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偏鄉或原住民鄉醫學營活動

返回上頁

2014-01-25(六) 比雅楠、茂安部落學生醫學營2014.01.30

        比雅楠(南山)、四季及茂安 - 宜蘭縣離都會區最遠的原住民部落之一;部落學生醫學營 - 40位彰基志工帶領32位泰雅學童整整一天啟發性的活動。原住民鄉學生相對缺少學醫的興趣與勇氣;而台灣平均每萬人口醫師數為16.37,許多山地鄉僅為個位數;近年醫學系新生中,原住民與非原住民醫學系新生各為其族群之比例約為1比2.5。基於「能用自己的語言、文化照顧自己的親人是貼切的需求」,應可期待部落與交通偏遠地區有更多對醫學有興趣之學童。在彰基郭守仁院長支持下,彰基為原住民鄉學童提供獨一無二的醫學營,目的在啟發原鄉學童(3-6年級為主)對醫學知識的興趣,感受醫學知識之可近性,盼有助其對健康的關心與擴展未來發展層面。此次(第九次)營會,由彰基院牧部、醫學人文教育中心(策劃)與比雅楠及茂安部落教會聯合舉辦。比雅楠陳牧師在禱告說:親愛的天父!部落小孩能有彰化基督教醫院帶來的一切,都是因著您的大能而預備,感謝主!期盼營會帶給原鄉學童一須啟發與激勵。

        清晨6:30頂著寒意自彰基出發,有好幾位中山醫六與醫七實習醫學生特地自台南、台北與台中服務醫院請假兼程參與。原預定於南山村午餐後,繼續前往夜宿地點武術,但路面冰封、霧淞與濃霧交通中斷,所幸此次委由九和旅行社承辦行程,於會場準備後,臨時變更夜宿英士山莊,次日大早再赴比雅楠教會營會。感謝所有參與醫師及家人,小兒科林醫師、婦產科孫醫師、家醫科林醫師與眼科陳醫師負責活動與營會進行。

        醫學營內容以生動有趣及具啟發性之醫學知識及動手實際操作為原則,以團隊的熱忱分工合作並與指導醫師課程討論後,包括下列單元:吃飯的工具(口腔與其疾病)、變形蟲與同夥(微生物與感染)、醫師叔叔的聽診器、敲一敲,跳一下(神經反射)、眼科問題、男女有別(醫學觀點)、從小看到大(你的家庭醫師)、傷口與縫合、鏡底下的一滴血(血液功能與疾病)、半透膜(腎功能與疾病)、花花草草的醫師(中醫)與彰基蘭醫師的故事 。核醫科楊醫師未能成行少了營會有趣的隊歌 ”Yes, Yes, No, No, No;蕃茄叫作To-ma-to.”,因路面結冰交通管制,耳鼻喉科溫醫師來不及營會。

        比雅楠離彰基6-7小時以上車程,參與的主治醫師必須一個月前即排班停診、暫停收患者住院。營會內容的精心設計與豐富、單元教學目的與動手作過程訂定、事前教材準備、工作分配與協調及動線規劃等鉅細糜遺,均須參與的醫師特地撥出時間。以變形蟲與同夥(微生物與感染)單元為例,變形蟲必須不斷費心培養,避免過熱或受凍,使營會時學童可實際以顯微鏡觀察;為使學童了解致病菌無所不在,適時以手掌接觸培養基後長出手掌分怖的細菌菌落供學童觀察,並解釋每一小點即上億細菌;特地製作細菌染色抹片,指導學童由低倍至高倍觀察顯微鏡下的大腸桿菌與葡萄球菌;購置13台顯微鏡大費周章帶上山區,加上飯前的洗手教導,學生家長反應:孩子營會後飯前會自動說須先洗手。

        此次營會及活動由院牧部及醫學人文中心主辦,感謝各單位的支援及行政協助,謝謝核醫科同仁等實際參與預算支持的所有人。包括臨床技能中心及借用持針器及縫合針線等,感謝比雅南教會陳和平牧師的歡迎及對醫學營的感謝,也謝謝他與茂安教會李珍珍牧師的鼎力協助。提及部落學生就讀醫學系功課卻無法應付事,或是另一我們可幫忙著力處。

        邱維超醫師特地趕來的心靈分享,足以感動年輕的心,須以意志克服一天疲憊的,從忙碌的腫瘤內科醫師生涯中,和太太一同找到了家庭美好的本質,除了羨慕他家庭的和樂外,大醫師也能好好兼顧好家庭的!

