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病人安全

聰明就醫主題:內科加護病房早期復健介入

宣導單位:內科加護病房、復健醫學部

    【驅走病患的孤獨與無奈-加護病房早期活動計畫】 如果您站在加護病房的門口,腦中浮現的,大概都是需要絕對臥床、全身乏力的病人;不絕於耳的警報聲以及限制訪客時間,對於家屬或者病人,湧現腦海中的,除了疾病造成的生命威脅外,彼此無法見面的孤獨感與無奈,也成為許多人的惡夢。

    然而這個刻板印象,已經隨著重症醫學照顧的進步,逐漸的改觀了。根據最新的研究以及台灣多家醫院的努力,病人即使仍需持續在加護病房內接受治療,一旦病情稍微穩定,無論身上是否仍需要使用治療儀器,仍然可以在護理師或治療師的監視與協助下,進行一系列的復健運動。加護病房的早期活動,需要治療師與臨床護理師、呼吸治療師與主治醫師的共識下,在病人病況穩定後,盡快開始執行合宜的復健計畫與運動。復健治療師將依照病患本身的病況、疾病本身的限制以及藥物的使用等,為病患量身打造不同的運動計畫,並且協助病患執行復健運動。所以執行早期活動的時間與強度,會根據病患本身的病況、呼吸器的使用以及給藥的時間等,而有機動的調整已適應病人的狀況。目前的研究顯示,這樣模式的介入,雖然會增加護理師、呼吸治療師以及治療師的工作量,但在大家的努力下,管路滑脫的機會以及造成病況惡化的機會是非常小的,根據其他同儕醫院長時間的研究觀察,管路滑脫的機會微乎其微。

    本院加護病房的照護團隊,除了有專精重症照護的醫師與護理師外,也有完整的早期介入復健團隊。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可以協助加護病房的病人執行相關的治療活動,希望能有效降低入住加護病房的天數、減少瞻妄,降低肌肉的萎縮程度,進而減少病患因在加護病房內,絕對臥床造成的日常生活能力喪失等。

    加護病房內的早期活動,可以使病人更早安全地離開加護病房、減少再次入住加護病房的機會、減少瞻妄、減少肌肉萎縮等好處。更重要的是,病人不再只是被動接受治療,不再只是躺在床上無奈看著天花板,而是可以積極參與在恢復自己的健康上。在心理層面,可以讓病患對於疾病有更高的參與,可以提高將來持續復健運動的意願。除了治療的時間外,在家屬會客時間內,家屬也可以協助執行早期活動的訓練計劃,讓家屬更明白病人的健康狀況,更可以有效降低病人的孤獨感、無助與無奈。

Back

2023/01/03

【聰明就醫】內科加護病房早期復健介入

  • 瀏覽人次 :56716
  • 04-7238595#8455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 維護單位 : 醫院品質管理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