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偏鄉或原住民鄉醫學營活動

返回上頁

2013-03-09(六) 樂野達邦特富野里佳學生醫學營2013.03.13

        鄒族全部人口約6300人是台灣山地原住民僅次於賽夏族第二少的族群。樂野鄒族語意為楓樹林,位於阿里山公路石棹附近,自169公路往山裡還有達邦、特富野及里佳,都是鄒族部落。樂野的阿里山國中小學,國中與國小學生約60人。一半為鄒族學童,其餘為漢人。營會以四個部落之學生為對象,達邦因校舍於八八毀損重建中,時間上較難配合;還有數位漢人學生也參加。總計有34位學生參加,泰半為樂野的阿里山國中小學生,也有來自達邦及茶山部落。樂野長老教會是這些部落中最大的,教會安牧師為長老會鄒族區會區長,與社區及國中小學互動良好,也是部落社區發展的重要人員。此次營會也透過牧師與阿里山國中小校長及達邦國小校長溝通,歡迎其學生參加。

        彰基至樂野須2小時多,彰基的中巴交通車一大早6:15出發,抵達時約8:40,營會9:00開始。楊醫師夫婦前一天即先到達教會,與安牧師及會友將會場、桌椅及桌上隔離紙鋪設準備妥當,並且將大部份顯微鏡及投影機預備好,時已晚上11時。營會當天由小兒科林醫師(上午)與急診李醫師(下午)任營長由安牧師三位漂亮的女兒與青少年帶詩歌開始。眼科陳醫師、感染科鄭醫師、神經內科賴醫師與牙科張醫師分別負責上午「看得見我嗎」眼科、變形蟲微生物、反射與口腔單元。下午核醫科黃醫師、家醫科蔡醫師、秀傳耳鼻喉科蕭醫師、胸腔科紀醫師與中醫羅主任分別負責「影像醫學」、「家庭醫師」、「外科縫合」、「醫師的聽診器」與「中醫」單元。鄭醫師、賴醫師、黃醫師、蔡醫師、紀醫師與教學部林主任是第一次參與營會。由於演講醫師家中都有小孩,課程上課內容及方法均能配合小孩理解的程度。課程設計及DIY與演講輔導老師均能注意到有趣;具啟發性及可親近。動畫卡通人物憤怒鳥、超人特攻隊、怪醫黑傑克、米老鼠、吸血鬼生動地出現在教材。外科陳醫師、耳鼻喉科溫醫師、家醫科林醫師與小兒科錢醫師則因事臨時無法參加。此次有安牧師的三位女兒協助帶領活動,因此DIY秩序好。

        由於時間充裕,每位學生還能實際操作自低倍至高倍尋找血液抹片中的白血球,此外還增加觀察血液抹片瘧疾原蟲,並由鄭醫師講解疾病傳染途徑。準備縫合DIY時發現乳膠手套竟未在工具箱裡,牙科黃醫師找遍石棹附近僅購得數隻。鍥而不捨到農會一試,該會人員提醒對面有IDS醫療站,聽明來意,負責的聖馬爾定醫院醫療人員立即提供一盒供營會使用,解決問題。縫合用的豬皮意外的引來大量蒼蠅,數位醫師須時時揮手驅逐,經再三清洗並噴以洗手液方解決問題,應得提案制度積分。李醫師學會帶唱主題曲 ”Yes, Yes, No, No, No;蕃茄叫作To-ma-to.”

