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偏鄉或原住民鄉醫學營活動

返回上頁

2013-06-29(六) 合作-精英村部落學生醫學營2013.07.04

        2013-06-29 靜觀 - 臺灣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之一;部落學生醫學營 - 彰基志工帶領38位賽德克學童一天啟發性的活動。

        清早,靜觀教會姑目牧師開車接送並督促部落學童與會,好心的提醒我們有些小孩會溜走,然後會回來,不用追,果如其然。半天活動下來的午後有些悶熱,幾個男生仍常溜出教室外探頭;蔡醫師上課時不經意的問教室內:你們有沒有人想當醫師?詫異地,深山的族人三、四位學童毫不遲疑地立即回應:直直高高地舉起手。想當警察的男生,4針縫合打結漂亮整齊;從此留在教室內。斜陽仍熾,返家的學童路上與我們揮手再見,問載他們一程?「不用,我家就在下面。」下面指的是1.6公里遠的另一部落。習慣於山中小徑奔跑的小孩,能與我們室內活動一整天,已見營會之吸引力。

        合作及精英村位台14線轉投85道路終點,為塞德克族人居住地區,此次參加學生多數(報名33人)來自就讀合作國小的靜觀(德鹿谷)部落,就讀平靜國小的平靜、平和報名10人,實際參加38人。自彰基至靜觀車程約2.5小時至3小時(中型巴士),營會早上9時開始,包括投影機、顯微鏡及實驗桌面與場地,前一天楊醫師及親愛教會力航傳道大致準備好。牙科張醫師與蕭醫師夫婦仍於一大早抵達協助準備工作。雖然抵達時慢了20分鐘,很快進入狀況。孩子或許都是深山裡的精靈(M5醫師語),活潑好動,喜歡室外藍天且同儕相互影響,因此營會演講時間到的鈴聲都刻意提早,甚至取消演講,以使更早進入動手作活動。營會有趣的隊歌 ”Yes, Yes, No, No, No;蕃茄叫作To-ma-to.”歌聲則穿插響起,一些變化並驅驅午後燠熱。

        小兒科林醫師與陳醫師,核醫科楊醫師夫婦,家醫科蔡醫師,內科蘇醫師,牙科黃醫師夫婦及張醫師與蕭醫師夫婦參與過之前營會,這次有其他11位醫師是第一次參加。課程包括1.吃飯的工具2. 變形蟲與同夥3. 醫師叔叔的聽診器4. 神經反射5.透視你的身體 6. 從小看到大 7. 傷口與縫合8. 鏡底下的一滴血9. 半透膜? 10. 花花草草的醫師11. 彰基蘭醫師的故事 。眼科陳醫師及婦產科蕭醫師均因學位上課無法成行。

        難得的是中山醫學系見習醫學生是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他們在各DIY課程協助許多,雖然醫院實習在台南,特地前一天安排住宿大衛會館,而且蔡醫師等仍費神準備演講課程。看他們認真的教及會心的笑,使人想臺灣的醫療有多大的希望。多位是跑營會高手,也謝謝他們實際參與後提供許多正面的意見。醫學教育研究報告顯示曾參加醫療相關義工服務或服務學習的醫師,將來再參與服務的機會可達100%;另研究顯示,早年的服務學習經驗影響住院醫師選擇專科的方向。寄望此此活動與共同服務建立的情感對他們有所助益。

        此次營會及活動由院牧部及醫學人文中心主辦,感謝各單位的支援及行政協助,包括臨床技能中心及開刀房借用持針器及縫合針線等,核醫科同仁協助各項教材的整理、學生學習地圖、識別證、參加證明等文書工作並提供小獎學品。感謝車輛組在忙碌中調度二輛3年內的中型巴士交通車及司機大哥之辛勞。牙科黃醫師夫婦毅然接手原安排部落的詩歌歡唱,張醫師夫婦大早已騎腳踏車在營會地點協助。謝謝靜觀教會姑目牧師的忙碌,牧師與合作及平靜兩國小的老師協助與鼓勵學生報名,牧師及會友下廚協助午餐、陳牧師以長棍維持和平、陳醫師幫忙沖刷廁所、請學弟妹吃芒果冰的學長、…。

