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偏鄉或原住民鄉醫學營活動

返回上頁

2012-12-01(六) 來吉、太和、仁和學生醫學營活動2012.12.06

        來吉為鄒族部落,鄰近的太和及仁和為漢人為主的村里;此次醫學營是第一次有交通偏遠地區非原住民鄉的學生參加。醫學營有19位醫師與家人志工10人計29人參與,有6位中山醫六實習醫學生及5位中醫系實習醫學生參與,合計有40位志工老師,此外有眷屬一起參加活動,總計48人。三個村里均有國小,但每個國小學生人數均約20人左右或不到,三至六年級更可能只有10位不到;在來吉國小鄭主任的協調聯絡下,全部參加醫學營的學生有29人,幾乎大部份來吉、太和、仁和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都參加了。也感謝來吉教會烏夢斯牧師、依布牧師、陳清發牧師及教會之協助。

        自彰化至來吉,自竹山、草嶺約2小時抵達,由於幾天下雨不斷,事前討論不同狀況的應變方式,卻因仁有公司調度問題,大巴士司機選擇經嘉義的路線,以致晚1小時半到達。大家印象深刻:車子於石棹至來吉間因右後輪擦撞不明物體爆胎,連鋼圈都毀損。陳牧師對來吉狀況熟悉,召集部落的人及前一天到達的陳老師幫忙,數部小車將所有人員迅速轉載到營會地點來吉教會,是時已是11點20分。楊醫師夫婦為會前準備,前一天即先開車抵達,晚上即將顯微鏡準備好,並且帶上每一課程單元演講備分檔與備份電腦及投影機,變形蟲及微生物教材幸好也隨車,因準備週全,營會僅些許變更過程。

        好些學生在7點多就到達來吉教會,主動幫忙桌椅的整理及鋪上動手作桌面上的隔離紙。營會9:10準時開始,由早一天到達的楊醫師與及時抵達的李醫師夫婦,先進行約1小時半的演講課程,並穿插教唱營會主題曲 ”Yes, Yes, No, No, No; 蕃茄叫作To-ma-to.”,來吉教會的媽媽長老及南非媳婦帶領學生們唱聖誕詩歌時,幾個人與林老師(陳牧師太太)協助教材準備與尋找顯微鏡下的變形蟲。當上午演講的題在1小時半內完成時,即使用李醫師攜帶的反射槌,分二組進行反射及微生物DIY項目。

        牙科在張醫師的新課程設計中加入牙菌斑塗抹與刷牙訓練;每位學員送一把牙刷,刷乾淨自己被染紅的牙菌斑。又以紙黏土用器械填補塑膠牙齒的窩洞,新而有趣。從主治醫師們帶領小朋友DIY的認真神情,可見大夥的盡心;例如:骨科張主任教小朋友縫合時,就像帶領住院醫師開刀,一絲不苟,卻不徐不急;牙科身高。180的吳醫師與其他3位住院醫師,或彎著腰或親切認真地教小朋友穿針引線;眼科陳醫師小心的將豬眼睛的角膜、水晶體解剖,讓小朋友觸摸,加上戴上立體大眼鏡觀察影像,吸引學生的興趣。中山與中國醫學生也分別在變形蟲與微生物單元、縫合及眼科帶領DIY,並且認真指導如何自顯微鏡低倍看到高倍,觀察紅、白血球及血小板。半透膜與腎,此次由中山實習醫學生負責部份演講,內容加入創意的忿怒鳥,更吸引學員。他們認真教與學員認真學,自學員完成DIY項目後滿有成就感的表情,可看出達到營會的目標:「啟發」及「可親近性」。學生顯微鏡及籃球等是學習(變形虫觀察繪畫)獎品。

        營會順利完成,原住民與漢人小孩一起學習,興趣一致。此次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學生第一次參與協助,牙科4位住院醫師及感染科許總醫師是新加入的住院醫師。此次也是實習醫學生及住院醫師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

        晚餐的鄒族烤大豬方式令人印象深刻,脆皮嫩豬肉上桌時,大受歡迎,瞬間消失。心靈分享時陳永興院長以古今中外尤其是台灣的醫療典範開始,分享自己為醫生從政,到回歸醫療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的經歷。雖一天忙碌,卻無一人入睡,有人落淚感動。

        第二天早餐後享受來吉的媽媽現場製作愛玉子後,原本計劃塔山天水瀑布及鐵達尼崖健行,可惜雨滴甚大,企盼下次醫學營的同學會有機會大家一起來。回程順途至奮起湖一遊。臨行時,來吉的媽媽說:我們的小孩須要更多的啟發,請再來。這些與爆胎、寧靜的教會、阿谷亞納、短暫露臉的小塔山、一家同行(兩人、對談....),在每人記億裡。

        包括19位醫師夫婦計29位志工,及11位見實習醫師合計40人參與協助營會,與其眷屬計48人參與活動。

回饋與感想

 陳永興院長 

彰基 楊醫師等伙伴:

謝謝您們的辛苦和奉獻,讓我重溫學生時代到山地服務的往事,驚覺時間飛逝人生如夢,看到年輕的醫學生還有熱情理想就覺得台灣還有希望。

從山上下來後就一直胸悶不適,星期天晚上被送往台北國泰急診,半夜由救護車轉回聖母醫院住院迄今,作了不少檢查也挨了不少針,作病人的滋味不好受。現在心臟已較舒緩,高血壓也控制下來,但仍持續發燒找不到原因,或許還得一、二天才能出院。

希望您們有空來宜蘭羅東玩,讓我接帶您們放鬆一下,願神賜福您們平安和所作的一切。

活動照片

感謝參與者

後記:爆胎及此次營會後接續幾次新聞報導(司馬庫斯、高速公路、阿里山公路)遊覽車交通事故,參與活動安全事項略以敘述:醫學營活動本來就重視安全,安全重點如交通車緊急出口、安全帶使用在計畫書及行前通知也一再提醒,醫學系學生事前要求學生徵得家長同意並知會學系,儘可能使其夜宿合法民宿。參加人員旅遊平安險以國人成人最高額度500萬,車輛以5年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