        心靈分享時刻巧逢棒球經典賽中日之戰,應是拜智慧型手機之賜,仍全員到齊,不過球賽提早結束。醫師轉行的謝宏忠牧師分享主題-尋找價與意義。以 termial thinking -「如果只有今天可活,你要作什麼?」,總要尋找服務價值與恩典價值,例如泰瑞莎修女服務的價值觀,與惠尼休思頓尋找恩典的價值-如同她暢銷專輯第一的 I look to you所唱。大夥們參與醫學營應自小算其一。謝謝牧師以意義之追尋應包含三種價值:生命的價值、服務的價值與恩典的價值。若沒有光線,鑽石只是碳;若沒有更高的價值(存在),人只是尋找意義的存在。然後學習耶穌來是要服事人並且捨命,學習服務他人,這是服務的價值。醫學營應是呼應此項服務的價值,最後恩典的價值:不論人如何如何原因迷失自己,人可以尋找因恩典得到饒恕,而再次肯定自己價值。人可以因仰望神而堅強。

        北醫的吳醫師是第一位牙醫實習醫學生,中山醫五簡醫師因學姊的推介為第一位來到彰基實習前就參與營會的實習醫學生。由於交通車早晨6:15出發,請家醫科蔡醫師提早出門協助接送簡醫師到彰基。中國中醫六的陳醫師是彰基長期實習醫學生第二次參與醫學營。他們協助分組的微生物、眼科、縫合與血液課程及器材使用保管,幫助甚大。彰基的孩子也一起參加於營會中,對他們也是難得機會,胸腔科紀醫師的小二女兒令人驚喜地得到變形蟲繪圖比賽第二名(獎品學生顯微鏡)。眼科陳醫師是交通車車長,自始至阿里山與也是年輕一代的領隊。

        必須感謝各位夥伴熱心支持包括以前參加過的、臨時因核四遊行或急事此次未能成行與舟車勞頓於樂野醫學營的,也感謝樂野教會安牧師、三位女兒與會友的協助,使場地、歡唱、課程、咖哩大鍋午飯順利。感謝許多:例如瑞彰傳奇式的使縫合手套不缺、幾位醫師毫不遲疑接下臨時任務。

        以諾咖啡為樂野的特產,black不苦而香醇濃郁,營會時安牧師提供無限享用,並贈送每家一包咖啡豆或掛耳包。安牧師說:感謝大家為她族人一天辛勞。她曾說:醫師與律師是鄒族人最缺少的。

        留於大夥的情感記憶:不慣等待的森林夜遊,一瞥晚歸冬螢、螢光菌、照顧子代於樹洞裡的艾氏樹蛙,明亮無比的星辰+愛玉、搗麻糬。次日藍天白雲、紅檜與杉林、櫻花。

        彰基此行有17位醫師夫婦計25人,與林志成主任夫婦等志工計27位,實習醫學生吳醫師(北醫)、陳醫師(中國)、簡醫師(中山)3位,計30位參與營會工作。16位家人,總計46人參與活動。

回饋與感想

 306461 WML 

非常感謝楊醫師夫婦這次出隊的付出與照顧, 此次的醫學營讓我更喜歡這裡,深深覺得彰基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附上的是我的心得,心中的感動無法用文字一一表達,只能感謝再感謝!

很幸運地,這次加入彰基醫學營的行列!從行前訓到活動當日,很感謝各位醫師各位學長姊的付出,讓我深深體會到彰基真的是一個對晚輩很包容很照顧的大家庭。

一大早搭著小巴士出發,真是興奮又期待;一路上的美景讓我捨不得闔上雙眼。到了有如世外桃源的小教堂,大家一起忙進忙出,為了同一個目標的感覺真好。感謝富有熱心與愛心的楊醫師夫婦,為這次營隊付出很多,也對我們這些菜鳥學弟妹很照顧;感謝教導我眼科問題的陳醫師,讓我發現雖同為三類,但卻是隔行如隔山阿!也感謝牙科部的黃醫師夫婦與映紅學姊夫婦,還有來自彰基各部門的醫師,大家都不遺餘力地將這次的活動辦得豐富又精采,藉著這次活動,不僅僅得到了豐富的知識、特別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認識了大家專業外表下熱情活潑、幽默風趣又多才多藝的一面。

我永遠會記得大家一起唱詩歌時的感動,一起上課的專注、一同聽心靈分享的溫馨。感謝上帝的恩典來我有機會參加彰基醫學營,期許自己未來也可以像各位學長姊一樣付出,將這份感動傳下去!再次感激!

