向他們教導醫學相關的知識,除了替他們上課也是替自己上了一堂課程。希望若有機會能再參此活動,,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iasonshieh1202

謝謝讓我有機會參加醫學營。偶然的機會下得知醫學營的訊息,在學校期間也曾有校外服務的經驗,自己是個來自鄉下的小孩,此行能參與偏鄉服務,著實振奮人心。過程中才了解這是個很特別的活動,要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時間才能看見整體的成果。身處任何事皆講求速成、速達的時代,卻仍有一群人願意付上時間和心力為代價,期許往後的社會能因此改變,這是富含意義的一個活動。

上午,我負責指導學生觀看顯微鏡下的細菌,解釋細菌對人體的影響,以及使用不同藥物造成之差異。其中有些人可輕易地觀察兩組細菌的差別,有些人則對如何操作顯微鏡充滿好奇,因而更加仔細講解。下午協助展示當地相關的中醫藥物,如:檳榔、桑葉等,介紹它們的功用。示範簡易的穴道按壓,讓他們知道生活周遭與中醫息息相關,中醫不是遙不可及的醫學。

「給他魚吃,不如給他一根釣竿」,對偏遠地區提供立即性的醫療服務,如:義診或醫療團,或許能暫時解決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但人員在交通移動上的時間和花費是很大的負擔,並非長久之計。若以長遠規劃而言,培養專屬於當地的醫療人員,才是解決醫療資源不足或分配不均的根本辦法。或許透過醫學營能激發學員小小的興趣,興趣內化為一股信念,信念轉變成行動。如同種下一顆種子,希望它在若干年後能茁壯成大樹,期盼帶來改變。

 fireman21316

謝謝老師讓我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到偏鄉帶營隊,但不同以往,是用更多的醫學知識和所學,開啟另一個夢想!

首先,這是個經過完整規劃的醫學營,雖然經過多年,仍舊歷久彌新!上午,我負責的是看陽性菌和陰性菌的關卡,要第一次就能上手,看出形狀分別和顏色的不同,的確不容易。小時候我也是花了點時間,才能看出個所以然,當然還是有少數人坐不住,不過其實有些小朋友相當有天份,很快就能分辨球菌、桿菌,顏色上的不同,換台顯微鏡考考他們,一樣考不倒!有些甚至還有餘力能夠學習如何操作顯微鏡。下午,我負責的是血液抹片,自己找血球的關卡,順便複習一下上午的顯微鏡操作,其實蠻多人一下就上手,頂多幫他們微調一下焦距即可,推片也推得有模有樣,雖然我不確定他們回去之後能記得多少,但是至少體驗了一下醫學生時期我們所學習的東西,不一定要當醫生或者進這個領域,但至少,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或者有沒有一點點天份!

其次,我想這次籌辦的楊醫師花了很多的心血,每個活動都相當順利的進行,想好可能發生的狀況,並且在營會前就讓我們知道我們該做些什麼、帶些什麼活動,時間雖然很短,活動也不大,但一切都很圓滿!我也很認同他的理念,希望我們在不同偏鄉的活動,就像種下一棵種子,能在他們心裡萌芽,總有一天開花後回到自己家鄉幫助更多的人;我們也只是一個搭起平台,引起他們的興趣和夢想,未來要靠自己飛翔!

謝謝彰化基督教醫院給我一個機會能夠貢獻所學,參與這樣一個有意義的醫學營活動,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繼續服務更多的人,莫忘初衷!

 joseph27001392

還記得去年的醫學營,同樣的場景,同樣的人事物,同樣的初衷,同樣的熱情,做著同樣的事,只是換了個地方,從山上換到了海邊,但不變的是,遇到了一群,也跟我們一樣活潑、可愛、好學的原住民小小學員們,能讓我們藉由這個機會,把我們對醫學的熱忱與執著推廣出去,讓他們也同樣能感受到醫學有趣之處。這次的活動,不管是從一起吟唱詩歌,玩聽診器、量血壓、扣診槌,眼科醫師生動地講解3D立體呈像的概念,感染科醫師讓小朋友能初步認識微生物,以及半透膜、縫合、發現變形蟲、血液抹片、認識血球、補牙等等的技術操作,一直到有獎徵答和最後的團康活動,當看到離別前夕,每個小朋友的臉上,雖然帶點疲倦但卻滿足的笑容,充滿著知識的光輝,都讓我們覺得,就算再辛苦,這一切也都是值得的。真的很再次感謝辛苦帶隊的VS和學長姐們,幾乎所有的行前準備以及一路上的瑣瑣碎碎、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被你們一手包下,也因為有了你們,才能使這趟熱血之旅,一直都充滿著歡笑與汗水,而我們只需要盡自己一點點的心力,就能讓小朋友們有大大的改變,也許是一時,但也有可能影響一輩子。往後,若有榮幸能繼續為彰基服務,相信自己一定會抱著跟這兩年一班的想法及熱情,再一次地體會,當初的那種感動。

 pei_fang7938

這次是第二次參加彰基醫學營的活動,會再度參與是因為上一次美好的經驗和回憶。這次在實習階段空出一個假日來到布農部落帶領小朋友,離開繁忙的醫院喘一口氣。小朋友還是一樣天真無邪,與平地小朋友不同,多了一份天真和不怕生。也看到一些很有潛力的小朋友,眼神中給人一種聰慧的感覺。最喜歡這個醫學營是因為目的是給予原住民小朋友踏入醫療業的動機,長大後可以回家鄉服務,這大概也是我會參加第二次的原因。這次住的布農部落位於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園區開放給原住民創作者展示各種現代鐵雕、木雕、石板藝術品,並提供就業機會給布農部落青年,讓他們找回原住民對於傳統文化的認識與自信,也提供我們一個體驗原住民生活文化的機會。布農部落所呈現的各項展示作品也顯示原住民的藝術創作風味。加上原住民朋友的樂天和熱情,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