        除了彰基參與醫師的小孩也參加營會,由於教材準備充分且內容豐富,此次營會第一次嘗試數位彰基其他同工小孩自費參加營會,希望之後也能增加啟發他們的機會。

        蔡茂堂醫師/牧師早年台大醫科第一名畢業,感謝他夜晚分享。提及蘭醫師如何影響他選精神科與認識蘭醫師信仰的基督教精神,及1964年非洲服務的Carlson醫師一句話「美國少一位醫師仍有許多,剛果醫院少一位醫師就沒有。」使他選擇到恆春服務。這些或更有助於忙碌一天、深夜數流星、次日登高一窺台灣高山草原美景的14位中山夥伴,能有年輕時的夢。(提醒: 5月小奇萊路上玉山杜鵑花叢及奧地利Klimt的Kiss前照張相。)

        2年內8次(每次2-3日)的山地原住民部落醫學營,彰基同仁精神感人。感謝135人次醫師及59人次見實習醫師參與,學長姐學弟妹能並肩促膝帶給350位原住民學童一些啟發。醫學營也正思考集資獎學金,鼓勵參加將來就讀醫學院的學童。

        再次謝謝47位參與營會工作的夥伴,彼此會難忘這次營會:百忙中參與的19位醫師夫婦(29人);14位自台南奇美見習期間趕來的中山醫五同學;感謝4位彰基志工。也感謝幕後協助的同仁。(連同26位家人,總計73人參與此次活動。) 

回饋與感想

 frenalin 

您好!我是合作國小教導主任林慧錚,感謝您們不畏路途遙遠,願意到偏遠的深山帶領部落孩子體驗醫學的奧秘! 這次的醫學營如同在深山的部落中埋下一顆小小的醫學種子,期盼未來小種子能發芽成長,甚至長成大樹,造福部落族人! 感謝您們! 敬祝 平安喜樂

 蘇醫師

Ma Lu Su Seediq 您好賽德克

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第八次彰基小小醫學習開拔到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和氣巷的靜觀德鹿谷教會,海拔約1,800公尺。行車可由國道3號轉國道6號到埔里終端後左轉台14省道,經霧社、廬山於台14省道並在94K處岔路左轉投85線,行9.64K到靜觀,道路窄且有一段碎石,常有陡坡在前。在『臺灣山岳雜誌』105期中曾寫著,仁愛鄉靜觀是中央山脈最偏遠的部落位於奇萊山西側山腰,與新竹尖石鄉鎮西堡並稱的兩座最高部落。

該區域是屬於前二年魏德聖導演所描?的賽德克族的活動範圍,賽德克族原屬南島民族遷徙至台灣,遵循四季流轉的方式,過著狩獵、農耕、編織、等各式傳統的山林部落生活。村人的祖先大都從山下的「塔洛灣」和「索多」兩社搬上山來。今大都居住於南投縣仁愛鄉,沿著濁水溪上游居住於中央山脈西翼,約三百年前有一部份族人越過中央山脈到達花蓮、宜蘭一帶山區定居,即現今的太魯閣族,散居於秀林、卓溪、萬榮、大同、南澳等鄉。另在濁水溪最上游的部落,則分為卜溪(上部落)、靜觀(德鹿谷)、沙都(下部落)三個分部。早在清朝與日據時代便有賽德克族的文獻記載,因與泰雅族同樣有紋面與出草文化,因此早期被列為泰雅族的亞族,經過多年的正名運動,終在民國97年4月23日被政府認定為台灣第14族原住民,目前族人共約八千人。

另外本次活動有一個重大的改變是由牙科部的兒童家眷組成的唱詩班獻唱三首詩歌做為起始,據個人私下詢問,該唱詩班曾在牙科五十週年慶祝大會中表演過,頗受大家的好評,讓人看到彰基未來的希望。

Seediq 是一個『好動』的狩獵民族,這些小小的Seediq個個精力充沛,據楊光道醫師的感覺,可能是醫學營開辦至今僅見的狀態。學員滿場飛,一下子要喝水,一下子要上廁所,完全不受掌握。連陳清發牧師都需要拿個竹竿在後面督促,上課時一個閃失,全場就變了。不過好在楊光道教授的巧智與機變,一邊教唱營歌,一邊掌控現場氣氛,真是令人欽佩。

這群小Seediq或許不會記得曾參與此次動的醫師的名字,但我想他或她們的記憶底處,會知醫學的東西是如此的可近及可親,因為醫學的目的在於了解人、幫助人、不論貴賤、種族與性別。當自身有能力時就可就近開始做,慢慢就可形成一股力量,讓人間充滿愛與和協。

 YS Chen

知道你們一直在忙這次的活動,總覺得是個很累很繁忙的活動,但看見您的照片分享,發現這群深山的孩子笑容是這麼天真無邪,箇中魅力是會讓人洗淨在繁忙都市中疲累的心靈呢!

