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家庭醫學科

針對年輕族群的心血管健康議題,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重點做起:

健康飲食習慣—低脂低糖多蔬果
青少年期由於正值生長加速期,食量及胃口都大大增加,許多青少年愛吃連鎖速食店的薯條漢堡還要配上一杯汽水果汁,加上便利商店、手搖飲料店太容易買到各式含糖飲料,以致於「喝糖」居然成了青少年的常見習慣。日前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究就發現過量的飲用含糖飲料,與青少年產生肥胖和高血糖具有相關性。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飲食也容易造成肥胖和血脂代謝異常,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些不好的飲食習慣往往從青春期養成後,影響人一輩子。其實青春期發育需要的營養是優質蛋白質,如瘦肉、魚類、牛奶、雞蛋等、和各種顏色的高纖新鮮蔬果和全穀類。美國的研究更證實青春期有良好飲食習慣的人,中年之後比較不會罹患心血管疾病。

保持身材,避免肥胖
有研究指出肥胖的兒童和青少年,在成年後發生血管硬化的機會較高,其中男性又比女性影響更嚴重。由於過重和肥胖常常伴隨血脂異常、血壓過高和胰島素阻抗,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2到18歲的兒童與青少年,若是BMI大於95百分位定義為「肥胖」,若是BMI介於85到95百分位之間則定義為「過重」。針對肥胖或是過重的兒童和青少年,應該積極的給予飲食和運動的介入,建議由營養師評估適當的熱量攝取需求,適當的吃,避免過度節食,再配合大量的運動和體能訓練來達到減重的效果。

良好生活習慣-不吸菸、多運動
吸菸及二手菸都是已知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對於青少年來說,尼古丁的成癮性極高,只要偶爾抽,就有可能成癮,九成的菸癮者是從18歲以前就開始吸菸。因此家長要營造一個無菸的家園,幫助孩子遠離香菸的危害和誘惑。
缺乏運動容易引起肥胖及代謝不良,美國心臟科協會建議5歲以上的孩子每天都應該有60分鐘以上的運動時間,而且是中高強度以上的運動。孩子如果從小花在靜態活動(如看電視、打電動)的時間太多,不但骨骼肌肉發育不好,專注力容易不足,長大也容易成為不愛運動的成年人。適當的幫孩子安排活動量大的休閒娛樂,不但可以滿足兒童及青少年對於運動量的需求,也能讓運動成為生活的樂趣。

定期追蹤血壓、血糖、血脂肪
近幾年的研究發現粥狀動脈硬化血管中的斑塊其實早在兒童期就形成,並且在成年期進一步惡化。由於高血脂與動脈斑塊的形成有很大的關係,美國的指引建議,應該用比成人更嚴格的標準去評估青少年的血脂肪,建議總膽固醇應該小於170 mg/dl,低密度脂蛋白應該小於110 mg/dl,三酸甘油脂9歲以下應該小於75 mg/dl,10到19歲應該小於90 mg/dl,高密度脂蛋白則應該大於45mg/dl才算是正常。
兒童的血壓會隨著年齡增長和身高而增加,因此3到18歲的兒童與青少年應該至少每年接受一次血壓的評估,並參考年齡、性別、身高的百分位表,如果多次測量都大於90百分位以上,就要考慮高血壓或高血壓前期的診斷,評估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安排運動及減重計畫,甚至考慮使用高血壓藥物治療。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必須積極妥善的控制血糖,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6,也有助於降低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第二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患者,多合併有肥胖、家族史等相關危險因子,目前研究認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應該從積極調整良好生活習慣、減重等其他方面來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針對肥胖、過重、二等親內有糖尿病家族史或是胰島素阻抗相關症狀的兒童,建議10歲之後每2年進行一次空腹血糖的篩檢,以利及早介入血糖控制計畫,避免發展至第二型糖尿病。

心血管健康要從小打好基礎,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也要從青春期開始養成,針對有家族病史的兒童與青少年,應該即早警覺定期檢查,當開始出現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異常等警訊時,更要積極控制及介入,透過整合照護來幫助這些未來棟樑能永保青春健康的心血管。

                                                                                                       文 蔡佳純醫師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參考資料
1.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Integrated Guidelines for Cardiovascular Health and Risk Reduction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NIH Publication No. 12-7486. Oct.2012.
2. Christina C. Dahm, Andrea K. Chomistek, Marianne Uhre Jakobsen. Adolescent Diet Qu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and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Middle?Aged Women. J Am Heart Assoc. 2016;5:e003583.
3. 楊雨澄。青少年含糖飲料問題性飲用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之相關性研究。高雄醫學大學2016 碩士論文

Back

2019/07/18

永保青春的心,從青春期開始重視心血管健康

  • 瀏覽人次 :22899
  • 04-7238595轉3267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2樓
  • 維護單位 : 家庭醫學科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