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感染管制室
RSS  首頁 彰基首頁 網站導覽 
Menu 最新消息 法定傳染病 疫情報導 好站相連 聯絡我們
     
 
 


法定傳染病
 
 
法定傳染病 略過巡覽連結
 
 
line
    point  第二型豬鏈球菌感染症

 
ㄧ、認識疾病

(一)疾病確認
豬鏈球菌是一種廣泛發現於全世界許多養豬地區的細菌。主要感染畜養的豬隻,但有時也會從野豬、馬、狗、貓和鳥身上發現。人類感染豬鏈球菌之首例個案在1960年代發生,此感染症近年已越來越受到重視,而一般可造成人類致病的病原為第二型豬鏈球菌。

(二)致病因子
本病病原為革蘭氏陽性豬第二型鏈球菌(Streptococcus suis type 2),外觀似船形,可以產生多醣類莢膜(polysaccharide capsule)及fimbriae,其鑑定係依據生化性狀及莢膜分型。使用SDS-PAGE及Western blotting技術可以區分其型別及產生毒力的兩種特殊蛋白質;一為136 kDa的muramidase related protein (MRP),另一為110 kDa的細胞外因子(extracellular factor;EF),由發病豬分離到的鏈球菌77%具MRP+EF+表現型,而健康豬扁桃腺分離到的鏈球菌86%為MRP-EF-表現型。此菌在灰塵中(25℃)可存活24小時,在糞水中可存活8天。

(三)發生情形
歐洲地區曾有人類感染豬鏈球菌的報告,在東南亞某些地區,豬鏈球菌造成的細菌性腦膜炎並不罕見。本病通常不會造成大規模的流行爆發,而是零星發生。惟2005年7至8月間在中國四川省,曾造成215人感染,其中39人死亡(死亡率達18%)。

(四)傳染方式
人類感染豬鏈球菌的主要是接觸或食用未煮熟的豬肉。細菌常經由皮膚上的傷口(包括小擦傷),例如是當處理受感染豬隻的屍體時所造成的皮膚傷口或磨損,亦可經由食入或黏膜(如眼結膜)接觸病菌而感染。個案主要發生於成年人,並且通常與職業有關,常見的較高風險職業包括飼養豬隻人士、於屠房工作人員、負責處理及運送肉類的人士、售賣鮮肉人士及廚師。感染豬鏈球菌的病者通常是健康的成年人,但一些人士免疫功能較差者如已切除脾臟者、糖尿病患者、酗酒人士、惡性腫瘤患者都會有較大機會受感染。

(五)潛伏期
通常為數小時到3天。

(六)實驗室診斷
須符合以下條件者:病例經採樣(如血液、腦脊髓液及關節液等)分離出豬鏈球菌(Streptococcus suis)且有敗血症或腦膜炎症狀者。

(七)病例歸類
1.疑似病例:符合臨床描述,並與確定或疑似動物或人類病例有接觸史或流行病學上相關。
2.確定病例:經由實驗室確定診斷之臨床病例。

(八)實驗室診斷
可藉由腦脊髓液、血液或關節液(如發生關節炎)進行診斷。病原之診斷方法有細菌培養或使用分子生物技術偵測病原之核酸物質。

二、預防保健

(一)養殖屠宰工作方面
應注意控制飼養豬隻之密度,不要屠宰生病的動物,病死之動物不可作為食物或飼料,必須妥善處理,以避免污染。執行屠宰工作時,須穿著保護衣物,並確定所有傷口已妥善包紮。保持屠宰區之清潔,並與食物處理區分開。完成屠宰工作後,移除保護衣物並清洗身體暴露之部位。

(二)食物準備工作方面
1.處理生豬肉時,戴上手套慎防損傷,處理後要徹底洗手。
2.傷口須徹底治療及妥善包紮。區分生肉及熟食區,以避免污染。
(1)勿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
(2)處理生食後應洗淨雙手後再處理熟食。
(3)勿將熟食置於放過生食處。
3.充分煮熟豬肉是最根本的預防方法。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烹調豬肉時,中心溫度應達70℃以上,或加熱至肉汁呈清澈,且肉品外觀之粉紅色完全消失為止。

(三)一般預防方法
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衛生是最佳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避免接觸豬隻。切勿私自攜帶肉類入境。

 

三、治療照護

(一) 通報方式
比照一般非法定傳染病通報方式,於「傳染病個案(含疑似病例)報告單」中「其他傳染病」項下勾選「其他」,並於「其他病名」欄內填入「第二型豬鏈球菌感染症」。

(二)隔離措施
醫護人員照顧病人時,應採取標準防護措施。意識清晰且無造成進一步傳染散播之虞者,以一般病房收治。無自主照顧能力或有污染環境之虞者可視情況安置於隔離病室內,必要時配合進一步的防護措施。

(三)消毒措施
對於發生病例之豬舍、運輸工具及飲水用具必須進行嚴格徹底之消毒。撲殺感染的豬的屍體,應深埋或火化。

(四)接觸者及感染源調查
查明個案之豬接觸史及其可能之污染物。

(五)大流行之處理
在爆發嚴重流行時,必須嚴格管制動物的移動、屠宰及食品管理措施。

(六)疾病治療
一般可使用penicillin, ampicillin, cephalothin 和 vancomycin等抗生素治療。對於心內膜炎或敗血症的病患可同時使用penicillin和gentamicin。如能早期診斷、及時治療並給予適當的抗生素,則有復原的機會。若延遲治療患者,可能導致的毒性休克性症候群(TSS)的發生,而有生命危險。

 
 
 
↑回上一頁
--------------------------------------------------------------------------
 
     
彰化基督教醫院
    地址: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電話:04-7238595分機4080 E-mail:D9052@cch.org.tw
    Copyright 2009® by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adm