 蔡牧師

很高興能參加這次有意義在深山的活動,...我們很享受這次行程。願神祝福你們及你們家人。

 yiting-0614

很開心在進醫院時仍有機會接觸白色巨塔外的世界,大一二時營隊是生活的一部份,隨著年級的增加,做些不一樣的事變成一種奢求,因此這次的機會為我們的Clerk生涯增添許多的色彩。短短的一天並不清楚自己能為他們帶來什麼,覺得自己對於課程的講解,抑或是與小朋友們聊天僅僅是舉手之勞,很遺憾自己當初沒有花更多的時間做事前的準備,否則當天得到的回饋必定會更多。出發前對於這天的來臨就十分的期待,當天看著活潑的他們,讓自己有許多的感動,深山裡的這個角落,雖然資源缺乏,但卻擁有比城市裡的孩子更天真無邪的笑容,他們不須每天周旋於學校與補習班間,他們享受最自然的一切,深山裡的寶藏讓他們簡單的成長、茁壯,然而學術的不足將導致他們長大後無法與城市的人們競爭,甚至在進入花花世界後,容易在外界的誘惑下迷失自我,因而有高比例誤入歧途…因此我們希望集結大家付出一點點的心力,期盼在眾多的孩子有幾位能在現今的社會裡出類拔萃,在未來能回家鄉奉獻自我,避免他們一直困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單純,是許多人嚮往卻未必可得的,但過於單純卻也可能停滯不前,讓周遭的環境無法進步。活動的時間過於短暫,倘若有更多的時間,會希望有機會深入了解他們的小小世界,傾聽他們的聲音。甚至希望知道我們的到來究竟帶給他們什麼?畢竟也會害怕我們自以為的付出也許不是他們想要的,會不會變成一批城市人來打擾他們的家園。因此,雖然非常喜歡這樣的活動,但也期待有更多的時間讓我們了解他們,也讓他們瞭解我們。

和醫師們一起出營隊是個十分難得的經驗,很佩服醫師們在忙碌之餘,仍然願意攜家帶眷,並且帶領著我們這些後輩一起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看著前輩們也提醒著自己在未來除了在醫學領域要成為一名良醫,也要督促自己走出醫院,到需要自己的角落散播更多的愛。

 arsenelupinchen

「參加醫學營,為偏遠地區的小朋友進行衛教與團康的活動。」聽起來就很像在我大一大二時,尚未進入醫院學習時的活動。雖然在那兩年就有兩次的經驗,且每次結束後都感到獲益良多,看著小朋友們天真無邪的笑容,也倍感成就,彷彿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然而,這次服務的經驗卻非常不同,在經過幾個月在醫院裡實地見習的經驗後,對於衛教的觀念更為熟悉,在整個活動進行起來,也更有來為參與學童們服務的感覺!

感謝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各位老師們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們能夠在進醫院進行臨床的工作之後還能有參加醫學營的機會,也希望日後還能有機會再來參加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tt9450076

駛離了平地,我們往山裡轉阿繞的,好像來到另外一個世界,雖然只是短短兩天的行程,但心靈卻得到莫大的滋養與滿足,我常常想短短的一天裡上課呀教操作的,能讓這些小朋友得到什麼,好像一群過路客,旋風式的走過,會不會什麼都沒留下?這樣勞師動眾,是不是最後什麼都沒有?