        2年半內9次(每次2-3日)的山地原住民部落醫學營,彰基同仁精神感人。感謝150多人次醫師及70多人次見實習醫師參與,學長姐學弟妹能並肩促膝帶給380多位原住民學童一些啟發。參與醫學營的實習醫學生是上過彰基具特色的醫學人文課程後主動參與,國外醫學教育研究報告顯示,那些曾參加類似的服務學習的醫師,未來選擇內外婦兒急等基礎醫療專科的比例多於沒參加過的,因他們會以服務照顧人為習醫的目的與意義。

        再次謝謝44位參與營會工作的夥伴,彼此會難忘這次營會:百忙中參與的15位醫師夫婦(29人);8位中山醫六、5位醫七同學及1位中國中醫七;。也感謝幕後協助的同仁。(連同6位家人,總計50人參與此次活動。)14位見習醫學生也是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中山醫七陳韻之、顏欣茜、鄧仕邦與李自強醫師第三次參與、醫六李亭婷醫師再次參與。中國中醫七李醫師是第二位參與中國醫學生。

回饋與感想

 家庭醫學科 林益卿醫師

楊主任的號召下,我們一行人風塵僕僕的從彰基遠征到宜蘭的泰雅族部落-比雅楠部落,為了舉辦一天的醫學營活動,很可惜此次楊主任沒能同行,...。

醫學營已經舉辦了很多次,主要是針對偏鄉部落資源不足地區的小孩所舉辦的活動,每到一個部落舉辦此活動,每次都能激起我們年少時的心情與回憶,還記得大學時代的救國團活動嗎然而醫學營的活動比起救國團的活動更有意義,因為我們帶來的是知識與希望,帶給這些小朋友一些夢想,希望能啟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甚至於是對醫學的一些興趣,傳送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父子的無私付出與洗腳精神,告訴這些小朋友切膚之愛的大愛精神,傳送基督教的福音給每一位在場參與活動的小朋友,期待有一天,這些參與過小小醫師營的小朋友也能成為我們的後輩同事,並且能貢獻所長為自己的社區服務。

醫學營已經舉辦了很多次,主要是針對偏鄉部落資源不足地區的小孩所舉辦的活動,每到一個部落舉辦此活動,每次都能激起我們年少時的心情與回憶,還記得大學時代的救國團活動嗎然而醫學營的活動比起救國團的活動更有意義,因為我們帶來的是知識與希望,帶給這些小朋友一些夢想,希望能啟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甚至於是對醫學的一些興趣,傳送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父子的無私付出與洗腳精神,告訴這些小朋友切膚之愛的大愛精神,傳送基督教的福音給每一位在場參與活動的小朋友,期待有一天,這些參與過小小醫師營的小朋友也能成為我們的後輩同事,並且能貢獻所長為自己的社區服務。

建議院方應持續舉辦這些活動,直到各個偏鄉部落都有彰基的足跡,讓這種服務的精神可以流傳,同時可以依循楊光道主任所規劃的理念,建立獎學金制度,讓未來有志於醫學但經濟弱勢的小朋友能有獎學金之類的補助,甚至也可以定期邀請這些參與過小小醫學營的小朋友至彰化基督教醫院參訪,讓切膚之愛的精神永遠流傳。

 小兒科 林昭仁醫師

非常感謝各位同學的熱情參與!雖不是基督徒,但人人都應有服務的熱忱!尤其在現今醫療環境惡化、不確定性的環境下,我們要如何找尋最初學醫的初衷及維持行醫的熱情?也許原住民小朋友開朗的笑容裡,有著我們人生追求的答案!

