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偏鄉或原住民鄉醫學營活動

返回上頁

2011-12-10(六) 東埔及鄰近部落學生醫學營2011.12.19

        東埔因溫泉的發現而開發較早,但以東埔為中心的原住民部落仍保有布農的特有文化。此次營會以東埔的東埔教會及東光教會與鄰近的望鄉部落為對象,於東埔教會舉行。營會在東埔教會全牧師,東光教會伍忠信牧師與望鄉教會撒伊牧師支持下順利進行。

        課程中,縫合及變形蟲是學生們極感興趣的課程;羅綸謙醫以大小銅人針灸器材示範,草藥介紹與試吃亦引起極大興趣。林信男教授自上午即抵達營會,他對營會的內容及用意極其讚賞。此次教材新加入林昭仁醫師的細菌培養基,以手接觸培養基長出手掌形狀的菌落分佈,配合顯微鏡自低倍至高倍觀察細菌,及正確的洗手,使學生印象深刻。今年冬天全台高山蔬菜成長不良,價格高漲,第二天學生家長方長老及伍弟兄大方地致送我們有機蕃茄、青椒高山青菜,談及他們的小孩參加營會後,吃食物前會自動洗手。

        醫會內容包括半透膜?- 洗腎、微生物與醫學、神經反射、眼科問題、影像醫學、縫合與骨科、血液、聽診器、花花草草的醫師 - 中醫。「半透膜?- 洗腎」與「花花草草的醫師 - 中醫」為新的課程。「半透膜?- 洗腎」由新陳代謝科蘇醫師帶領部份醫五學生演講及DIY。中醫則由羅主任親自帶領。此次營會,在中山醫六陳凱威及陳德嫻邀請下,共計九位醫六同學參與,一抵達會場立即協分組桌面隔離紙、顯微鏡與變形虫樣品準備,學生並協助各種課程DIY,尤其是縫合。內科賴醫師是第一位參與的次專科受訓醫師,負責血液課程及DIY。參與的醫師也增加許多,林信男教授也參與營會。

        東埔的金芳小姐及陳彥廷醫師為營長,金芳帶領詩歌歡唱。午餐由東埔教會代為準備別具風味大鍋飯,晚餐於東光飯店。當晚夜宿東埔勝華溫泉酒店,晚餐後於東埔教會林信男教授以自己的經歷分享。次日清早,一行大小約三十人往父子斷崖八通關古道,信步於栓皮櫟堅果與落葉滿徑,行至雲龍瀑布,或學長姐、學弟妹或全家大小踏青。

        包括12位醫師夫婦合計18人,與見實習醫師10人,計28人參與協助營會,與眷屬計7人,計35人參與活動。

回饋與感想

 林信男教授 

謝謝讓我有機會去東浦參加學生醫學營. 看到醫學生與學童都那麼用心有精神的教與學. 你們夫婦的籌畫與全程參與是最大的支持力量.也很高興認識彰基此次參與的各位醫師.問候

 yunnjy 

起初想報名這個活動完全來自楊醫師-"視覺藝術"課程的啟發,美與藝術一直對我有股吸引力,我相信人人都喜愛美好的事物,但或許是因為從小接受音樂的薰陶,又在某種機緣下有機會認識許多名畫,所以我也喜歡欣賞畫、看戲劇、聆聽音樂,希望由作品背後的故事豐富我的生活,讓自己的每一天更美麗精采!抱著那天上完課的喜樂與滿足,我期待藉由參加楊醫師帶領的小小醫學營,可以給我同樣的富足!

雖然小孩對我沒有特別的吸引力,但每每遇到認真乖巧的小朋友,都會讓我有種很想要鼓勵他們的慾望!這是我第一次帶原住民小朋友,大二服務隊我也帶過偏遠地區的國小學童,或許我們不能馬上改變他們的生活,但即便是燃起他們對於生物、醫學一點點小小的興趣,或讓他們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關懷也好,我們或許無法預期他們當下感受到的溫暖可以延續多久,但期待這小小燭光的點燃使他們未來更有勇氣,可以抱著布農族勇士的精神幫助更多的族人!(楊醫師和眾醫師前輩們的這份用心讓我很感動也很認同)

楊醫師在醫師繁忙的工作之虞,還努力的傳達他對美學‧藝術‧醫學的熱情,這讓我很感動,或許我尚站在醫學殿堂的大門口,但我確信醫學是一種藝術。老師說:每位病人與家屬都是一幅畫,這不是物化病人,而是讓我可以抱持更謙卑的態度去對待與同感,老實說跟診學習過程中,病人家屬間的互動常常令我卓迷,每一個情境都有一個故事。藉由這回的活動與關懷,小朋友留下快樂與有意義的回憶,我期待他們未來也將更懂得"施比受更為有福"!