後來我從這些醫師身上看到了灑種和培育,他們留下了春風化雨的種子,只要有一顆能發芽,我想那會是莫大的鼓舞與振奮人心,我想要成為這樣能帶給人感動、身教的醫師或是老師,對我來說,幫助人的過程中,我看到了我能帶來的力量。

我想蔡茂堂醫師的生命歷程也讓我難以抹滅,他說:「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去」對於正在思考選科與見習生涯的我們,是很好的精神典範,他能走過這麼多的苦難,蛻變成一個慈祥的人,傳播神的愛,我似乎能從他身上看到主在他身上的力量,然後他讓這光照亮著我們,什麼是主的旨意呢?我還在摸索,有一天我也能找到那個信仰還有那個力量,我相信主會指引出那條路,而我會走上這樣的路,把這樣的幸運還有祝福帶給有需要的人。

我很幸運的能有這樣難得的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一個活動能圓滿絕對要感謝很多很多的人,這些人都是有愛有力量的,謝謝你們,在我生命畫上一條炫麗的色彩。

 poemwonderland

我們坐著車一路搖搖晃晃來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目的地是深山裡一座賽德克部落,聽帶隊的老師說這次來到的部落比以往的都還要深,更難以到達,舉辦營隊的挑戰性也更高,就更讓人興奮。在看到一座比人高的原住民雕像時,我知道部落到了,在把教具卸往那座比周圍原住民平房都還高的德鹿谷教會時,我抬頭仰望它的宏偉,於是我知道信仰對該部落的重要性。

剛到的醫學生們並不急著跟原住民小朋友互動,而是在教會隔壁的教室先找「變形蟲」,這是我們後來的分組活動之一,讓小朋友從顯微鏡底下看到變形蟲與其同夥,變形蟲不好找而且常常會自己跑出視野外,惹得一行醫學生們得常常注意蟲蟲的行蹤,找得差不多時,聽見隔壁的教會正歌唱著「Yes, yes, no, no, no」。這首楊教授正在教授的英文歌便是我們的營歌,這首歌很有趣,加上一些與小朋友的互動,更是妙趣橫生,雖然有時小朋友搶拍有時落拍,他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分組時間到囉!也是正式開始跟小朋友互動的時間,我在神經反射小組,協助蔡佳純醫師進行活動。看小朋友們跑到這關很興奮的樣子,我怎麼可以讓他們失望呢?於是我跟他們玩了一個小魔術,我說:「我會一個魔術,讓你的腳乖乖聽我的指令,我說踢你的腳就會踢一下。」小朋友們抱著半信半疑的眼神看我,我讓小朋友們坐在教會的椅子上,小腿懸空不用力,我說:「在施法之前要先講一些咒語,你都不要自己動喔。」我邊前後拉動小朋友的小腿邊說:「輕飄飄,輕飄飄。」然後邊用手腕的力輕甩扣診槌敲小朋友的臏韌帶邊說:「踢吧。」結果坐在前方的人嚇了一跳,因為小朋友的小腿自己往前踢了一下,小朋友揪了一下,直說:「好奇怪的感覺。」之後便讓小朋友自己當魔術師,敲自己的或互相敲對方的深層肌腱反射,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但也沒有太大失控,早上的活動還算順利。

下午的活動普遍都比較難一點,像是影像醫學、傷口縫合、鏡底下一滴血等,但家庭醫師的單元就覺得滿實用的,除了讓小朋友們知道生病了有哪些科別的醫師可以選擇外,還提示小朋友可以回來部落當部落的家庭醫師,揭開一點此次醫學營的目標。下午的活動我負責鏡底下一滴血,但閒暇之餘還能停下來看對面傷口縫合單元的活動狀況,本來以為讓小朋友拿持針器、拿針,會是件危險的事,結果出乎意料地,小朋友們聚精會神且嚴肅地從事這項活動,這從他們的眼神和乖乖排隊不亂不打鬧的情況便看得出來,小朋友縫豬皮的狀況也非常好,幾乎每個人都可以成功縫一針以上,這也要多虧醫學營老師們的努力。

最後,來到楊教授講述蘭醫師故事的時間,明白地鼓勵小朋友們發掘自己的興趣,如果對當醫師有興趣,則更要回部落服務,在講述完畢後,楊醫師問小朋友們:「想不想當醫生?」有將近1/3的小朋友都舉手說我想當醫生,場面十分感人,若此醫學營能讓一名小朋友學成後最終回部落當醫生,便是醫學營造的最大福報。

感謝楊醫師的發起,和彰基醫院的大力推動,讓我們醫學生能夠參加這樣有意義的活動,也謝謝老師、學長姐們的帶領,謝謝你們!

