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衛教文章

彰化基督教醫院 肝膽胃腸科 施凱倫醫師

    肝臟癌症一直是影響國人健康的前幾名殺手,近幾年來隨著政府舉辨的各式全民健檢、萬人肝炎篩檢、C型肝炎新藥上市等等活動,民眾對肝癌預防的重視也逐漸上升。但是肝臟除了傳統的肝癌之外,還隱藏了一個致死率更高的殺手,也就是本文所要介紹的─膽管癌。

    有一句成語叫「肝膽相照」,指的就是肝跟膽是相連一起、很密切的器官。我們的肝臟除了有肝細胞之外,裡面還布滿了像水管一樣的通道,叫做膽管。我們要消化食物的膽汁就是從肝臟製造後,經由膽管運送到膽囊儲存,最後排到十二指腸消化食物。而這些像水管一樣的通道若是發生癌症病變,就是我們說的膽管癌。而膽管癌發生的原因目前仍然未知,跟一般的B型、C型、酒精性肝炎並無相關,所以較難去做什麼有效的預防措施。目前只知若有肝內結石的病人(非膽結石),該結石部位發生病變的機會較高,故有肝內結石的病人,有時須提早接受肝葉切除手術以預防癌症產生。而不同於一般的肝癌有各式各樣的治療方法和策略、膽管癌本身對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藥物的治療反應並不理想,早期發現並盡快開刀治療是膽管癌能夠治癒唯一的方法。偏偏膽管癌早期並無明顯的症狀,就像家裡的水管如果能夠正常使用,也很難去發現有藏汙納垢一樣,要早期發現是相當困難的。一般膽管癌的症狀包括沒有胃口、體重減輕、食慾減少、皮膚變黃(黃疸)、小便顏色變深(茶色尿)和大便顏色變白(灰白便),但是如果已經有明顯症狀才就醫治療,往往都已經過了能開刀的黃金時間,錯失治療良機。

    定期接受肝膽超音波檢查似乎是能夠早期發現膽管癌的好方法。超音波是一項相當有用的診斷工具,本身幾乎無任何副作用,對長在肝臟的腫瘤也能做有效的觀察和檢查。但超音波的缺點是容易有死角,一部分的膽管隱藏在腸子後面超音波是看不到的,但是可以藉由仔細觀察膽管和胰管有無擴張腫脹來判斷是否有隱藏的病灶,再進一步考慮接受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造影來確認是不是腫瘤以及侵犯的範圍,作為後續如何治療、能不能開刀的依據。大部分人會需要接受一項稱為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ERCP)的檢查,這項檢查的作法是利用一根類似胃鏡的內視鏡,經由嘴巴伸到膽管的開口,利用注射顯影劑照相的專門技術,去對病灶做更詳細的觀察、通常也能夾取組織做病理切片的判讀,對於阻塞的膽管也可以經由放置膽管支架,達到有效引流膽汁並減緩病人症狀的目的。整個檢查的過程類似接受胃鏡檢查,但是費時較久,所以病人至少需要接受朦朧麻醉以減緩不適感。近年來許多醫學中心也有引進美國最新研發的膽道內視鏡,直徑只有3.3釐米,可以直接伸入膽管做最詳細的檢查和診斷,唯須自費且所費不貲,但對急需確定診斷以決定是否開刀或化療的病人,有時也是不可或缺的腳色。

    定期檢查和及早治療一直都是對抗癌症的不二法門。膽管癌不管在診斷或是治療上都是相當棘手的難題,但是如果能夠早期發現早期開刀治療,仍然有相當多的病友能夠克服這個癌症。我們建議民眾可以每年追蹤肝膽超音波,以期能即早發現病灶。針對若已經產生肝內結石的患者,也須跟醫師密切討論是否需要接受肝葉切除手術,以預防癌症產生。

Back

2020/07/14

隱形健康殺手─『膽管癌』

  • 瀏覽人次 :52806
  • 04-7238595-5505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 維護單位 : 胃腸肝膽科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