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偏鄉或原住民鄉醫學營活動

返回上頁

原住民部落學生醫學營介紹2019.08.05

       部落學生醫學營,為彰基志工社團彰基行腳團契醫學人文教育中心活動之一。2015年台灣平均每萬人口醫師數為19.051,山地原住民鄉偏少如台中市和平區為8.34,南投縣仁愛鄉為5.09,信義鄉為5.492 。內政部統計原住民2015年8月為54萬人(全人口之2.32%),其中山地原住民約一半為29萬人3。教育部105學年度原住民學生概況統計中原住民籍學生就讀醫學系人數為131人(醫學系119,學士後醫學系12) 4,全國醫學系在學人數為9,574(醫學系9162,學士後醫學系412) 2,原住民籍醫學生約為全部醫學系人數之1.37% (131/9574,不及前述全人口比例之2.32%。原住民鄉交通偏遠相對缺少醫療資源,且每萬人口原住民鄉醫師人數原本比例偏少,原住民醫學生數佔全部醫學生比例仍低於非原住民醫學生數人口比例,資源相對少的山地原住民醫學系人數比例可能比佔約一半全部原住民更少。

       能用自己的語言、文化照顧自己的親人是貼切的需求;基於下列理由,應可期待山地原住民鄉有更多對醫學有興趣之學童,服務造福自己鄉里: 1. 能用自己的語言、文化照顧自己的親人是貼切的需求; 2. 有研究報告顯示最可能在偏鄉地區長久服務的醫療人員,為出身自該地區者; 3. 可能引發學生將來學習醫療專業的方式為儘早引起學習動機。

       原住民關懷、服務與服務學習、典範學習與分享三者為彰基醫學營之三項功能。原住民關懷與服務略如前述;服務學習與典範學習享方面:實習醫學生參與醫學營緣起彰基獨具特色的醫學人文課程,包括「視覺藝術與醫學人文」課程及「彰基醫療史與認識蘭醫師」課程,並以醫療前輩對意義及價值的分享,以醫學人文使體會、認識同理心與人文、人道關懷。國外醫學教育研究報告顯示,曾參與學習服務的醫師未來參與服務的機會高達40%-100%。而曾參加類似服務學習的醫師,未來選擇內外婦兒急等基礎醫療專科的比例多於未參加者。

       醫學營為義工性質活動,活動經費大部份來自熱心員工廠商之捐助,也得到彰基21世紀基金及院牧部之支持。每一次活動都須感謝熱心參與的彰基志工們,許多無法參加營會的志工於營會前後也付出許多時間及金錢,一併感謝:提供學生學習獎品、協助教材教具的準備、營會前的連絡、協助住宿、經費捐獻,及課程內容設計、繕打與安排、收拾教材教具。營會以密集DIY動手作為導向,課程教材安排細節,頗費周章,例如:學生們極感興趣的皮膚縫合項目,30公分見方的豬皮須於大清早至菜市場採購、洗淨及保鮮等;鏡底下有趣的變形蟲須自美國採購,並不斷的培養也相當耗時;採購借用十多台顯微鏡,並運送至營會現場使用。

       中山醫大醫學系實習醫學生熱忱地參與此項活動,協助營會會場準備及器材,直接參與課程內容講授並帶領分組動手做。大哥哥及大姐姐們的腳色更容易與學生成為朋友;到原住民鄉與土地及學生、鄉親的接觸,是培養社會關懷能力的另一步驟。中國中醫系、北醫牙醫學系、長庚醫學系、長庚中醫系、高醫醫學系也陸續有實習醫學生參與。

       自2011年8月至自2011年8月至2018年1月,合計13次營會,包括244位醫師人次與見實習醫師136人次,及彰基志工合計530人次參與協助營會,總計500位散佈台灣全島各山區部落學生參加過營會參與活動。

       感謝所有支持者與彰基21世紀基金,尤其感謝長期支持的新吉美碩公司,感謝所有參與者(見各次營會)。

                                                     

原住民鄉學生醫學營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