最後一天來到台東森林公園,涼快舒適的小道,可以讓人騎自行車優遊其中!清澈的琵琶湖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讓人感到心曠神怡!活水湖的景色更是令人流連忘返,不輸國外的美景! 園區裡面處處是驚喜和美景,真是值得再來一次的好地方! 感謝彰基對醫學營和旅程安排的用心,更讓我有機會可以參加第二次,順便和許久不見四散各地的同學聯絡感情! 感謝辛苦的曉能醫師帶隊,在一路上處處受老師的照顧,也感謝楊醫師創辦了這個活動! 在許多流程小細節的部分感覺比上次更流暢了!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或是貢獻一份心力!

 loveapple78924

這一天,我們從彰化出發,搭著遊覽車一路來到了台東布農部落。第一晚,心裡既是興奮,也帶著一點憂心,深怕自己不能完成這次醫學營的宗旨----。讓這裡的原住民小朋友愛上醫學,以後有興趣學習醫學,然後帶著這份專業,回到這醫療貧瘠的台東地區,服務自己的朋友、家人以及族人。

第二天一早,我們來到了桃源國小做事前的準備,不僅準備活動器材,也準備自己的心情,希望自己真的能在這一天的活動裡讓這些黑黑的天真小孩子們心底。營隊開始!!這裡的孩子很皮,很喜歡上課衝來衝去,很喜歡把調好的顯微鏡視野弄亂, 可是他們小小的臉龐寫滿期待,興奮,還有好奇。

我不知道這些孩子們黝黑湛澈的雙眼在顯微鏡底下看到了什麼,我也不知道你們靈敏的雙耳透過聽診器聽到了什麼,我甚至不知道縫合一小塊豬皮,能讓其中一位小朋友告訴我,他很喜歡縫合,以後也想繼續縫合很多皮。當我告訴他,你們的家,台東很缺外科醫師,你想不想以後也當一個外科醫師,回台東幫自己的家人看病?他對我搖了搖頭……。我問他為什麼?他說: 不可能當的了醫生的啦!我告訴他: 你要相信你自己,這個社會會給你很大的幫忙,只要肯努力讀書,努力學習,一定可以的!!他停了三秒,用不可思議但又抱著一絲希望的眼神告訴我: 我試試看!!我拍一拍他,告訴他我會記著他的名字,希望以後能看到他在醫學系的名單裡面,希望以後能看著他變成一位很好的醫生。這一番話,讓他用更肯定的信心答應了我!!!在營隊的最後,典禮上,當營長 陳曉能醫師問說有沒有人以後想當醫師的請舉手。我從人群的後面看到他,第一個,用最自信的速度舉起了手!

不知道我做的夠不夠,我只知道我那天是很有回饋的。不知道我會不會一直記得那位小朋友的名字,我只知道這位小朋友會因為我的鼓勵,讓這個社會,有了一點點的不一樣。

我深信這一天短短的相處 ,我們這群大哥哥大姊姊確確實實在你們心裡埋下了什麼。

 fish410058

隔了兩年再次參加部落醫學營,身分從剛進醫院的見習生,變成已經實習近兩年的實習醫師,不變的卻是第一次參加時的熱血和對醫師們無私貢獻的崇拜及感動。走入臨床體會到城鄉醫療差距之後,才能了解這個活動對培養一位”部落醫師”的意義。在部落或是偏遠地區,不論是醫療知識、醫院設備或是就醫便利性都遠遠比不上都市,過去實習過程中也往往見到許多醫療迷思、偏方和延誤就醫的情況,而或許因為學習資源和資源上的不足,部落裡面要能出一位醫師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是能帶夠給部落的小朋友一點點對醫學的認知和熱血,說不定將來的某天就能成就一個部落之光,也有機會提升整個部落的醫學水準。

兩天一夜的活動裡,聽到小朋友最後在被問到以後想成為甚麼,大聲回答出我要當醫生的時候,我想這就是讓我再次參加這個活動的感動之處吧。

這個活動不僅僅是小朋友帶給我們的感動,還有前輩醫師們的行醫心得分享,在現在這個即將做出對未來重大抉擇的階段,老師們給我們的建議和經驗都彌足珍貴,這個三代同堂的大活動,希望我們可以在小朋友心中種下未來行醫的種子,也希望我們可以追隨老師們的腳步和經驗,做出未來對自己負責且正確的抉擇!

活動照片

感謝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