 jed19891120

這次有幸可以參加彰基舉辦的活動-彰基菁英醫學營活動,老實說十分的高興,主要是因為能在再次重拾以前還在學校上課時,當我們還有閒暇之餘,到各地區的小學舉辦小小的醫學營,教他們一些基本不能再基本的知識,或者是邀請國高中生來參加我們為他們設計的醫學營,無不就是希望他們會從我們的付出當中有一些些的收穫,或許講的有點誇張,但從我們礁島的小學生當中只要有一兩個有被我影響到,長大之後會念醫學相關科系,我就會覺得很滿足了,真的很謝謝彰基的洪醫師舉辦這個活動,讓我收穫良多。

 pandahsien

很開心這次能參與到彰基所舉辦的部落醫學營,畢竟一開始我是沒有想過我能加入這個活動。跟以往在系上帶小學生的營隊相比,彰基醫學營的設計擁有比較多的醫學專業;系上的營隊主要是大一大二主辦,大多以生活習慣的衛教取向。這次去的德鹿谷部落真的是在非常深山裡面,據民宿遇到的賽德克原住民哥哥表示,德鹿谷部落是賽德克的三個部落中最深山的,也是資源比較不豐富的。剛到靜觀教堂的時候,只來得及驚艷一下教堂的美麗跟小朋友的活潑好動,馬上就投入DIY活動的佈置。可能是因為以會到部落的營隊來說,這次的內容是很特別的,也是很專門的再介紹醫生是怎麼一回事,小朋友更顯得好奇!

這次我們學生一行14人主要是在DIY實作時間幫忙,沒有負責到上課的部分,主要我是因為看了以往上課的PPT覺得內容可能不一定能講得很好,比我想像中教的還深入。早上的DIY實作我在洗手教學跟化變形蟲那個關卡,小朋友真的都會很認真的一起用乾洗手洗手,試圖把七個步驟給背起來。因為我都會強迫它們至少要洗個兩次不用提示才能去看變形蟲,效果比想像中好!在畫變形蟲的時候,就是看哪個小朋友沒有老師陪伴就會去關心一下有沒有看到,也可以藉機看看小朋友到底想畫出什麼創意。面對完四組小朋友車輪戰後,全身筋疲力盡,緊接而來午餐時間讓我的疲憊全消!中午的休息時間趁著空檔去散散步,可以看到有一些大學營隊或是衛教營的海報,我想這個醫學營應該是裡面最特別的一個了吧!

下午的活動就在一片悠閒的氣氛中開場,出現的小朋友少了一點,可能都是回家休息打盹兒了吧!山中的風吹過竹林,由山下往上的帶來涼爽的氣息,教堂中的課程決定刪減,讓慵懶的大家起來動一動。在教小朋友縫合之前,倒是醫學生的我們,平常沒什麼機會碰到,現在趕緊多多嘗試持針入針縫合。豬皮在預先處理過後沒吸引什麼蒼蠅出現,這大大的減低了困擾。教小朋友縫合是很有趣的,但是要先教會他們如何開闔持針器,有些小朋友的手太小了只能由我們幫忙。但是在重要的繞圈打結都是由小朋友自行完成,成功的打結讓他們有非常大的成就感!一整天的相處差不多在此時該劃下句點了,跟小朋友們依依不捨的道完再見,我們要整裝前往民宿。車子一路開下山,我們才驚訝的發現有些小朋友竟然是走非常長的一段路來教堂參加這個營隊。想著他們可能以後念書、看醫生也是要長途跋涉,更能理解為什麼我們會希望這些在部落裡灑下的種子有一天會發芽長大。

 sabiuaccj

一早我們從大衛會館醒來,準備搭著小巴士前往這次的目的地-靜觀部落,經過一段崎嶇不平的山路,我們終於到達這個遠離塵的世外桃源囉!一下車便看到靜觀教會姑目牧師前來接送,並告誡我們這些小朋友會有點頑皮,開始上課不久,我們便深刻體會這句話的涵義,這群部落的孩子確實有點與眾不同,實在是太太太…熱情及好動了啊!不過看著他們認真看顯微鏡下變形蟲眼神,瞬間覺得眼前的孩子變成一群可愛純真的天使了!很謝謝楊光道醫師邀請我們來參加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希望藉由這個原住民部落學生醫學營能感動這些小朋友們,那怕只有一個小孩,若能在他心裡留下些甚麼,那我們的付出也有了重大的意義。熱情有一群崇拜者,從醫的人也需熱情,尤其需要愛心。我們醫者既掌握一群刀兵,尤其要在麾下建築一世界、一秩序、一體系,藉著其所參與的人生變動過程,發揮他的職能。期許有一天,這些小朋友能成為部落的一捆小小的薪柴,儘管不能烘暖陰雨的天空,但至少能溫暖自己最美麗的家鄉。