「南山部落」是宜蘭10個泰雅族原住民部落中最偏遠的一個,比雅楠教會陳牧師非常感激各位醫學生把知識和熱情帶給原住民小朋友們。希望將來有一天,這些小朋友裡面也會出現一位醫師來照顧他們的族人。

醫學營還有另一個最重要的目的:希望藉由偏鄉原住民服務,以行動思考當初蘭大衛醫師及蘭大弼醫師於彰化基督教醫院奉獻、服務的精神。晚上心靈分享的時間,楊主任還特別交代我跟演講者邱醫師提醒:不只是用傳道的方式來對醫學生(也就是你們)演講 ;更希望能藉由邱醫師的人生經驗,與我們分享在醫學外的無限可能!希望你們在這次的活動中得到珍貴的收獲也留下美好的回憶!

非常感謝各位的參與!期待下次再見!!

 內科 郭力源穎醫師

龜山島 雪隧 櫻花鉤吻鮭 .....讓人在未到達景點前就很期待 
醫學營的小朋友活動真的需要大家齊心協力 
有的坐不住 有的會一直打來打去 推來擠去 
一起吸引小朋友的注意 
開心學習 
路程有些遙遠 武陵農場也相當冷 0-4C 
但有些山地小朋友穿超少的 一件短袖上一整天課 最後頒獎還上台領獎 
台下還有原住民式的歡呼聲

要感謝好多人 
也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在寒天還到不太高的山上 享受寒風和美景 
很棒 
謝謝

 中醫部 李佳穎醫師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出發之前,某個陽光普照的下午,楊醫師特地撥空與我們這些初次參加原住民醫學營的”新手”見面,詳盡的介紹了這個活動的意義與使命。過去曾經參加幾次切膚之愛的義診,每次結束後雖然原鄉部落的好山好水好風情深植心中,但總有些遺憾,與其只是給他們魚,不如給他們釣竿,教他們釣魚,自立並助人。而原住民醫學營的活動正是從小埋下種子,讓這些孩子將來有機會為原鄉服務。這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的,除了進行醫療服務之外,我們還可以從事教育服務工作。原住民小朋友旺盛的求知慾與聰慧的反應,讓我們”撒下種子”的工作,更顯得意義非凡。

這次參與比雅楠原住民醫學營的活動,除了為部落小朋友們帶來一點”刺激”和簡單的醫學常識,自己也穫益良多。邱醫師的演講激發起重新分配生活重心和家庭重要的思維,沿途的美好景色讓忙碌的心靈得到洗滌。這些都是出發之前未曾想像的收穫。

 中醫部 董懿容醫師

參加比雅楠醫學營之前,從來不知道台灣有一個地方,在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的之間,在雲霧繚繞的山腰,植著滿山的高麗菜,還有一戶戶依山傍水而居的人家。顛簸了幾小時又幾小時,睡睡醒醒之間,吃重的巴士載著一群滿腔熱血的醫療人員來到比雅楠部落,在一個小教堂前面停了下來。

大家忙著把隔天要使用的器具搬下車,整頓教堂內內外外、佈置醫學營的場地,遠處傳來活潑的醫學生的笑聲,這樣的開始似乎預告著這次活動能夠帶給部落的小朋友們很多美好回憶;我們也開開漸漸熟稔彼此,雖然在同一間醫院工作著,卻很少有機會隨興地聊個天、漫無目的地攀談,突然才發現,這裡的每個人都是在忙碌的工作之外,還有一份熱情,想要奉獻給這塊土地上需要的人,那怕只是短短一兩天,還得逾山遠行繞過半個台灣,即使不是那麼熟悉,卻因此覺得更貼近彼此……。

上山最擔心天氣不好,昨天每噸飯前都拼命禱告,於是第二天上帝就賜給我們一山冬日的暖陽,伴隨著一個個羞澀又天真的孩子們坐在教堂裡,跟著牧師一起唱歌、然後認真低頭禱告,很美的一幅畫面,這些場景不是沒有見過,可總是覺得感動莫名。

