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偏鄉或原住民鄉醫學營活動

返回上頁

2012-03-31(六) 武界及鄰近部落學生醫學營2012.04.03

        彰基第三次原住民鄉學童醫學營於埔里上方山區之仁愛鄉武界部落武界教會舉行。在武界教會黟弼牧師及烏莎斯牧師、喜瑪恩教會全牧師、卡度教會傳道及親愛教會與布蘭教會傳道力航鼎力支持下,參加對象包括武界教會(布農)、卡度教會(布農)、喜瑪恩教會(布農)、布蘭教會(賽德克)等學生。布蘭教會力航傳道及陳彥庭醫師負責此次營會營長職。此次協助布蘭教會之學生來往交通及午餐費用,並感謝武界教會準備午餐。黟弼牧師勉勵之後,展開課程;結束時亦由黟弼牧師勉勵與祝福。

        自彰基至武界須時約2小時,僅通小型車及中型巴士。原考慮夜宿武界,事前探堪發現民宿容額稍不足,且清境明琴清境會議室特別提供免費使用又接近合歡山,因此選擇後者。由耳鼻喉科溫醫師與牙科張醫師及蕭醫師夫婦設計新的課程-口腔(吃飯的工具)。學生們被鼓勵在頭燈下觀察口腔及牙齒,並了解其功能、保健與疾病。陳曉能醫師負責協調並臨時代林昭仁醫師支援微生物課程,學生顯微鏡及書籍是學生獎品。急診謝醫師與家醫科蔡醫師是第一次參與的住院醫師,分別在微生物、血液及家庭醫師課程擔綱;中山醫六的陳醫師是第一位參與過三次的見實習醫學生,她及同學協助大小事。劉青山副院長下午趕抵參與。

        是晚夜宿清境的明琴清境民宿,謝宏忠院長(醫師/牧師)以信仰經驗作一心靈分享。次日,大夥至合歡山,分往合歡東峰與小崎崍一遊,雖雲霧時來、氣溫冷冽,革命情感不減。小兒科錢醫師(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志工)沿途生態導覽,、杉枝酒雀未現身 卻林緣金翼白眉照會;明琴清境的下午茶在老闆吩咐下豐富精緻,色彩燦爛水仙百合任君採外加愛情花,感情回憶一抹難忘。 今年冬天氣溫變化大,高山蔬菜成長不良,高麗菜每顆售價高達百元以上,力航拉布傳道送他家自產的高麗菜給所有彰基同工 。當夏季紅肉李及水蜜桃成熟時,力航傳道並邀大家一起至盧山摘採,雖因雨未能成行,情誼感人。也有人為布蘭部落教會工 作,提供支持。

        包括24位醫師夫婦合計32人,與見實習醫師7人,及彰基志工3人計42人參與協助營會,與眷屬計19人,計61人參與活動。

回饋與感想

 edelweiss_x 

第三次參加醫學營, 收到消息時還是猶豫了一下。 後來,聽聽室友說了一個在醫院發生的故事,一位原住民朋友生病到醫院住院,因為糖尿病的關係,需要會診營養科來幫他做 飲食規劃教育。但是,這位原住民朋友卻遲遲不肯錢兩百元自費同意書。原來,他是因為身上根本就沒有兩百元所以不敢簽那 份同意書,一直到三天後,家人帶來了兩百元,他才願意簽。

終於,來到了第三次醫學營.午餐時間,帶著午餐混入小朋友中間。一位三年級的小女孩招呼我坐到她旁邊,我們開始聊起來 :
「你們家有多少人啊?”我問。
「三個小孩,我是最大的孩子,下面還有兩個妹妹」。
「那你和爸爸媽媽一起住嗎?」
「我媽媽到埔里上班了,一個月回來一次。最近我妹妹跌倒,手給跌斷了,都要爸爸來照顧他,所以爸爸就沒有時間照顧我 了。」
「那你要在家幫忙做家事嗎?」
「要阿!有時候要忙家裡的事情,只好向學校請假。」
「喔...」
「肚子餓的時候,如果有錢,我就回去買東西吃,如果沒有,我就一直喝水一直喝水。」
「...」 這頓午餐,我吃得好心疼. 
午餐後,教會外面來了台車子,原來是賣冰淇淋的,小朋友們都興奮地衝了過去。兩位女孩開始討論了起來 
「老師,冰淇淋有很多口味喔,粉紅色的是草莓,白色是香草,紫色是芋頭。」 
「喔...那一只要多少錢呢?」「老師,那一支十塊錢」 

「那你們要去買來吃嗎?」 兩位女孩討論了一陣子要去哪邊向同學借錢,然後說 「老師,我們今天都沒帶錢來,都不能買」
這麼真實的故事,一直發生在我身邊。我們大家都看到了!

 yunnjy 

這回的小小醫學營對我來說是個難以忘懷的活動,除了營會本身,晚上謝宏忠醫師的靈性分享,次日在雲霧層層山巒間的健行 ,都讓我身心富足愉快!可能還加上同學一同共襄盛舉的緣故吧,可以跟好朋友一起分享快樂,一同出遊登山,所建立起的共 患難默契,真是青春啊,這應該是我們真正進入臨床忙碌前最後幾次的旅行了吧。

繼上次東埔醫學營後,這是我第二次帶活動,在歡樂輕鬆的氣氛下教小朋友了解簡易的腎臟功能& 透析原理,看到他們熱情認真的反應,當下清晨早起的累意真是頓時全消,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由於在我遇過的醫師楷模 中,有一位為癌友奉獻的醫師,身兼傳道人的他,利用這個特殊的身分為病人以及家屬提供了更多靈性的照護,這種在工作繁 忙之餘還願意犧牲休息時間,只為了給病人更完善的靈性照護令我非常感動,因而繼上回林信男教授的分享後,我樂於了解醫 師牧師們的心路歷程,又正巧我也到過靈糧堂聚會過幾回,讓這回謝醫師的分享又多了點吸引力!

我覺得這回跟上回很大的不同在於,多了跟學長姐醫師們更多的相處和互動,可能是因為同坐一車且醫師們都攜家帶眷的緣故 吧!最讓我驚奇的是當中竟然有對生物生態那麼有涉獵的錢建文醫師替我們生態導覽,高中時我就常常跟著生物研究社的同學 上山只為了看花草蟲魚,這回有這個機會能在小奇萊發現台灣山岳的美,應算是整趟旅程中最大的享受了!能認識許多的前輩 、學長姐,還有可愛的小朋友們也無疑是一大收穫!

媒體報導

活動照片

 感謝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