 270030 CHB

非常榮幸能夠再次參加這次醫學營活動,為忙碌的醫院日常生活注入清新的活力,同行的還有一起在彰基中醫部牙醫部服務的小學同學們,相隔十五年同學的再見面場合在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倍覺溫馨。

原住民的小朋友都熱情活潑好可愛!演講不到十分鐘就開始暴動,還好有搭配實做課程,顯微鏡、膝反射、中草藥等消耗小朋友旺盛的好奇心和體力,期待這次種下的醫學種子,將來再是當的時機開花結果,也非常開心晚上的心靈分享,聽聽醫師以過來人的身分對我們剛踏入醫院的工作者勉勵,謝謝阿里山原住民小朋友帶給我的感動,這次的活動中,付出許多,收穫更多,這段難得的經驗將累積在我行醫過程中,不斷的修煉自己,勇往直前!

 chain 簡

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加這一次的醫學營,尤其感謝楊醫師的照顧和包容,不然我不一定有機會參加這次的醫學營呢。

從行前的準備就從細心的楊醫師身上學到很多,關於處理細節的方法以及毫無保留的關心,我發現做事和待人的態度,是如何影響一整件大事的進行: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光是行前我就收穫滿滿了。沒有交通工具的我老讓楊醫師操心,謝謝楊醫師都幫我設想而且還留下來等我。其實那時候真的很不好意思,總覺得自己給楊醫師添麻煩了,但是楊醫師卻沒有半分急迫不耐,反而很細心的講解行前事務給我這個小醫學生聽,那時候真的好感動,但也更不好意思了呢。

在樂野教會的鄒族小朋友很可愛,雖然不一定聽話,但很直接率真,不高興就不高興,累了就累了,但他們總是很自在的跟他們的每一分鐘相處,沒有我們的緊繃和擔心,和他們在一起會自然而然的跟著放鬆呢,雖然帶他們看顯微鏡時,真有手忙腳亂之感,但忙得很歡喜,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在服務一群可愛的小天使。身體很累,但心是飽飽的,鼓脹快樂的唱著歌。

而且在這裡,感覺跟每個學長姐的距離都一下子拉近了,而不是在醫院裡看到時,看似熟悉卻又遙遠的感覺,真像那天所唱的: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認識了許許多多的人,才知道這領域中,即使穿上白袍,但每個人仍是截然不同的生命個體,都有自己的夢想和特色,並不會像我感覺中,穿上了白袍後生命就只剩下一片慘白,大家都是活力四射呢。我還跟牙醫系的學姐學了用牙線的方法呢。

晚上謝宏忠牧師演講時,他問大家:泰瑞莎修女和黛安娜王妃大家想當哪一個呢?雖然我不好意思回答,但心裡卻想是泰瑞莎修女的,因為她笑得很快樂,而黛安娜王妃笑得很僵硬,我想泰瑞莎修女是比較喜歡自己的,所以她在生命的恩典和苦難中,都是平靜喜樂的。我沒法決定我的外貌,也沒法決定別人要怎麼看我,但我可以決定要不要喜歡自己,要不要被流行、文化和資本主義消費。

第二天的阿里山真是美不勝收,陽光好天氣佳,拍到相機都沒電了呢,而且充滿靈感,現在好多想畫的風景呢。不只風景,更想畫出這次難以言喻的感動,但好像要再醞釀沉澱一點時間,讓這兩天的溫暖和陽光在心底發酵,釀成一壺甘甜,飲長長的一生,這會成為我生命的支持和力量吧。

感謝這一切的美好發生在生命中的此時此刻,她鼓舞我繼續朝醫學和服務的路走下去,明白在這條路我們都不孤單,只管相信上天所指引的。期待到彰基見習的日子呢,也期待到嘉基時,去阿里山座社區見習的時候,或許會很累,但一定是掛著大大的笑容吧。