一整天下來,發現要好好跟小朋友上個課要有很好的體力和耐心,這些活動力旺盛的孩子喜歡跑跑跳跳還有互相挑釁?要怎麼讓醫學營能發揮最大的幫助,果然是要精心安排的,沒想到這些部落的小孩,尤其是國小學童,學習欲望很強烈,總是睜著水汪汪大眼,目不轉睛看你上課,瘋狂搶答和搶禮物,認真地貼在顯微鏡上看、畫出加了想像後的變形蟲、努力聽著自己心跳的聲音,看著看著,就覺得大家一路的辛苦都值得了,收穫的不只是孩子們,還有我們自己。

雖然不知道以後自己還能夠做什麼,只是藉著醫學營,發現自己能夠也能夠給予別人一些什麼,三天很短,但因為很充實,覺得三天在記憶裡有綿延的長度,心裡盼望著能把這個小小的感動延續得更長更遠…

 中山醫七 顏欣茜 

距離第一次參與彰基原住民醫學營的活動也已經三年了,時間飛逝,每一次參加後的心得與感觸也總是不一樣,讓我們醫學生的生活又多了一筆有意義而深刻的回憶。—原住民就診時語言不通故事的感動,期待有一天山地鄉的小朋友“能用自己的語言、文化來照顧自己的親人”,又加上小朋友那純真無邪的笑容總是溫暖的讓人無法抗拒;於是,我和同學即便已分散南北各地實習,我們依舊相約排開值班、克服繁雜的臨床學習工作,一同共襄盛舉!

每一次的參加,總讓我對原住民小孩的天真活潑以及對天父的信心感到驚奇,雖然假大人似的童言童語總是令我們哭笑不得,但是無意間的一段對話讓我感覺到天父真的活在他們心中;尤其是當他們縫起豬皮、看顯微鏡或是聽課時認真而專注的模樣,歲然糖果的誘惑力也是大功臣,身為小老師的我,心中的小小驕傲與感動總會點燃我繼續參加的動力,想當然耳,這微渺的成就感也是參加這個營隊的最大收穫之一。

藉由各項活動內容的準備,讓我學習到團隊工作的規劃、默契、溝通技巧、領導統御及責任心;一個活動的圓滿,每一個當下不僅需要耐心與包容心,更要有理性及感性分析困難的能力與克服困難的智慧,然而一切的辛苦皆會由活動的圓滿成功得到幸福的回報。這些社團活動參與所培養的溝通協調技巧、責任心、細心、解決問題的能力智慧除了豐富我的學習、見識、經歷外,也讓我應用在臨床實習生活中,更有把握以良好的醫病溝通善巧為未來做準備。

楊主任以及師母未能成行,心中有點少了大家長在身邊的感覺,不過也很感謝其他的醫師如同其他的家人,指導我們包容我們,讓這一次的活動醫樣圓滿愉快,心中充滿感恩。我也很感謝每次團契的安排總讓我對生活以及生命有不一樣的認識,不僅幫助我在自己心情、生活、工作以及家人的感情聯繫有了不一樣的認知與體會,也讓我在每次團契之後感到再次充滿力量與熱情,繼續投入自己的生活與生命。

 中山醫七 陳韻之 

這是我以醫學生身分參加彰化基督教醫院為原住民部落小朋友辦理醫學營第三個年頭了,加入這個行列,起因於大五見習時受到楊醫師—原住民就診時語言不通故事的感動,期待有一天山地鄉的小朋友“能用自己的語言、文化來照顧自己的親人”,又加上小朋友那純真無邪的笑容總是溫暖的讓人無法抗拒;於是,我和同學即便已分散南北各地實習,我們依舊相約排開值班、克服繁雜的臨床學習工作,一同共襄盛舉!

