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 & RESEARCH & INNOVATION

服務 & 研究 & 創新

消息公告



【師法彰基智慧醫療 陽明交大共創新未來】

在通路、商模、臨床流程整合的智慧醫療、健康促進、長期照護等全面發展的過程中,增廣人才培育和加速產學合作一直是產官學研醫法政所提倡的關鍵。國立陽明大學和國立交通大學合校,期望能夠整合台灣醫學和資通訊(ICT)的量能,推升台灣智慧醫療和遠距醫療等滿足臨床需求的生態系高度,同時在數位醫療、綠建築、醫療科技具有許多產業推廣經驗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也期許能在未來與產學研醫等各界攜手,拉升台灣醫療服務與科技的國際能見度。

【科技協助落實醫療初心與醫病本質】

醫療流程多、人員訓練需要時間、醫療器材講求安全和確效,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同總院長郭守仁與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都坦言,的確難以立竿見影,然而希望延續彰化基督教醫院創辦人之一的蘭大衛(蘭醫師)的初心,提供在地優質的醫療服務,也讓「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的美談持續下去,數位科技的輔助,的確是未來醫療發展的關鍵。

在陽明交通校友會與電子大廠共同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員林分院、醫藥物流中心參觀的過程中,也能從校方、廠商、醫院之間的問答互動,觀察出多方之間的合作熱情,以及身為台灣醫療與科技人才,守護與推升台灣健康生活的心。

【從地區走向國際之路】

從彰基的智慧醫療發展歷程一一細數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慶雄分析,整個體系總院以外有6家分院,服務中部地區共500萬人口,同時提醒醫療科技發展過程中,資訊人員一定要走到醫療臨床,才能幫忙做出符合需求的內容;另一方面,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也分享過往員基建立之初的種種歷程,包括蓋醫院的長期營運規劃、醫療人員的訓練,除了醫院要搬家,也因為南彰化與北雲林缺少大醫院的服務量能,初期也會面臨在地醫療服務提供商的挑戰。

然而,透過八年的計畫、三年的興建,現在以地區醫院的角色提供一般急性醫療265床的醫學服務,更透過綠建築和智慧化科技的方式,達成節能及綠能的效用。由於偏鄉沒有充足的醫療人員,因此必須導入多元管理系統,李國維打趣地說「為了生存、為了省錢,必須有整套的回收與智慧化策略。」

【智慧醫療如何更全面思考?】

提升醫院營運效率,可以從結構面、供應面、人員面等來切入,包括建築每個樓層的垂直整合、水平整合、路徑規劃、資源整合、人員調整,甚至為了因應突如其來的大地震,造成地面交通癱瘓,特地在員基頂樓設計停機坪,達到3D的空中救護成效,上述種種設計概念的落實,才能真的落實急診到開刀房的營運效率化,進而提升醫院照護品質、令病人滿意,自然營運能夠順暢。

陽明交大喜馬拉雅計畫智慧醫療召集人張鴻仁、喜馬拉雅計畫執行召集人林行憲、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吳妍華都分享,在台灣醫療科技發展的過程中,新創團隊、醫材廠商、科技廠商與醫師之間的合作與互動,在在都成為推升台灣新一波產業發展的機會,同時,在融入台灣醫療既有的保險給付制度的同時,也期待能有不一樣的商業合作模式,能讓更創新、更嘉惠人類健康的各式服務能夠順利落地。

新聞來源:https://reurl.cc/VXAWV5

Back

2020/12/17

【師法彰基智慧醫療 陽明交大共創新未來】

  • 瀏覽人次 :8747
  • 04-7238595 分機 8372
  • 500彰化縣彰化市建寶街20號 3F
  • 維護單位 : 彰基體系人工智慧發展中心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