  blackjack185cm 

這趟醫學營讓我的看法有點轉變
其實我當初不認為這樣的活動對我們或是他們會帶來甚麼衝擊或是改變
畢竟這樣的探訪
只在他們的人生中蜻蜓點水罷了
能留下甚麼痕跡

只是當你看到他們的信仰
看到他們沒來由的對你釋出善意
看到他們只是第一次見面
卻能和你這麼開心的相處
這在都市裡根本無法想像

我納悶了好久
仍舊沒有答案

或許這是上帝的祝福吧
讓他們在困苦的生活中
用這樣全然不同的個性
面對一切
克服一切

他們的勇敢 樂天
讓我感動

 laisi3wy3n 

在這次營隊中, 我負責早上部分的半透膜講課ppt 及下午的血液抹片. 要對小朋友講解半透膜機制上碰到一些難處-就是如何用簡單的方式來呈現並讓小朋友很容易理解. 開始回憶自己小時候的上課方式, 當自己是小學生時能接受學習方式是如何的情況.

這些小朋友很聰明, 可愛, 親切. 他們天真可人的樣子, 從口袋掏出糖果來, 伸手送給我們在場的"叔叔阿姨"們, 在寒冷的天氣下給我一個很大的溫暖!!! 小小年紀的他們就學會彼此分享, 我這個做大人的都覺得慚愧了. 在講解半透膜的過程中, 小朋友的互動很棒, 這樣的無邪已經很久沒有看見過了. 

最大的滿足感: 
能夠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活動 
也替自己高興, 慶幸自己終於付出行動 
很喜歡小朋友, 能夠充當小學老師一天也心滿意足了 
我也當了一天的小朋友 哈

雖然短短的一天活動, 或許小朋友回家後也把我們這群哥哥姐姐給忘了. 希望帶給他們的是知識的開端, 引發他們對學習的熱忱. 或許我們所作的會在小朋友腦海中留下一片影子. 就像現在的我感謝過去曾經帶給我影響的人, 那些人也可能忘記了這事情, 但他們對我的付出及貢獻我人記得. 所以不要認為這小事不重要.

不要拒絕給予, 在給予的同時自己也會得到很大的快樂!(怎嚜寫著寫著感觸好深)

晚上泡溫泉~隔天爬父子斷涯, 這趟真的超值的的!謝謝楊老師的邀請~ 也默默佩服老師的恆心及耐心,工作之餘也忙於出隊的繁瑣行前安排.

 laisi3wy3n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原住民文化,也很喜歡和小朋友相處,這次參加東埔醫學營,讓我有機會可以和原住民小朋友們互動,對我而言是很美好的經驗。 

原住民的小朋友們都很熱情活潑,參與各項課程活動也都很認真,真的很希望他們在這短短一天的活動裡能夠學習以及吸收到許多新的知識,也希望我們能啟發他們對醫學的一點興趣,也能幫助他們更樂於追求學問。 

在活動結束的隔天,教會來了兩位髮型設計師,他們本身也是原住民,出外求學後從事理髮的工作,他們在工作忙碌之餘撥空回來教會,幫部落裡的人剪髮或燙髮。看到這一幕時,深深為原住民們的團結與以及不忘本所感動。相信這一群來參加醫學營活動的孩子們,倘若日後願意努力學習,出外求學,甚至是未來成為一位醫師,一定也能夠回饋教會與部落,讓自己的存在更有價值和意義,也能帶給這個社會更多溫暖和愛。

 bryan20827 

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參與這樣的活動,想當初韻之找我時還意興闌珊;從東埔回來後,很慶幸自己參予了這麼有意義而愉快的一場盛會。 

天還沒亮,上車後就昏沉睡去;張開眼睛後,發現山上的天空竟如此晴朗,街頭上的佈置充滿著濃厚的聖誕氣息,讓我精神為之ㄧ振,期待與小朋友?的相見。活動開始後,發現每個小朋友都是一個小天使,不管是黑天使還是白天使,總讓我重新感受到小朋友純真的童言童語,是另一個美麗的角度去看待生活。尤其是在講解我們負責的活動時,發現每個小孩都是可以開發的小神童,只要善加引導,他們專注的眼神與回應總是讓我覺得世界充滿希望,當然也讓我們很有成就感。在準備活動時,也讓我學習到學姊的認真與創意,必須要自己回去多多努力,準備越多,收穫自然越多。晚上的團契,雖然不小心打了瞌睡,但是聽到的片段也讓我反省自己,勉勵自己要有像教授求學的精神與心靈歸屬感。 

第二天的爬山也是很愉快的經驗,從都市中解放,享受清新的空氣:一邊與學長姐閒聊一邊爬山讓我收穫很多,不管是閒聊還是經驗分享都讓我收獲滿滿.最後,很謝謝老師舉辦這個活動,很開心我們有參予到,期待下次與大家再次玩在一起.

活動照片

感謝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