 儘管每年我們為小朋友準備的課程和活動都大同小異,那一樣的果糖、半透膜,一樣的豬皮縫合、神經反射…,但我發現,隨著到訪部落的不同,營會小朋友的差異和不同的工作夥伴組合, 我每回都有新的體認和感動!!同樣一把扣診槌,除了可以敲出反應不一的DTR外,還可帶起小朋友不同程度的嬉笑聲。 

 小時候曾跟家人造訪過武陵農場,只知道它位處深山,需要長時間驅車才能抵達,但,直到這回的營會探訪,我才赫然發現,原來,隱身在這迂迴山路間的幽靜小部落,是如此的美,未受人為開發的淨土是這麼的清新,我們何其有幸,可以深入到訪這麼偏遠零污染的泰雅部落;希望透過這一分知識和九十九分熱情組成的醫學營,可以感染這群小孩,灌注他們心田裡醫學的小種子,有一天他們當中能出現一位為自己族人服務奉獻的勇士。

 比雅楠牧師在禱告詞中說:親愛的天父!部落小孩能有彰化基督教醫院帶來的一切,都是因著您的大能而預備,感謝主!看著他們如此虔誠禱告,我深深也為這次營會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開心,可以被別人當作小天使,肯定是分外富足的,正所謂施比受更為有福;禱告完,我更加享受大家一起同聲開口唱詩歌的時光。  晚上邱維超醫師的心靈分享時間,我用意志力戰勝疲憊的結果-是滿滿溫馨的夜晚(太好了,好加在沒睡著);聽邱醫師如何從忙碌的腫瘤內科醫師生涯中,和太太一同在主裡找到了家庭美好的本質,除了羨慕他家庭的和樂外,更一掃我認為大醫師無法好好兼顧好家庭的成見,只要夫妻有心,鐵定可以一起克服難關,在基督裡,沒有什麼是不能的! 

可以跟一群心中充滿愛的老師同學一起上山工作, 享受原鄉零污染的美麗景色, 不只感官受到了洗禮, 心靈也因這次美好的回憶而感覺富足萬分!!

 中山醫七 李自強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彰化基督教醫院所舉辦的原住民醫學營活動,還記得當初知道這個活動的宗旨時,深深覺得非常有意義,讓原住民的小朋友能夠對醫學有興趣,往後能夠成為一位醫師返鄉為族人服務。這對於一般平地的醫師有這很大的差別,特別是在語言的溝通方面,如果能有會說原住民母語的醫師來看診,對於病症的描述與醫病的溝通,一定是大大的有幫助。

此次醫學營於今年1/25日於比雅楠、四季及茂安部落教會聯合舉辦,路途遙遠,甚至天氣嚴寒遇到路面結冰的情形,但不減每位參與老師及同學的熱情,及原住民小朋友的活力,他們總是以最開朗的笑容和最宏亮的聲音來回答問題。上課期間也專心聽講,彷彿每個課程都是那樣的有趣吸引他們。有獎徵答時間則是他們最開心的時刻,可以拿到許多糖果和禮物,更是每個克能最精華的部分。在進行到實作課程時,不論是拿聽診器聽診,還是拿著敲診槌敲肌腱反射,每在他們身上示範一次,對於身體奧妙的反應就更了解一次,也啟發他們對人體醫學的興趣。另外顯微鏡下的小小世界也是他們很喜歡的課程,或許是山上的資源比較不足,小朋友們對於變形蟲草履蟲似乎非常的有興趣,顯微鏡的使用方面也不大熟悉,藉由實際的操作與繪圖,對於微生物的認識和儀器的操作可以有基本的了解。最後的下午時刻,則是小朋友們最有興趣的縫豬皮時間,豬肉對他們來說是珍貴的食材,每個小朋友看到豬肉都在問可不可以吃,而不是我們等下要拿它們來做甚麼,可是一旦教他們怎麼縫合豬皮後,他們每一個人眼睛都亮了起來,教了幾次後就能夠獨立完成簡單的縫合技術,十分的有天分唷。

在醫學營的隔天,則是在武陵農場內進行了生態之旅,先是在關於台上觀賞了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倩影後,便趕往七家灣溪的源頭,桃山瀑布前進,步道上雖然只有短短的4.2公里,但都是扎扎實實的上坡,對於我們這些缺凡運動的年輕實習生來說可真吃不消,沒走到一半大腿就開始發軟,接著氣喘吁吁,反觀老師們各個是健步如飛,這點坡度就像家常便飯一樣,輕輕鬆鬆就到達目的地,還能談笑風生,體力真好。

