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偏鄉或原住民鄉醫學營活動

返回上頁

2012-07-03(二) 竹東尖石原住民學生醫學營2012.07.09

        彰基醫學人文教育中心於2011年11月即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彩虹事工中心與原住民關懷協會連繫,計劃為竹東尖石都市原住民學生舉辦醫學營,營會地點在彰基。部落原住民工作需要,遷移至都會區居住,竹東是其一。 彩虹在此地區之工作包括課後輔導,並定期舉辦各種體會營,此次學生醫學營為其新的活動。參加之學生主要為原住民新竹縣之泰雅學生,也有阿美族及塞德克族各二、三人。清早約6點自竹東出發至彰基參加營會,下午5點結束,彩虹負責此次之交通之學生之旅遊平安險。彰基負責午餐及晚餐。營會由此彩虹社工北拜老師及小兒科陳醫師與骨科王醫師任營長。北拜老師帶領詩歌歡唱,羅醫師邀請兩位住院醫師協助中醫介紹,內科總醫師賴醫師是第一位參與過三次醫學營的住院醫師。顏醫師是第二位中山見實習醫師參與醫學營活動的三朝元老,她與同學陳醫師協助邀請同學共十人參與此次營會,幫忙許多。

        課程內容有(*DIY):變形蟲與同夥-微生物與感染*、皮膚與感染–皮膚縫合*、鏡底下一滴血-血液功能與疾病*、花花草草的醫師-中醫*、從小看到大-你的家庭醫師、透視你的身體-影像醫學、腫瘤與治療、雷龍為何滅絕-神經反射*、醫師叔叔的聽診器*、半透膜?-洗腎*、看得見我嗎-眼科問題*、彰基蘭醫師的故事。學生顯微鏡及籃球等是學習獎品。

        此次活動另一特色為之中山醫學系醫六學生參與更多課程之設計,與負責醫師討論後,由其分別負責演講部份。課程內容更顯活潑有趣,卡通人物海綿寶寶、花媽與柚子、忿怒鳥、超人等紛紛出現。課程方式嘗試改為單元演講(15分鐘)與分組DIY(20 分鐘)合併35分鐘,以減少趕的感覺。上下午各一次,每次不同4單元輪流,準備上必須有4組投影機、銀幕及場地同時進行。

        羅醫師邀請兩位住院醫師協助中醫介紹,內科總醫師賴醫師是第一位參與過三次醫學營的住院醫師。顏醫師是第二位中山見實 習醫師參與醫學營活動的三朝元老,她與同學陳醫師協助邀請同學共十人參與此次營會,幫忙許多。

        午餐時, 並由北拜老師分享彩虹關懷協會於竹東的課後輔導工作。她提到都市原住民有許多是沒有可耕作之山地必須到平地工作的,他們的小孩也須要許多的關心。由參加學生的秩序與互動表現,可見彩虹老師們對學生的努力。

        此次參加學生40人,每人領有參加證明以為紀念。並有5位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社工與老師協助輔導。包括17位醫師夫婦計19位志工,及3位彰基志工合計計22人,及12位見實習醫師合計34人參與協助營會。

回饋與感想

 bryan20827 

猶記得,第一次參加原住民醫學營的忐忑與羞澀,轉眼間,我竟然是三朝元老了!

從第一次參加就喜歡上山上孩子的純真與活潑,假大人似的童言童語總是令我們哭笑不得;但是,當他們縫起豬皮、看顯微鏡或是聽課時認真而專注的模樣,身為小老師的我,心中的小小驕傲與感動總會點燃我繼續參加的動力,想當然耳,這微渺的成就感也是參加這個營隊的最大收穫之一。 

同時,與小朋友的互動中,他們純粹的好奇心與熱情也常常可以提醒我們當初進入這個領域的熱情與初衷;想當初,我們不也是懷抱著這股熱忱而拼命讀書考上醫學系,但是經過五六年後的大學生活後,安逸的生活與天生的惰性總是慢慢消磨著最初的理想與熱情;因此,每每看到原住民小朋友的環境與求知的熱情時,也會想著自己是如此幸運,有著這麼多的資源,我們更應該好好利用並且要多與他人分享,這才是我們應有的態度與作為。 

因此,很開心也很感謝每次楊醫師的邀請與蘇醫師的教導,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學習經驗;不管是教學前與醫師們的溝通與準備,或是與小朋友的互動,我總是收穫滿滿!希望接下來也能有更多時間參予這種有意義的活動,讓更多的原住民小朋友發現醫學的樂趣!

 belief_in_faith 

距離上次和小朋友的「親密接觸」已是兩三年前的事情了,隨著課業加重,社團活動也已逐漸淡出我的大學生活,有時都忘了小朋友那天真的笑聲與稚氣的話語,很感謝彰基提供了這麼好的機會能讓我們再度重回那段美好的時光。

初次參加這個活動其實一開始備感惶恐,因為要帶給小朋友的東西已不再是簡單的牙齒保健或視力保健,而是更進階的醫學知識,有些甚至是我們上了大學才接觸到的東西,所以要讓課程內容同時富含趣味性與正確性頗有難度,深怕一不小心「誤人子弟」可就慘了。不過後來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雖然久沒上台,應對表達能力有些生疏,但是小朋友熱烈的求知慾望真的超出我原先的預期,而且對於我們的活動內容總是充滿了許多的疑問,有些問題甚至是我們從來都不曾去思考過的,當下差點就被小朋友給考倒了,真是汗顏。有時想想,現在的我們似乎都已經忘了怎麼思考、如何去問「為什麼」,很多事情都認為理所當然,所謂的「哀莫大於心死」?不過,其實真的很開心能帶給小朋友這些東西,隨著偏鄉的資源匱乏越受重視,硬體資源的部分雖近年來不斷地湧入,但更重要的是知識的傳遞,中午隨行老師的分享也點出很多值得我們重視的問題,所以這次用我們的所學,為小朋友打開更大的一扇窗,不僅帶給小朋友一個更不一樣的暑假,我們也從中受惠許多。

現今醫療環境的崩壞,即使連我們都尚未正式踏入職場,也都對未來深感焦慮與擔憂。但,life goes on,不是嗎?總得找些能讓自己繼續支撐下去的理由。我想,經過這次活動,我們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信念與動力。

活動照片

感謝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