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衛教文章

周昆慶醫師

    1982年兩名來自澳洲的科學家華倫和馬歇爾,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會造成胃病,為了證明致病機轉,馬歇爾還曾喝下了含有病菌的溶液,結果造成嚴重的胃潰瘍,所幸後來又迅速治療成功。
        平均來說,台灣地區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約為50%,而且年齡越大感染率越高;但並非所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都需要殺菌,只有下列四種情況時才需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包括: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胃炎合併嚴重異常變化,早期胃癌手術後。
        但近幾年卻發現幽門螺旋桿菌的根除率有下降的趨勢,分析部分的原因可能是抗藥性細菌的產生。
        以往根除幽門螺旋桿菌的標準療程是採用「三合一療法」,即以質子幫浦阻斷劑,加上兩種抗生素連續吃七到十天。但目前有一種較新的方法叫做「順序療法」,則是以質子幫浦阻斷劑,加一種抗生素連續吃五天;然後停掉原來的抗生素,再換上另外兩種抗生素連服五天,進行總共十天的治療。
 
以下簡單比較這兩種療法的效果:
       比較兩者根除率,「順序療法」大約是83%到96%,而「三合一療法」大約是57%到83%,(詳如下表)由此可知「順序療法」明顯優於「三合一療法」。
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率
 
順序療法
三合一療法
非潰瘍性胃痛
92.2%
73.8%
消化性潰瘍
96.0%
78.8%
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
83.3%
57.4%
兒童
90.7%
82.9%

        至於比較麻煩的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成效上,使用「三合一療法」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治療失敗,而「順序療法」則因為削弱了幽門螺旋桿菌對抗藥物的能力,故有八成以上的成功率。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因為藥物的關係會有口苦、腹脹、胃絞痛、腹瀉等副作用,但比較兩者的副作用並無差別。

        綜合上述的比較得知,想要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除了標準的「三合一療法」之外,現在已有更好的「順序療法」,甚至對於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的效果亦較佳,所以想要根除幽門螺旋桿菌的人不妨可試試「順序療法」。 只是提醒要使用「順序療法」的人,治療期間要注意避免酒及酒精飲料,因為酒精與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造成皮膚潮紅、頭痛、噁心、嘔吐、盜汗及心跳加速等症狀。 

Back

2022/07/09

認識幽門螺旋桿菌

  • 瀏覽人次 :52878
  • 04-7238595-5505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 維護單位 : 胃腸肝膽科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