感謝彰化基督教醫院能夠給予我們這麼美好的經驗,帶我們到原住民部落中看見這麼多的希望與感動,感謝每位指導老師的參與和教導,讓我們在過程中能夠學習跟成長,很慶幸能夠參與這次比雅楠、四季及茂安部落學生醫學營的行程,下次如果還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夠再度參與。

 中山醫七 鄧仕邦 

這是第三次參加彰基原住民醫學營的活動了,每一次參加總是讓人獲益匪淺,感受小朋友的信仰與歡樂的歌唱,心裡滿是平靜喜樂。感謝能有這個機會參予這活動並給予付出,以輕鬆開心的互動方式教予小朋友們新知識、帶著他們?合豬皮、看看顯微鏡下的世界以及做做小實驗,小朋友們的興致盎然跟開心笑顏帶給我們的是動力與滿足,感謝整個活動中各位醫師與學長姐們帶領進行各個課程與活動,以及給予我們意見幫助我們解決困難。

楊主任未能參加,感覺少了一位家長在身邊,不過參加的各位醫師也是親切又熱心,讓這營隊圓滿落幕,感謝親愛的大家、也感謝可愛的小朋友帶給我們動力與歡樂,祝福大家在接下來的日子也平安喜樂。

 中山醫七 傅智群

此次承蒙楊醫師邀請得以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平日在醫院生活忙碌,仍趁空檔請教相關行程以及活動進行的細節,整個活動運作的流程也才有比較清楚的概念與方向。也很幸運能夠與諸多師長和學長姐共事,也在活動中對於各個專業領域有更深入的認識。這次的活動也恰巧有許多同學以及剛成為實習醫師的學弟妹們一同參與,除了在旅途中能互相照應,也剛好能分享彼此在不同醫院的經驗。

實際一整天的營隊活動,在有限的時間內計畫最有意義和吸引力的教學活動給小朋友,即便諸多的限制,在一系列的 課程中,依舊看見在他們臉龐上發現新事物的驚喜,無論這短短的一天能給他們的未來帶來多少改變,這一瞬間至少他們知道了仍有著值得追尋探索的世界。

活動結束前,教會牧師期望著這些部落的孩子們能夠在未來學習所長後回鄉服務,我深深認同卻也有一些猶豫在我們帶來了這些所謂的科技文明後,他們所擁有的精神和文化是否就意味著漸次褪色了當孩子們對於卡通角色和手機遊戲越來越熟悉,會不會也開始遺忘了山林間的嵐霧以及祖先們的歷史?衷心期盼他們的將來在汲取知識之時,也仍然知道該怎麼樣生活在這片屬於他們的土地之上。

 中山醫六 李亭婷 

這是我第二次參與彰基醫學營的活動,會再參加的原因,主要是認同醫學營的理念,跟著醫師們到比較偏遠的地方,讓這些小朋友感受到醫學的熱誠與服務的心,進而選擇這份志業回饋鄉里,這樣的活動,主要讓我們灑下種子,希望有一天能再小朋友的心中發芽。

回想起這次的服務至今仍歷歷在目,印象深刻的是小朋友的過動需要連哄帶騙的讓他們乖乖坐下,天真開朗的笑容也讓陰鬱的冬天暖和起來,小朋友的專著時間無法持續很久,除了讓內容淺顯易懂,互動有獎徵答也很重要,只見他們急迫的舉手,渴望與聚精會神的眼神讓人印象深刻,參與的過程裡也能感受到帶隊醫師們的用心與熱情,他們以服務的心貢獻所學,百忙之中仍願意撥空參加。比起這些醫師,我想我們的付出微不足道,很感謝彰基給我們這次機會參與活動,去與夥伴們合作、去看到更多需要,我想關懷與熱忱永遠不嫌多,有時僅僅是一個笑容和一個打氣也能讓人更有動力的支持下去。