 YH Chang

謝您和陳老師費盡心思辦理醫學營活動
你們好用心
即使是辦過好幾次的活動
從活動內容到我們的生活起居
每個小細節都花很多時間準備
我們很感動
辛苦了

服務與感恩
前花蓮門諾基督教醫院院長薄柔纜醫師在洛城接受台美基金會的台灣奉獻獎時,他呼籲:「我為台灣奉獻了這一生,我盼望台灣人,尤其是台灣的醫生,也能像我一樣為自己的同胞,尤其是弱小、無助的、需要人照顧的花蓮百姓服務,很可惜!台灣的醫生好像覺得到花蓮很遠,到美國比較近。」

2009年,我曾隨著醫療團於非洲服務半年,想盡辦法改善非洲友邦的牙科環境,費盡心思統籌當地偏遠地區的義診活動。那時的我充滿了勇氣與熱誠,也因緣際會認識了我的丈夫(當時的外交替代役男),一直深深覺得這是上天賞賜給我最好的禮物。2011年底收到醫院邀請參加醫學營活動的e-mail時,內心不禁震了一下。回想自己從非洲回來已經快兩年了,當初的熱情與抱負是否還留存於心?當年願意到國外為落後國家服務,為何我現在不能為台灣弱勢族群盡一份心力?感恩上天讓我們夫妻結為連理,我們更應該要繼續為這個社會奉獻。

台灣許多山地部落醫療資源缺乏,也較少醫師願意到偏遠地區服務。...醫學營活動主要和原住民教會合作,召集附近部落學童參加營會,希望能讓當地學童親近醫學,了解醫學,啟發他們對醫學的興趣。我們從教育著手,培養小朋友往醫護發展,讓他們有機會回到部落照顧自己家鄉的親人。

在醫學營活動中,我負責教授小朋友牙科知識以及口腔衛生概念。記得楊教授要我寫口腔醫療實驗課的教案時,我苦惱了很久。除了玩牙菌斑顯示劑外,還要想個方法讓他們動動手,體會牙科醫師的工作?後來在診間看到家牙intern做OD的DOPS,我也試著收集學校實驗課車過的塑膠牙,讓小朋友拿著拋棄式的三寶,用紙黏土將窩洞補起來,結果反應還不錯,他們都覺得有趣。我們牙科醫師’在醫學營中還有另外一項任務,就是指導小朋友縫豬皮。從握著他們的手、持針、進針、打結到自己獨立完成操作,黝黑臉龐上自信的笑容,總讓我覺得滿足。原住民小朋友資質很好,只是醫療資源較為缺乏,學習管道也受限。雖然每次活動需要挪出時間做教案準備及路途奔波,但看到小朋友認真舉手回答、殷切參與實習活動,就讓我覺得充滿能量。

參加醫學營也像在為自己充電一樣,每回營會結束前楊教授都會告訴小朋友大小藍醫師的事蹟及切膚之愛的故事,那些照片與文字我不知看過了多少回,但坐在講堂後的我也回回感動掉淚。醫學營的夜晚,與會的彰基醫師齊聚一堂,聆聽醫界前輩們分享醫療奉獻的心路歷程,總讓我反覆省思及自我勉勵。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門諾醫院黃勝雄院長等大老對台灣弱勢族群無私的愛,就是感動我一次又一次參加原鄉服務的動力。

謝先生一直陪伴我、支持我做這些有意義的事,雖然我們能做得不多,但期許自己在原鄉關懷所盡的微薄之力能開花結果。

 ZC Huang

十分感謝安排這麼好的服事機會
我們全家人都很享受這次的樂野醫學營之旅
今天買了I look to you的CD
音樂是很感動人的
尤其是有生命故事在裏頭
謝謝

媒體報導

活動照片

感謝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