 snoopysleepy

這次的偏遠地區學生醫學營,目的是在希望能吸引偏遠地區小朋友對醫學的興趣,希望他們在以後能從事醫業並返鄉服務,讓故鄉能有更好的醫療資源。以這個觀點來看,我們對此的貢獻,是在他們心中埋一顆種子。雖然只是短短一天的課程,但看小朋友們玩的不亦樂乎,我想這天醫學對他們而言似乎不會像之前沒接觸過時那般陌生。謝謝彰化基督教醫院能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貢獻我們對醫學淺薄的知識,也謝謝帶領我們的彰基醫師們能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參加這有意義的活動!

 ella_summder1103

2013‧夏,我們來到了位在清境深山的靜觀部落,那是賽德克族的領地,也是不曾接觸繁榮的原始部落,其實能做的不多,只是希望盡可能帶給這些孩子什麼,尤其我們只是學生,出發前還真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能力帶給他們醫學上的?示,帶著誠惶誠恐的心情和出遊為主的歡樂,在楊醫師的號召之下,重拾大一大二跑營隊的熱情。

一整天和孩子相處下來內心其實有滿大的震撼和想法,雖然說我們名義上是教他們醫學,但其實後來發現最重要的是給他們的衝擊,可能一個小知識小實驗都可以讓他們在未來可能選擇以醫學或護理為志業;和他們聊的一小段話題可能帶給他們人生不同的想法;甚至只是這個晴朗和平常沒什麼不同的日子因為我們短暫的出現,和他們生命短暫的交錯,就會在往後的人生有了不同變化,不只是他們,或許我們的人生也會因為這個平凡日子中不平凡的來到了靜觀,而有了意想不到變化,可能選擇就業科別或地點時,腦海中會瞬間閃過他們水汪汪的大眼睛、真摯樸實的笑容而有所改變吧!很開心在彰基認識了楊醫師認識了醫學營,也很開心自己真的來到偏遠地區帶給孩子一些歡笑和?示,更開心的是自己選擇以醫學做為職業,有機會幫助各式各樣廣大的群眾。

 loveapple78924

這次跟著彰基來到賽德克族最深山的分支,靜觀部落為這群天真的小孩們做醫療的衛教以及醫學的啟發,目的很偉大,希望能在這群小朋友之中,能出一名醫生,以後回到這醫療貧瘠的山裡,回饋他的同胞們。

自己本身就是營隊咖,很喜歡參加也參加過很多次的營隊,喜歡那種一群人,為了某個有意義的事情所做的努力那種感覺。這次印象真的很深刻,雖然說沒幫到什麼忙,覺得自己很像米蟲,不過能從中了解到為什麼楊光道醫師在兩年內辦了八次的原住民部落醫學營,很喜歡這樣的服務,不只能啟發他們,也能讓我們這群在都市長大的孩子看看,原來醫學真的可以幫到很多人,不只是在生老病死這塊。

營期中看著他們好奇的眼神,對很多事情的求知心,很是感動,真的希望這群山中的孩子有朝一日能因為我們這一點點的付出而造成他們心中大大的漣漪。

晚上蔡茂堂醫師/牧師為我們分享他的故事,他的歌,他的人生,從小時候蘭醫師的影響,到台大醫學系畢業後選擇精神科,最後在因緣際會下到了屏東基督教醫院這個小地方,從精神科到家醫科,從醫師到牧師,其實是我在這兩天活動中最感動的部分,其實在醫療非常方便的台北長大的我,完全不了解那種病人沒有我就沒有其他人的感覺,這也讓我的腦袋中多了一條人生選擇的道路,期許自己也能在有能力時,到那個需要我的地方幫助更多的人們。

 fish410058

靜觀部落醫學營,雖然這不是參加的第一個醫學營,但卻是第一個將醫學這方面所學的技能應用上的一次,也是走到最深山裡的一次。

這裡的孩子很有活力,有點無法掌控,但卻很好奇的想吸收我們能給他們的知識,從他們清澈又天真的眼神中看到了部落未來的生命力。這次的醫學營對我們來說或許只是一個為期一天的營期,但說不定,能在哪個孩子的心中埋下了醫學的種子,讓他們將來能將醫學帶回部落,改善部落的醫學環境。