如果有機會,我還是希望能再次參加這樣的活動,跟著身旁的夥伴和老師,一起把這樣的心情傳遞下去,去灑下種子,去等待發芽茁壯,去期許長成大樹為後人乘涼。這次的醫學營,讓我期許自己能成為溫暖的來源,驅走黑暗,帶給他人走下去的力量。

 中山醫六 葉嘉瑛

共乘的是滿車的祝福,共行的是滿樹的櫻花,共享的是溫暖的笑容,共眠的是滿天的星子,共有的是一次無可取代的珍貴回憶。我本身並不是基督教徒,對於帶小朋友營隊的經驗也屈指可數,當初抱著為楊醫師的熱情與積極所打動的一份衝動,排除在外實習的困難,決定一定要完成參與這趟部落醫學營的活動,回來後看著一張張照片,回憶餘韻猶存,證明這一切真的十分的值得。

看大家為了這次活動不停忙著接洽、討論、安排和絞盡腦汁出主意,要克服交通、克服小朋友的鬼靈精怪、還要克服多變的天氣,擁有這份付出的熱情的人,原來這麼的多!甫出發,便已是滿腔的感動。一路貪婪著美景向上,邊複習社會自然地理知識邊感嘆自己像井底之蛙,邊漸漸擺脫塵囂到了幽靜的山裡。說起來「幽靜」這個詞並不準確,因為這裡少了車聲、電視聲、喧囂聲,不代表就是一片死寂,相反的去掉那些嘈雜,我們聽到了小朋友們銀鈴般單純悅耳的笑聲。

由於大家平時各自在各崗位忙碌,活動準備時間並不多,活動當天我其實是非常緊張的,深怕自己準備的不夠周全無法帶給小朋友們最好的,但一來到比雅楠開始著手準備,醫師、夥伴們立刻一掃我的疑慮,大家都十分有能力也全力以赴,給我一顆大大的定心丸。

當營隊開跑,兩個小女孩跑來抱著我說:「老師我喜歡妳,我想要跟妳一起坐!」說自己醉了也一點不誇張!坐在孩子堆裡,一面驚訝於他們的活力體力,一面驚喜於他們無限的創意。從頭到尾不冷場的有獎徵答,真是太佩服這群小天使與小魔鬼了!(「紫血球」這個答案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為什麼我當初沒有質疑過白血球為什麼不叫紫血球呢?)

而整個營期最印象深刻的活動,當然還是自己參與負責的部分。由陳彥廷醫師精心設計收集的眼球解剖學和錯覺實驗,連我都化身成台下的小朋友跟著一張容光煥發驚奇的臉認真聆聽聽、嘖嘖稱奇!可惜我試圖對小朋友們使用的錯覺失敗了,有兩個小男孩看著我的名牌念出了我的名字,我認真的催眠他們說:「錯了!這要念大美女!」沒想到居然得到超大分貝的:「騙人!」不過後來他們兩個小鬼整堂課都叫我大美女,事實證明小朋友是不會說謊的,然而也都真的是十分善良的!

另一個參與的活動是由鄭醫師領軍的滲透壓實驗,看老師和小朋友們一起渾身解數在花媽和橘子的身影穿梭以及半透膜糖水實驗間努力搞清楚滲透的道理,實在是非常可愛。課堂一開頭對於「擴散是什麼?」這個有獎徵答的問題也再一次讓我們對小朋友們刮目相看。從簡單的散開、變大……一路到出現「癌症」這樣我們這群大朋友都想不到的聯想,我相信這個部落裡將來一定會出現了不起的醫生的!

光陰似箭,一個周末飛快地過了,老師、夥伴、還有小朋友們認真快樂的身影神情,就像山上溫度計上的數字一樣的那麼刻骨銘心,能用筆墨紀錄形容的委實有限。本以為自己是上山去服務的,但收穫最豐富的似乎是自己,這份滿載而歸的滿足,著實讓我對彰基與楊醫師努力讓這個活動不斷延續支持感到萬分感謝。我想,我們要帶來這裡的其實並不是什麼艱深的醫學知識,而是為他們打開一份願意求知的熱忱,正如我們來到此地為這片世外桃源所深深感動,希望他們也能為我們帶來的、屬於我們領域的美麗風景所打動,哪怕只有一點點也好。

我不會忘記他們,不會忘記如果還能有機緣要抓緊這樣能付出的機會;也希望他們不會忘記我們,不會忘記還有很多很大很廣的世界等著他們去探索,讓他們無限的美與聰明智慧有機會被更多更多的人發崛。

 中山醫六 王敬瑜 

一個月過去了, 對比雅楠部落的印象還是那麼清晰。

最後一天的旅途,自武陵一路崎嶇而下,遊覽車廂內昏暗搖擺。窗外不知道從何時起霧並下起了小雨,深邃的彷彿就是一個夢境。途中,導遊喊起:我們經過南山部落了,大家起來向她道別吧。 我愣愣的企圖在霧裡看清一些什麼,卻只朦朧的看到教堂的欄杆和部落裡蜿蜒的小路,路上沒有孩子們,也沒有行人。此刻南山部落彷彿睡著了。遊覽車繼續直下,拐了個彎南山部落又消失在眼前了。我閉上眼睛,試圖想起一些關乎南山部落的回憶,卻才發現我做的竟然是那麼的少,而他們有的卻也遠比我想像的多。

當時離開南山時感到不捨,畢竟我們只來了一天。印象那麼深刻的是,小朋友給我們的熱情是真實友善的。無論是拿到禮物時的開心和學到知識時的驚訝都是真誠的。但比起帶給他們短暫的開心和關懷,我更在意我們能帶給他們怎樣的影響啟發。因為畢竟我們再怎麼努力,終究只能是個過客。能在他們生命留下一點東西才是最最重要的。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我發現孩子們在實驗課裡,比起頂樓的大堂課,更有動力學習,手眼並做似乎更能吸引他們的專注力。我覺得這是十分合理的。孩子們的年齡層分布極廣,從幼稚園到小六都有,在上大堂課時每堂課的專注力大概只持續二十分鐘,其餘的時間裡是忙著相互聊天嬉鬧,偶爾有獎徵答時再拉扯我的衣角問我答案是什麼。當然也是有認真聽講的孩子的,不過極為少數。大部分的孩子在大堂課時似乎辦法沒有真切的學習,當然也就無法進一步被啟發。問題並不出在教材,老師們都上的非常精彩也圖文並茂,我猜想可能是師生比過於懸殊的關係。因為無法有充足的時間進行師生間有效的互動。如果可以的話,分成低年級組,中年級組,高年級組也許會是比較可行有效降低師生比和增進課程可親度的辦法。缺點是這樣會大量耗費人力,可能要麻煩更多的學生隊輔一起準備教材(對於我此次沒有幫忙上一堂課感到非常愧疚),卻可能是能有效改善學習效率的方式之一。很明顯的例證就是下午的實驗課,當然能動手做而新鮮有趣是一大主因,但也因為組別分為四組,每個孩子都能被充沛的照顧,所以極少有落單的小孩。在老師們帶著動手做的時候看的出來孩子們確實是有興趣的,也是快樂的。

至於當地牧師提到的,當地上醫學院的孩子功課讀的較為辛苦,也許需要課後輔導,我認為這是更為困難的一個部分,原住民同學大學聯考可以加成,因此可以上到較自己聯考原始分數比起來較好的大學,這樣學習壓力本來就會比較大,但如何能在大學裡有效的學習是重要的。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下次能跟部落裡和就讀醫學院的學弟妹分享讀書經歷,彼此留下聯絡方式,相信也是會有所助益的。

第二天晚上的演講也是十分精采有收穫的,老師真誠的見證和分享讓人感受到上帝滿滿的愛,家庭的意義被明顯的刻畫出來。在武陵賓館的夜晚當天雖是疲累但卻也是收穫滿載的,真的要感謝基督的恩典和彰基表現出滿滿的愛,讓我們有機會來接觸一個實際存在,我們未曾想過,卻又那麼不一樣的世界。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下次類似的活動還能夠參加。讓我們一同做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因為正如同耶穌基督所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活動照片

感謝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