很感謝許多醫師的幫忙和給我們這次機會,讓我們能走出白色巨塔且體驗到難忘的經驗,希望下次的醫學營是能更發揮自己的能力,帶給人們更大的幫助!

 x7z6x7z6x7z6

在我們見習的時候,有這個機會出來外面透透氣真的很不錯,很謝謝彰基給了我們這個機會出來幫忙,既可以幫助小朋友,又讓我們可以去登山踏青,是個很充實的體驗。

發現有些小朋友好動坐不住,得一直追著跑。我和陳醫師負責聽診器的教學,從原理、使用方式、心音呼吸音腸音等等,慢慢逐步的帶他們操作看看,當小朋友們聽到別人或自己的都很興奮,看他們大聲驚呼的樣子蠻有趣的,不過我們得一直警告他們不要敲別人的聽診器膜面。製做作及觀察血液抹片時,小朋友不久都跑去看縫豬皮課程,可能比較有吸引力。

感謝楊醫師讓我們有這次的機會參與這個活動,尤其是當天晚上蔡牧師的演講真的讓我受益匪淺,知道就算當醫師,未來還是可以有這麼多不一樣的選擇,這真的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

 pei_fang7938

很開心這次可以參加彰基舉辦的部落醫學營,讓脫離營隊生活許久的我們,重溫了一次跑營隊的感動~ 謝謝楊醫師讓我們參加那麼有意義的活動,也謝謝陳曉能醫師和其他醫師一路上對我們的照顧,伴隨著沿途美麗的風景和怡人的天氣,這幾天雖然有點疲累但卻充實而滿足!這裡的小朋友非常單純又活潑,雖然好動了一些,不過在幫他們上課的時候還是看得出眼神裡的好奇和專注,希望如牧師最後所說的, 也許哪一天在座的小朋友,就是未來可以回去為部落盡一份心力的醫師!

靜觀部落是霧社賽德克族最深山的部落,這裡的孩子很皮,很喜歡上課衝來衝去,很喜歡把調好的顯微視野弄亂,可是他們小小的臉龐寫滿期待,興奮,還有好奇。只想跟原住民小朋友說: 孩子們,我不知道你們湛澈的雙眼在顯微鏡底下看到了什麼,我也不知道你們靈敏的雙耳透過聽診器聽到了什麼,可是,我深信這一天短短的相處,我們確確實實在你們心裡埋下了什麼 !

 kids00673

從小時候開始,就一直希望成為醫生的有一天,可以去需要我們的地方服務。沒想到還沒成為醫生,這個願望就先實現了一小部分..。謝謝彰基,讓我有機會參與這個部落醫學營的活動!靜觀部落是霧社最深山的部落,這裡的孩子,散居在山裡,過著我們想像不到的生活。比如有個弟弟跟我說,他昨天半夜跟他阿公去山裡面打獵,有個妹妹跟我說,他們走路上學要走好遠..這些事,聽起來好遙遠,此時此刻卻發生在我們眼前那些,稚嫩的臉龐上。

這裡的孩子或許都是深山裡的精靈,每個都好活潑,好頑皮,總是一直響往著窗外的藍天,為了把他們留在教室裡,花了我們好大一番功夫,一會兒大聲嚷讓不可以動顯微鏡,一會兒又要把比較小的孩子抱上來看顯微鏡。雖然一整天下來,我們已經累得人仰馬翻,可是看到他們認真的畫出一張張變形蟲的圖畫,還有認真逢豬皮的眼神,真的覺得這裡的孩子,其實跟平地的孩子沒什麼兩樣,都是可愛的小天使!

不確定這樣一天的課程下來,我們帶給了孩子們多少,或是孩子們又吸收的多少。但我深信,就像楊醫師所說的,不管影響了多少,只要有一個,一個孩子的心裡留下了醫學護理的種子,將來一定會成長,茁壯,最後回來蔽蔭自己的部落。感謝彰基楊醫師和其他醫師成立了這個活動,這樣子的初衷深深地讓我感動,希望有一天,這些稚嫩的孩子長大後,會記得有天,有一群大哥哥大姊姊,,在一片藍天下陪他們做了一個美麗的夢。

媒體報導

活動照片

感謝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